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单场9分!关键命中27.3% 他真的巅峰已过?

人物|单场9分!关键命中27.3% 他真的巅峰已过?
2020年06月29日 11:34 新浪体育

  在去年参加台湾的一次商业活动的时候,林书豪在演讲过程中泣不成声,当时的他并没有收到任何一份NBA球队的邀约,哪怕他刚刚在猛龙拿到了每个球员梦寐以求的总冠军。

  林书豪当时说:“我要来跟大家分享一个总冠军,但我不觉得自己配得上,我要来跟大家分享一个不知道是不是我想要的未来,说真的我觉得满丢脸的。有点感觉NBA好像放弃我,我一直都认为当有任何机会别人可以怀疑我时,他们就会怀疑我。”

  毫无疑问林书豪是配得上总冠军的,每个猛龙球员都为球队夺冠出了一份力,即使上场时间不多,他也在场内外为球队做出了贡献。可NBA球队为什么没给林书豪一份合同?也许并不是NBA要放弃林书豪,而是像歌中唱到的:有时候,你要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不出所料,31岁的林书豪在NBA求不到合同后,在传言拒绝了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给出的合同后,转头来到了CBA联赛,也许CBA联赛水平并不高,可是同是黄皮肤的身份认同感,广阔的市场前景,北京队给予的高薪和球迷的爱戴,让林书豪做了这么个并不难的选择题。

  自从马布里和首钢不欢而散,莫里斯离去,首钢队这几年的战绩就一直不上不下,当年四年三冠的北京王朝已是人去楼空,赛季初,球队也有意吧主场从五棵松球馆迁回到运营成本更低的首钢体育馆。林书豪的到来,既有战绩方面的考虑,也不乏商业影响力上的斟酌。

  加盟CBA之初林书豪也说CBA不容易,当时很多人都以为他只是谦虚,谁知顶着大外援名额的林书豪,却在29场比赛后,只交出了一份差强人意,不咸不淡的成绩单。场均23分5.8篮板5.6助攻。尤其在6月CBA复赛后的五场比赛,林书豪有三场比赛得分不过20,包括输给全华班的广厦。

  林书豪的数据乍一看似乎还可以,但是我们谁都知道CBA中外援后卫的重要性,在CBA各队,外援后卫都是进攻中得分组织一肩挑的人物,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当球队进攻打不开的时候,用极强个人能力强行取分。哈德森,邓蒙,马尚-布鲁克斯,亚当斯,富兰克林,这些CBA的顶级后卫一个个都有着近乎无敌的单挑手段。

  后卫想无视对方防守强行取分,要么靠身体强杀突破,要么用挡拆,后撤步等招式硬挤出出手空间,既考验身体,又必须篮子够准。这也是各队愿意花大价钱砸外援后卫的原因,他们能真实提升球队的进攻。

  可林书豪如今的比赛,步伐沉重,突破迟缓,当球队在关键时刻指望林书豪靠个人能力来个answer ball的时候,他却常常连出手的机会都没有。

  在对阵同曦的比赛,最后30秒,北京本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最后一攻,林书豪却足足耗尽了最后的进攻时间,在只有1.6秒的时候把球无奈传给队友。本赛季林书豪在CBA的关键时刻的投篮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7.3%,从来没进过三分,基本都靠罚球造杀伤。

  这样尴尬的场面早不是一次两次出现了,当首钢球迷望着隔壁北控的外援后卫弗格顶着压力在最后时刻大心脏命中绝杀三分的时候,他们却往往只能指望方巨星去投那些本该是外援去投的高难度出手。

  现在看林书豪的比赛,最大的感觉就是一个字:慢。运球慢吞吞,起速慢,出球也慢。

  速度慢最大的影响就是林书豪的突破,这曾是他在NBA都拿得出手的杀招,可是本赛季,林书豪在禁区内225投127中,命中率只有56.4%,在CBA只是平均水平。做个对比,同是禁区命中率,约瑟夫-杨63.9%,哈德森61%,布鲁克斯68.8%,弗格62.1%,一流的CBA外援控卫,都有着不俗的篮下杀伤。

  篮下不行,三分也不稳,林书豪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2.5%,在全CBA只排在第60。这就让林书豪的个人进攻在CBA外援中只能处于中下水平。

  和自己的前任阿隆-杰克逊对比,林书豪的两分球命中率低了12%,三分命中率低了8%,助攻失误比林书豪高出一倍。阿隆-杰克逊在北京时候进攻效率联盟第4,林书豪本赛季只有联盟第86。

  这时候,我们也才恍然大悟,林书豪被NBA抛弃,原因其实特简单,他的水平已经没法在顶级联赛立足了,去年猛龙交易走了德朗-赖特,本指望林书豪顶上赖特的位置,林书豪交出的数据单却是37.4%的命中率和20%的三分命中率,在常规赛中连续投丢了17次三分,这才被纳斯打入冷宫。

  在季后赛期间,林书豪并没有痛定思痛勤加练习,反而每天在网上直播吃鸡吃到半夜,这或许才是他在夏天乏人问津的根本原因。

  当年林书豪之所以能在NBA立足,靠的是出色的身体素质(同届后卫3/4场地加速仅次于沃尔),强壮的体格带来的不俗的禁区杀伤。他的投篮一直就是NBA后卫的中等偏下水平,在篮网膝盖大伤以后林书豪便失去了曾经赖以成名的速度,投篮也一直没练出来,才让他如今步履维艰,即使在CBA,也没了NBA球员的风采。

  在林书豪身上,发生过无数的奇迹,可所有的奇迹,都源于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刻苦的训练,林书豪是个好人,是个好球员,可他在CBA真的还是个出色的外援吗?也许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三十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