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市即原罪? 皮尔斯对老詹的评价公平吗

小城市即原罪? 皮尔斯对老詹的评价公平吗
2020年05月22日 13:48 新浪体育

  保罗-皮尔斯扔了颗炸弹。

  参与节目录制并与其他嘉宾进行连线时,真理絮叨了这么一段。“拉塞尔打造了凯尔特人,他理应获得比如今更多的称赞,但很多时候我们把他遗漏了。然后还有贾巴尔。

  听听这些名字吧,贾巴尔,魔术师,乔丹,邓肯,科比,伯德,这些家伙全是历史前十的人物,他们要么打造了一支球队,要么延续了球队的辉煌。”

  “但阿King并非如此,他去迈阿密组建了一支球队,然后回到克利夫兰了组建了另一支球队,如今又去了湖人。湖人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但他在湖人会取得何等成就仍需观察。”

  最后,便给出了皮尔斯心目里历史前五的名单:

  乔丹、贾巴尔、拉塞尔、魔术师与科比。

  至于为何没把阿King列入历史前五,皮尔斯提出了他的见解与概念,原因是阿King并从零开始,打造一支真正属于他的球队。

  不谈皮尔斯与阿King之间的爱恨情仇,单就从零开始打造一支球队这概念,先前微博上已经提过了,大致如下。

  从零开始其实是个伪概念,出生地落户在哪支球队的差别实在太大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生涯在湖人,凯尔特人这样的豪门起步,与在骑士,国王,哈士奇这样的球队起步有没有差别?

  当然有差别,差别太大了。  传统豪门有传统有底蕴,有钞票有名宿,对于球星还有着莫名吸引力,毕竟除了尼克斯这朵盛开的奇葩外,谁不想去大城市工作,谁不想为大市场效力,谁不想为大豪门打球,儿湖梦儿凯梦不是说说的。

  小市场球队就不一样了,不说骑士、国王或哈士奇吧,人称东部小强的步行者平日里也默默无闻,只能在转会市场捡一些边角料或靠自己努力培养,培养出来的指不定还因为想念家乡啥的留不住,属实太难了。  

  职业生涯起步球队不同,身边的搭档不同,都会给日后所取代的成就制造差异,所以乔老爷与贾老头的历史排名很硬,这哥俩真是从零开始。

  老爷的事大伙都知道不哔哔了,贾老头刚参加工作时队内二把手是弗林-罗宾逊,有点儿类似于路威贾马尔克劳福德这样的流浪后卫,结果人第一年就是当之无愧的队内大哥,第二年带着二年级小孩丹德里奇和32岁的元古神龟大O夺冠,这才是真正的从零开始。

  所以我排历史排名时,乔一贾二詹三,这俩都得在老汉前头。

  别误会,并不打算再把历史排名翻来覆去炒,这玩意反复念叨没太大意思,套用《流浪地球》有感而发的那句台词便是:公平,真的是目前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宝贵的东西。

  世界是公平的吗?并不是,一个几百号人的NBA便有各种各样的不公平,以至于进行历史排名时,都得进行全方位的考量,而不能只是单纯的拼奖杯,数MVP与FMVP。

  奖杯,MVP与FMVP外,衡量一名球员毕生成就,历史地位高低需要牵扯到茫茫多的元素。刚进入联盟时的球队强度得考量,刚进入联盟时身边的搭档得考量,球队所在的城市规模以及市场大小得考量,甚至不同年代比赛强度如何也得考量。

  举个最直接的例子,魔术师刚参加工作的搭档是贾老头,阿King刚参加工作的搭档是伊尔戈斯卡斯,能一概而论吗?

  当然相较不同年代,地域差别,以及刚参加工作时是否有贵人相助,会产生更大的差异。一如NBA里小市场球队天生就要比大市场球队来的艰难那般,小城镇乃至乡村出生的少年,相比一二线城市出生的孩子,便很难在同一起跑线公平起跑,从父辈的财富,到自身的视野,从医疗教育资源,到相应的人脉,差距肉眼可见。

  你爹妈钱多吗?不多;你家里认识什么大人物吗?不认识;你有学区房吗?没有。既然如此,凭啥和我比?

  以至于你随随便便打开虎扑,都能看到这样的帖子,很阳光很向上很正能量,得到了JRs们的一致赞扬,但阳光向上正能量的背后呢?是不是还能品出几分心酸?

  对于一二线的孩子来说,600元真不算什么,可能只是一双勾大哥、李宁或阿达,可能只是一件潮牌卫衣,一顿与家人的聚餐或520的一次转账。

  但对于许许多多出生在小城镇的孩子来说,600元却意味着一台理应被淘汰的古董笔记本,意味着可以用来学习,用来在闲暇时给自己带来快乐,意味着需要在学习之余挤出时间去辛苦打工,才能换来这古董。

  同样的600元,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差异呢?

  身而为人,一双眼睛两只手,都顶着个大脑袋,若非天赋异禀天纵奇才,谁都不比谁高贵,谁也不比谁低等。因此造成差异的原因无非就在于地域、人脉、家境与所获得的的资源等等等等。有的人在起跑线上就赢了,有的人在起跑线上就输了。

  以阿King为例,相较不少巨星起跑线便输了,所以全国直播决定一跑路,跑路后夺两冠除传说中的500人大群里的禁卫军外,路人都不把这当回事,团购奖杯嘛,并不是啥值得夸耀的成就。

  直到2016年夺冠,他的路人缘才迅速提升,才获得了人们的敬重。理由很简单,这一冠让许多人从中感受到了共鸣,感受到了我花开后百花杀,满城尽带黄金甲。

  因此第一冠,第二冠的情绪也就那样了,直到第三冠,才会情不自禁哭到难以自已。

  但很遗憾,阿King只有一个,更多的是普罗大众,芸芸众生。不只是虎扑,打开任何一个社交平台,如抖音,如快手,如微博,你都会发现许许多多的喜怒哀愁,人生百态。有人在为太过有钱的生活太过朴实无华而感慨,也有人正为一日三餐的奔波。

  还是那句话,世间没有绝对公平,毕竟差异总会存在。因此要做的是尽可能让这一切变得相对公平。只有尽可能做到相对公平,才能让后浪们看到希望,去追逐诗与远方。

  把教育资源铺开一些,把医疗资源铺开一些,让城市与城市的发展更均衡一些,乃至让阶级固化松动一些。以前没得选,但终归希望今后有的选,而不仅仅只是在B站视频里有的选。我曾说过时代在进步,但如若能让现有的一切变得更公平,便推动时代加速进步。

  做个设想,如果几十年后北上广深的孩子仍带着三分同情,七分惊诧的质疑小城镇少年,“你怎么不努力啊?”

  那将会成为我们的失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