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仅用4年就杀进历史50大!他到底有多强?

人物|仅用4年就杀进历史50大!他到底有多强?
2020年07月08日 10:40 新浪体育

  要说NBA在各个位置上的第一人,基本都是明了的,控卫是魔术师,分卫是乔丹,小前锋选勒布朗,大前锋挑邓肯,很难有的辩。唯独只有中锋这个位置,是一直没有定论的。

  要说也的确,篮球一开始就是一项巨人的运动,距离篮筐更近,在身形上存有天然优势的大中锋,在那个技术相对单薄的年代,就是更容易的出挑的。这就导致了早年的NBA,诞生了一大批的五号位神兽,场均50+,单场100分的张两万,13年刷了11个冠军的指环王,历史得分榜第一,拿了6个常规赛MVP的天勾,都是中锋位上的怪物。

  之后在进入90年代以后,进攻节奏的放缓,又催生了所谓的“四大中锋”,以奥拉朱旺,尤因,奥尼尔,罗宾逊为首的大个们,开启了自己与篮球之神一同瓜分天下的时代。

  关于五号位王座的归属,你要想说谁能登顶,只要不是太离谱,基本都能说出个李菊福来。这里头,就包括了我们今天的主角——沙奎尔-奥尼尔。

  我们都知道奥尼尔猛,但到底有多猛呢?我就随便列举一些数字好了。

  作为1992年的状元秀,奥尼尔在进入联盟的第一个星期,就当选了周最佳球员。

  他在那周的数据是这样的:

  打热火,12分18板3帽,命中率50%;

  打子弹,22分15板4帽,命中率50%;

  打黄蜂,35分13板3帽,命中率60%;

  打子弹,31分21板4帽,命中率63.2%;

  打篮网,29分15板3帽,命中率56.3%。

  新秀赛季,他就交出了场均23.4分13.9板1.9助外加3.5次封盖的恐怖数据单,并且成功坐上了NBA全明星先发的位置。当时的奥尼尔,只有20岁。

  进入联盟的第1年,他就让魔术比前一个赛季多赢了20场;第2个赛季,他就帮助球队取得了50胜32负的战绩;等到了第3年,魔术就已经是一支能在常规赛拿到57胜25负出色战绩,且有总决赛经历的球队了;然后就是在第4个赛季,也就是1996年,奥尼尔被选入了NBA历史50大巨星。当时的他还只有24岁,但他已经与拉塞尔,张伯伦和贾巴尔这些神兽齐名了。

  不用我说你也肯定明白,这又一个天降猛男的故事。

  之后他选择了加盟湖人,携手科比一同完成了三连冠的伟业。

  那几年,他在总决赛上的数据是这样的:

  2000年总决赛,场均38分16.7板2.3助2.7帽,投篮命中率61%;

  2001年总决赛,场均33分15.8板4.8助3.4帽,投篮命中率57.3%;

  2002年总决赛,场均36.3分12.3板3.8助2.8帽,投篮命中率59.5%。

  后来东游迈阿密,又跟着韦德拿了一个冠军。

  在他19年的职业生涯里,有10个赛季都是联盟命中率排名第一的球员,有6个赛季是联盟制造罚球最多的球员,连续10年拿到26+10,连续13个赛季拿到20+10,生涯累积拿到28596分,排名历史第8。15次当选全明星,14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3次荣膺二防,拿过2个得分王,4个总冠军外加3个总决赛MVP。

  这是荣誉跟数据方面的,接着我们再来聊打法。奥尼尔的强,那真是全方位的:

  ——他有着历史顶级的篮板球争夺能力。

  奥尼尔身高2米16,臂展2米31,在拥有顶级身高臂展比例的同时,还有着恐怖的身体宽度和上肢力量。这让奥尼尔在篮下的卡位争夺中,更容易抢占到有利位置。11.7%前场篮板争夺率,不可谓不出色。

  ——他有着历史罕见的对抗能力。

如果你任由奥尼尔自己打,那太恐怖了如果你任由奥尼尔自己打,那太恐怖了

  这也是他天赋的最恐怖之处,高体脂+高肌肉含量的组合,外加与吨位不相匹配的灵活程度,无论静态还是动态,奥尼尔的力量可以说是放至整个NBA历史,也难有人能企及。

  ——他有着历史顶级的禁区终结能力。

  这点可以说是将奥尼尔的各种天赋相加之后,所创造出的必然。他有身高,他有臂展,他有肩宽,他有力量,他还精通各种低位进攻的姿势。当奥尼尔在禁区接到传球时,他想要顶开防守人,碾进篮下,完成得分,真的太容易了。

