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真队魂,LA唯一小卡应该得到更多时间吗

湖人真队魂,LA唯一小卡应该得到更多时间吗
2020年03月03日 09:25 新浪体育综合

  Original 篮球实录

  过去一年对于卡鲁索来说,真的太不可思议了。

  直到去年今日,卡鲁索还是一个绝大多数球迷连名字都叫不上的饮水机,当时的他一共只为湖人出战了44场比赛,其中37场是在新秀赛季完成的,场均只能拿到3.6分1.8篮板2.0助攻,此后的2018-19赛季,詹姆斯加盟,卡鲁索在进入3月份前一共只打了7场比赛,6场得分是0分。

  紧接着,詹姆斯受伤,英格拉姆受伤,卡鲁索临危受命,上场时间从原本的5分钟激增到27.5分钟,他也不负众望,18场比赛,场均交出12.4分3.7篮板4.2助攻,包括了最后三场的32分10篮板5助攻、18分11助攻、12分7篮板13助攻——去年的湖人无疑是让人失望的,好在卡鲁索成为了失望中少有的亮点。

  再然后,事情就变得有些“诡异”了。

  卡鲁索莫名地开始成为湖人乃至全美球迷的“团宠”。全明星投票当中,他的球迷票数高居西部后场第四,在他身后的是威少、库里、米切尔、布克和莫兰特。单论实力,卡鲁索绝不至于排这么靠前,但是要论人气,全联盟有几个球员能在做客大通中心的时候获得MVP呼声?并且还是1分未得的情况下。

  用梦幻来形容卡鲁索的这一年绝不为过,他本是一个落选秀,是一个没人记得住名字的饮水机,是一个双向合同球员,是联盟的边缘人物,结果只花了一年,他就成为了美国顶级网红,詹姆斯叫他GOAT,杜德利叫他历史最佳,球迷将他P成乔丹——不可否认,这其中有詹姆斯和洛杉矶带来的加成,但是非要说的话,我们更愿意将功劳归结于卡鲁索的努力。

  毕竟看他打球,真的太有激情了。

  仅看数据,本赛季的卡鲁索场均只能拿到5.5分1.9篮板1.8助攻,表现还不如去年,但是卡鲁索对于湖人来说真的非常重要,他总是能用一次次抢断和暴扣点燃全场气氛——冷不丁从篮下杀出来的补扣、绕掩护时从后面的掏球、破坏对手进攻的切球、跟高自己半头内线的卡位抢板、队友进球之后的握拳欢呼,有卡鲁索上场的比赛,这些都少不了。

  就算撇去精神方面的“贡献”,卡鲁索对于湖人也是必不可缺,数据上同样能说明这点。本赛季湖人队内,在场每百回合净胜分最多并不是詹姆斯,而是卡鲁索,达到了11.6分,其次才是詹姆斯的10.6分。其中过去8场比赛,卡鲁索在场时湖人每百回合能够净胜对手29.7分,这可是一个队魂级别的数字。

  如我们所说,卡鲁索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防守,他每36分钟能够送出2.1次抢断、破坏对手传球4.1次、造成0.4次进攻犯规,这几个数字全部湖人队内排在第一,他还是湖人队内唯一一个在场时百回合失分在100分以下(总上场时间不少于500分钟)的球员。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真实正负值,从第一期的RPM公布以来,卡鲁索的名字就名列前茅,当时不少人都认为可能是数据统计上的问题,结果一个赛季都快过去了,卡鲁索的排名始终没有掉下来,目前DRPM达到了1.65,排在得分后卫的第二名和全部球员的第13名——看到这里,你大概就知道为什么我们说卡鲁索必不可缺了,他是湖人替补席上最能防守的外线球员。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卡鲁索没有得到更多上场时间?

  老实说,我们也觉得卡鲁索值得更多的上场时间,一个数据是,本赛季詹姆斯和卡鲁索同时在场462分钟,湖人每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23.3分,作为对比,詹姆斯和浓眉搭档的1222分钟,湖人每百回合“只能”净胜对手9.7分。湖人任意二人组在场百回合净胜分,前四的组合里三组有卡鲁索名字。

  不过卡鲁索的进攻确实非常一般,他的进攻以快攻和切入为主,三分也有,但是1.9次出手、35.0%的命中率并不算特别好,反之,挡拆、面框单打、背身等持球技术基本没有,这注定了他在场时球队必须要有一个能持球的前锋或者后卫——不让他多打也是有原因的,但至少应该让詹姆斯和卡鲁索多搭档一些?或者,卡鲁索可能是沃格尔的秘密武器?

  有意思的是,出于对卡鲁索的喜爱,湖人球迷也会将他叫做“洛杉矶唯一小卡”。当然比快船的小卡自然是差了许多,但是每一支球队似乎都需要一个像卡鲁索这么激情的球员,特别是在防守端充满活力,比如同城快船的贝弗利、凯尔特人的斯玛特、雄鹿的迪温琴佐、雷霆的施罗德,这些球员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就博得球迷的尊重。

  最后需要说的是,卡鲁索对于湖人也是真爱。去年休赛期,因为要腾空间等待伦纳德的决定,湖人迟迟没有和卡鲁索续约,当时市场上不少球队都已经向卡鲁索伸出了橄榄枝,结果卡鲁索不为所动,依然等待着湖人,最终湖人也没有让他失望,一份两年500万合同将他留下,现在,他已经是湖人最有性价比的球员之一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