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新军投入决定产出 商业利益需与联赛质量平衡

WCBA新军投入决定产出 商业利益需与联赛质量平衡
2018年11月05日 04:26 华商晨报
河北女篮作为新军表现不俗 河北女篮作为新军表现不俗

  本报讯(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刘阳)截至上周五,新赛季WCBA联赛已战罢6轮,但4支首次加盟联赛的“新军”中,武汉队和天津队至今未能取得一胜,而且武汉队场均输38.5分,输分最多的一场达到了71分之巨。天津队场均输36.6分,最多的一场也输了58分。4支联赛“新军”中的福建队也没强多少,他们虽然赢了两场球,但含金量不高,因为一场胜利取胜自武汉队,而另一场胜利则得益于中国篮协将违规的对手直接判负。对于本赛季扩军至18支球队,被冠以“参赛球队数量世界第一”的WCBA联赛而言,这一情形显得有些尴尬。

  投入决定“产出”

  “新军”也不都是弱旅,4胜2负排名第八的河北队就表现不俗。这得益于他们在内外援引用上的投入。他们本赛季引进了上海女篮主力大前锋郇欢、上赛季效力新疆队的前国手邱思玥等7名球员,是本赛季WCBA引进球员最多的球队,顺应了顶级联赛的游戏规则。而武汉队、天津队和福建队本赛季引进内外援方面力度不够,显然还没有适应WCBA联赛的玩法,这是导致在4支新军中反差明显的主因。WCBA联赛打过6轮,以“锻炼队伍”为目标的新球队收效如何呢?以武汉队为例,前两轮联赛该队分别输给广东队与八一队62分和71分,而当她们面对卫冕冠军首钢女篮时,只输了42分。不过,这不能全归功于武汉队球员的自身进步,从整个联赛的全局考虑,北京女篮面对像武汉队这样的弱队时,选择了“歇口气”的战略。

  精彩程度受影响

  实力相差过于悬殊的球赛能好看吗?答案是肯定不如强强对话好看,两者之间的上座率根本不在一个层面,既然如此,将武汉队、天津队和福建队放入WCBA的意义何在?从本赛季起,WCBA的商业开发权与CBA不再捆绑打包,而是由专业公司独立运营推广,这意味着越多的球队参与联赛,联赛覆盖的地域面积就越广,联赛的比赛场次就越多,这有助于WCBA联赛商业利益的最大化。但扩军不应仅仅只有商业意义,还要考虑到联赛质量。不过,从篮协如此做的动机,恐怕是想通过给更多球队提供WCBA这样一个更高平台,实现促进更多地区女子篮球运动的发展,从而让中国女篮受益,但这个最佳平衡点在哪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