接球转身扛一步就能起的奥尼尔,是不可阻挡的接球转身扛一步就能起的奥尼尔,是不可阻挡的

  这是他最擅长干的事,而且在巅峰期,你甚至很难通过夹击去遏制他。一方面是奥尼尔能传球,差不多2成的助攻率,10%的失误率,不说惊艳吧,但要综合考虑他破坏防线,吸引协防的能力,还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低位中轴;另一方面是他从接球到完成进攻的这个过程太短太快,一旦让他在舒服的位置接到球,这破坏力就真的太惊人了。

  ——他还有着被低估的禁区护筐能力。

  奥尼尔经常会被人批懒,表现散漫懈怠,甚至因此还引起了队友科比的不满。这倒的确不假,但这也都是后话,是奥尼尔运动能力出现下滑之后才逐渐暴露出的疲态。在湖人与奥尼尔最鼎盛的时期,他在禁区的防守能力是相当值得信赖的。他的低位顶防,在禁区的防守覆盖,那都是对手无法忽视的存在。

  那奥尼尔是无敌的么?肯定也不是。虽然很多人都喜欢喊“有乔选乔,无乔选鲨”的口号,从一定程度上讲,这也算是高度肯定了奥尼尔的球场统治力。但他真不是无敌的,奥尼尔没有投篮能力这个短板,对他的影响其实很大。

  奥尼尔统治力最恐怖的地方是在合理冲撞区内,最巅峰时期终结效率甚至能够接近8成。可一旦他被推离出这个区域呢?效率其实就没那么高了。

  这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想要单防掐死奥尼尔也无异于痴人说梦,但靠吨位的堆积绕前和锋线的协防,去降低奥尼尔在舒适位置直接接球终结的频率,还是可以做到的。

2000年西决G7,奥尼尔甚至很难接到队友的传球2000年西决G7,奥尼尔甚至很难接到队友的传球

  就拿2000年的西部决赛来说好了,最后两场球,奥尼尔一共只拿到了35分,一场球出手了17次,但命中率只有41.2%,另一场,也就是抢七,一共就只获得了9次出手的机会。如果不是开拓者第四节突然断电崩溃,来了一波怎么投怎么没有的14中1,湖人这王朝还没等建立,基本就已经先交代了。

  这就是奥尼尔进攻区域受限所造成的最大负面影响。他无法在高位持球发起进攻,必须在很深的,能够起步直接终结的位置接球,才能达到效益的最大化。而且因为他本身不佳的罚球表现,要实在防不住,对奥尼尔犯规也是一种能被接受的选择。

  由此引申出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奥尼尔很难在关键时刻carry球队。不过这其实也算是传统大中锋的通病了。想在空间有限,又是兵家必争的禁区里轻松接球,再完成一对一的单吃,向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纵使奥尼尔再神勇,他也是很吃队友能力的——奥尼尔之所以会成为NBA历史上被横扫次数最多的球星,是有原因的——当他无法在自己的进攻舒适区拿到球时,就需要自己身边的搭档能够站出来代替自己完成持球攻坚的任务。

  这就是科比存在的最大价值了。

  在奥尼尔受到开拓者严防死守的G6/G7,先前5场场均只有17分入账的科比,共计砍下58分,这其中就包括了在G7末节导演逆转的那关键15分。

  这也是“OK组合”会被称为天作之合的原因。一个是低位大杀器,有着能够生吞活剥自己对手的能力,而当他在受限需要有人能够站出来利用好他为队友创造出的进攻机会时,科比又恰好是这个联盟历史上最出色的外线单打执行手之一。他们的成功,其实是相辅相成下的最佳结局——没有奥尼尔,科比不会赢得那么早;没有科比,奥尼尔也未必赢得了这么多。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个世上又有谁能做到百分百的完美呢?

  或许奥尼尔真像大众所说的那样,浪费了自己很多的天赋。但这并不妨碍他以近代篮球最具统治力中锋的身份,活跃在我们的视线里。他的这份履历,虽有些瑕疵,但也真的已经足够震撼了。

  (代号9527)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