网站首页 | 甲A联赛 | 技术统计 | 篮坛动态 | 官方声音 | 中国篮协 | NBA专栏 | 篮球论坛 | 竞技风暴

2001-2002摩托罗拉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16:35 BSGB
篮协召开新闻发布会

  由中国篮球协会主办、北京等省市体育局承办的2001-2002摩托罗拉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即将于2001年12月8日至2002年4月24日在全国15个城市进行。篮坛最优秀的13支甲A俱乐部球队将为争夺CBA最高荣誉展开激战,这将是新世纪第一个崭新的、充满希望和激情的赛季。

  规模大、赛区多:

  参赛俱乐部运动队及主场城市分别为:

  八一双鹿火箭队宁波市(雅戈尔体育馆)

  上海东方大鲨鱼队上海市(卢湾体育馆)

  北京鸭首钢队北京市(首钢体育馆)

  吉林恒和东北虎队长春市(市体育馆)

  辽宁盼盼猎人队辽阳市(辽化体育馆)、抚顺市(市体育馆)

  广东宏远华南虎队东莞市(市体育馆)

  北京奥神队北京市(宣武体育馆)

  江苏龙南钢队南京市(南钢体育馆)

  山东永安火牛队济南市(省体育馆)、烟台市(市体育馆)

  浙江万马旋风队绍兴市(市体育馆)、诸暨市(体育中心体育馆)

  陕西盖天力麒麟队西安市(长安大学体育馆)

  深圳易康飞豹队清远市(市体育馆)

  新浪狮(台商)队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

  变动大、水平高

  目前各队正秣马厉兵全力以赴备战联赛。本赛季各队人员有了较大调整,据统计,在报名参赛的186名运动员中,各队转出或退役的队员有38名,转入的30名,从青年队升入的队员有13名,外籍运动员28名,首次参加CBA联赛有49人。竞争激烈水平最高的CBA联赛云集了我国12支甲A劲旅和全部国家队优秀球员,新赛季新浪狮(台商)队特邀参赛,将有促于两岸体育交流和为联赛带来新的打法和新运作理念。在刚刚结束的九运会上,一批年轻而有活力的队员崭露头角担当主力,本赛季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赛制完善有新意:

  CBA联赛自1995年赛制改革以来已稳步进行了六年,在不断总结完善过去六个赛季组织工作中,其竞赛规程已日臻完善,仍采用预赛双循环和决赛交叉淘汰两个阶段的比赛来决出最后名次。联赛历时20周138天,共计203场比赛。

  为了进一步增强比赛的竞争性和观赏性,在竞赛办法等方面作了一些调整:

  *为增加决赛阶段的时间和场次,前8名的1/4决赛改为5战3胜。

  *为合理有效使用外籍球员,允许各队注册2-3名外籍球员。

  *为增加比赛变数,允许在常规赛阶段5场比赛中,外籍球员实行4节5人次。

  *允许新浪队注册17名队员,其他球队为15名队员。

  *为鼓励各队在预赛中力争好成绩,更加公平合理竞赛,规定预赛前4名在决赛阶段可依次选对手和位置。预赛名次在前的队将多安排1个主场。

  *采用2000年《篮球规则》并执行国际篮联规则修改的最新解释。

  *中篮后的暂停改在中线发球,有利于加快进攻速度。

  *暂停规定由原来的上下半时各3次改为前3节各1次,最后1节2次暂停。

  《竞赛指南》更规范:

  六个赛季以来,联赛组织工作在规范化、程序化、职业化等方面不断取得进步,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并各具特色的CBA管理方法。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充分总结六个赛季经验的基础上,新赛季《竞赛指南》规范了联赛的各项组织运作工作,力争为运动队公平竞赛创造更好的环境。

  组织机构完善:

  联赛组委会下设立四个委员会:联赛管理委员会、联赛纪律委员会、联赛仲裁委员会和新增设的联赛新闻委员会,负责对联赛工作进行全面的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宣传推广;对各委员会以及比赛监督、技术代表的工作职责作了进一步的细化和明确。增加了比赛监督选派条件要求,赋予比赛监督技术代表四项新的职责。

  CBA联赛赛场包装计划:

  在对场馆的硬件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和要求的同时,更为注重赛场包装。为使新赛季在视觉效果上有一个质的飞跃,进一步营造主场气氛,吸引社会的关注和观众的参与,我们专门推出“CBA联赛赛场包装计划”。除了主办单位将加大赛事包装上的设计和投入外,各赛区和各俱乐部还将根据自己的情况,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地推广活动,力争使新赛季以更新的面貌展现在对联赛寄予更高希望的公众面前。

  赛场秩序加强管理:

  加强赛场秩序的宣传教育和管理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制订“观众须知”广播稿。为及时有力的维护赛场秩序,今年新增一条规定:在如遇到观众向场内投掷杂物,经劝阻警告后再犯,主裁判有权宣判主队技术犯规(给客队二罚一掷,不累计为主教练技术犯规次数)。大家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好赛场秩序。

