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新冠控制人口?NBA球员为何老说反智的话

深度|新冠控制人口?NBA球员为何老说反智的话
2020年07月30日 12:49 新浪体育

  新冠疫情不止影响了很多人的健康和生活方式,也暴露了很多人的智商,成了阴谋论的温床和最新的智商鉴定器。

  在本周二的Snapchat问答中,掘金球员小波特关于新冠病毒说道:“这是一个严肃真实的事情,只是它确实被夸大了,我个人认为,新冠病毒被用于控制人口数量。整个世界都被它控制了。你被要求戴上口罩,谁知道这种疫苗出来后会发生什么。你可能需要接种疫苗才能允许旅行。那就太疯狂了。”

  猛龙球员特伦斯-戴维斯在ins上转发了一个假医生阴谋论的视频,可他很快就删除了这条动态,与此同时利拉德也转发了这一视频,虽然很快删除,可还是有手快的美国网友截图保存了下来。

  克里斯-布彻,霍华德同样都有过类似的言论,霍华德因为在湖人训练中未佩戴口罩被匿名举报,他表示他觉得疫苗不会有用。

  可为什么这么多社会地位极高,身家千万的顶级运动员,会对阴谋论深信不疑,而对科学嗤之以鼻呢?

  一、言论自由

  言论自由就是美国人的尚方宝剑,在被举报后霍华德就说:“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如果你对一些事情有自己的看法,那就别让任何人改变你的观点。”

  小波特的控制人口论骇人听闻,可掘金队主教练马龙也试图轻描淡写:““很明显,我不是思想警察,我不会告诉我们的球员他们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我要说的只是对我国和世界各地有关冠状病毒的现状保持敏感。“

  言论自由在美国是一项公民固有的权利,但是对很多球员来说,信息获取的渠道和方式都是有问题的,他们不愿翻开厚重的专业课本,甚至是短短的五分钟科普视频。

  二、打倒权威

  欧文此前说地球是平的,在美国部分人心中这可算不上多么愚蠢的言论,时至今日,根据福布斯的统计,18-24岁的年轻人里,仅有66%的人认为地球是圆的,也就是说欧文的支持者在美国年轻人占了起码三成。不止地平说,美国登月等早已完成过的科学行为也有大概20%的美国人一直认为是假的。

  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正确信息和错误信息随时随地都可以从我们的指尖得到,而我们往往很难分辨出两者的区别,误导的、完全不准确的言论,因为惊悚的标题,夸张的联想,更容易被人输入脑中,进而扭曲成“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

  著名UP主美国人郭杰瑞就曾阐述过美国人为什么容易相信阴谋论:相信阴谋论的人,都只相信他们自己的证据,不相信权威机构的证据,这也和美国人建国以来崇尚的反叛精神有关,200多年前,美国本是英国的殖民地,后来经过独立战争,美国人获得了国家的独立,这种反对权威的文化,就是美国建国的文化。人民不愿意相信权威,更愿意相信反权威的民间大神。

  2019年美国有个调查,为什么美国人不相信有权势的人,美国人最不相信的人,一是科技公司的领导(比尔-盖茨为首),二是国会议员。那么他们相信谁呢?第一是小学校长,第二是警察,医生,这些平时似乎看得到,摸得着的,离的较近的有一定知识的普通人。也正是因为这么想的人越来越多,川普才会成为美国的总统。

  美国人怀疑权威并不靠的是多么翔实的科学知识,严谨的逻辑推理,而是变成了杠精键盘侠,提前预设好了立场,只相信支持自己立场的证据,他们先认为地球是平的,政府推广5G是要下一盘大棋,比尔-盖茨免费给大家疫苗是为了控制全人类,然后再去找靠不住脚的证据。

  言论自由+怀疑权威,美国建国的两大文化早植入到了大部分美国人的心中,再加上不靠谱的总统朝令夕改如跳梁小丑般的各种骚操作,很多球员也不过是和普通美国人一样,顶多是多赚了几千万美刀,本质上还是有同样的习性的。

  只不过当NBA球员有了如此高的社会地位,有如此大社会影响力的情况下,是否该谨言慎行呢?要知道去年某人一句话造成的损失都是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新冠疫情这一人命关天的大事,在美国造成了超过15万人,全球61.1万人死亡,经济损失更是无法估量,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这种时候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帜,轻飘飘的去转发一些未经考证的阴谋论,得到了一时的口嗨,损害的是全联盟的公信力。

  我们在大洋彼岸,欣赏NBA球员的球技就好,平时还是要记着那句老话:知识改变命运,不止是个人的命运,更是国家的命运啊。

  (三十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