  奖项的评选客观规范量化

  本赛季奖项有: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队1队,优秀教练员2名,7个单项技术统计奖(即得分王等),最佳体育风尚奖运动员2名,最佳新人奖1名,最有价值球员奖各1名(分为每周、常规赛和联赛)。新设最佳后卫奖1名。

  为客观量化规范的评选出各奖项,《竞赛指南》中专门制订了评选办法。明确了更客观科学的评选条件和技术指标计算公式。

  《篮球联赛最佳赛区、优秀赛区的评选办法》将采用投票加分和违规减分相结合的办法。对加减分的规定本赛季更加细化,将能鼓励和督促各赛区为联赛提供良好的

  赛场氛围。同时完善了《CBA联赛优秀啦啦表演队评选办法》,更加突出了啦啦队、

  吉祥物和主持人的人员固定,更加注意从烘托气氛、引导观众和加油鼓劲等方面进行评选和表彰。

  裁判员监督管理更加强:

  提高裁判员等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维护公平竞赛是联赛顺利稳定进行的保障。今年共举办各级各类裁判员培训班七次,举行了第二届篮球裁判员论文研讨工作。11月1日至5日还举办了联赛技术代表和裁判员培训班,规范裁判员行为、统一执法尺度。针对主客场和职业化的特点,加大临场管理力度,强化裁判员的联赛意识,制订与日益发展的现代职业篮球相适应的执裁原则。

  加强监督检查和调研工作。成立联赛纪律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选拔比赛监督和新闻监督对重要场次进行监督。每周五在京仲裁等相关人员都观看一周重点或有反应场次录象。在赛区设了两名独立的裁判员技术调研员,实行裁判打分末位淘汰制,选拔有培养前途的裁判员为联赛输入新鲜血液。为加强自律,主办单位还制订了《篮管中心赴赛区工作人员工作规范和廉政规定》。

  技术统计更完善:

  本赛季我们对联赛的技术统计软件作了较大的改进,在统计数据的处理和利用方面作了大量开发,该软件通过与电视台专业机构的合作,已能与电视直播车相连,直接运用。我们又加入了六个赛季以来的技术统计数据。将有助于篮球记者的资料收集和报道、教练员的专业分析、运动员的技战术改进。

  联赛推广有新意

  由于原选定的联赛推广单位在开赛前突然的退出,使本赛季的商业推广赛前遇到暂时的困难。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一大批有胆识、有眼光、有实力的企业仍然看好有良好商业价值和社会广泛关注的CBA联赛,本次联赛得到了冠名赞助商摩托罗拉和农夫山泉等指定赞助商的大力支持,使比赛按原计划正常开赛。在此我们对冠名赞助商摩托罗拉和步步高、农夫山泉、斯伯丁、盼盼防盗门、养肝口服液、LG电子、恒源祥、耶莉娅西服大衣、千森体育地板、匡威运动服装等联赛指定赞助商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联赛明天会更好:

  通过联赛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篮球水平的普及和提高,推动篮球产业和市场的开发,我们将遵循市场规律,适应篮球发展需要,突出CBA特点,开发、宣传、包装我们的CBA联赛。北京中篮体育开发中心成为联赛推广单位将进一步完善联赛自身造血功能,建立联赛良性发展体系。CBA联赛的发展将全面推动篮球事业的整体发展,使广大观众从篮球比赛中分享到更多的喜悦和欢乐。

  我们相信,在联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各参赛俱乐部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在摩托罗拉等赞助商的大力支持下,新的摩托罗拉CBA联赛将展示篮球魅力,以充满活力、精彩纷呈的新面貌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相聚CBA,再上新台阶,我们的联赛将更新、更好、更精彩。

   关注大郅乔丹及每日比分,订NBA短信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欢迎订阅世界杯与中国队新闻短信


发表评论】【篮球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摩托罗拉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各赛区组织委员会名单 (2001/12/4 12:09)
新赛季三问:CBA新浪狮掀起多大风浪? (2001/12/4 10:02)
北京青年报:七岁的CBA联赛悬念重重 (2001/12/4 05:21)
两个主场渐成时尚 裁判监督管理加强--CBA吐纳“新空气” (2001/12/4 00:27)
上海能否夺冠 升班马表现如何--CBA新赛季新看点 (2001/12/3 17:24)
摩托罗拉全国男篮甲A联赛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现代名典美容纤体
   郁金香种球批发
   机票预定免费送票
   爱其普乐士投影机
   贷款购车手续简便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我的生活我的家
   便宜的数码相机
   美日入世新价格
   普兰德洗衣加盟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省内游优惠线路
   给您欢乐给您启迪
   护喉舰招省内经销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