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步最快超巨?去年MVP第三,今年全明星没进

退步最快超巨?去年MVP第三,今年全明星没进
2020年03月01日 09:27 新浪体育综合

  Original 篮球实录

  保罗乔治,终于硬了一场。

  事情大概是这样,全明星前后几场比赛,乔治的手感非常冰凉:

  ——面对76人,15中3,11分12板5助

  ——面对绿军,7中2,4分1板1助

  ——面对灰熊,11中3,7分4板4助

  ——面对太阳,13中4,11分1板4助

  连铁四场之后,乔治总算是找到了状态,面对西部第二的掘金,全场出战25分钟,15投9中,三分8中6,拿下24分4板2助攻,快船也以132-103大胜对手——这场比赛相当关键,两队很可能会在西部次轮相遇,谁爬到第二将会决定主场优势。

  然而我们还是得说,今年的乔治确实下滑了。

  单看数据,场均21.1分5.8篮板3.9助攻1.3抢断,真实命中率57.5%,依然是全明星级别,只是相比上赛季,这样的乔治难说达到期待。作为对比,去年的乔治交出了生涯最佳表现,场均28.0分8.2篮板4.1助攻,赛季结束后同时入选一阵一防、并且在MVP和最佳防守球员榜上都排在第三位,这种表现不夸张地说,完全就是超级巨星。

  感叹下,上赛季的乔治真的是非常惊艳。一方面,他的队友是威少,一个可以抡出历史第一41.7%回合占有率的持球人,想在威少身边打出“老大”表现,除了要威少放权外,也得自身实力够硬;另一方面,乔治已经是28岁,这个年纪的球员想要再进步概率非常小,结果他愣是突破了天花板,当时包括很多名宿在内都表示了不可思议。

  可惜,乔治的这种惊艳只保持了一个赛季。

  倒不是说打得不好,正如数据上所体现的,乔治依然是全明星水准,只是相比去年的超巨表现,难免会让人觉得有些失望,这种失望还不只是跟巨头组队有关——别忘了去年身边也有威少,太多的因素导致了乔治的下滑。

  首先是伤病,都知道,乔治在2014年遭遇过大伤,然而除去那次大伤外,乔治在前后几年的出勤率都非常出色,雷霆2年总共只缺席了8场比赛,本赛季已经少打了22场。也是因为伤病原因,里弗斯对他的上场时间也有所控制,29.0分钟的出场时间是乔治生涯所有健康赛季的第二低——如果不是因为伤病缺席了太多,乔治也不至于连全明星都进不了。

  其次是乔治的打球风格,一个事实是,乔治生涯从来不是一个顶级的持球手,阵地战进攻时,乔治的持球非常依赖挡拆。上赛季在雷霆,跟乔治配合的挡拆大个子是亚当斯,今年快船则是哈雷尔、祖巴茨,质量自然是不能相提并论。而且乔治的进攻很依赖节奏,需要持球才能找到感觉,去年除了威少外,雷霆几乎没有合格持球手,今年在快船,路威、伦纳德、哈雷尔的存在导致了他无法大量占有球权,就连慢三步上篮都少见了很多。

  数据上也能说明这一点,乔治去年的挡拆持球人每回合得分是1.02分,超过了全联盟91.5%的球员,失误率只有11.4%,今年每回合只能拿到0.90分,只超过63.8%的球员,失误率却增加到18.2%——反向对比,保罗加盟雷霆后,挡拆持球每回合得分从去年的0.87分增加到1.11分,这和亚当斯的存在有一定关系。

  此外,乔治非常擅长转换进攻,去年由于威少的存在,雷霆是联盟打防守反击最多最好的球队之一,乔治成为了受益者,他场均需要打5.4回合的转换进攻,得到6.0分。本赛季在快船,乔治的转换进攻回合数只有2.7次、得分也降到了2.9分,几乎是对半砍。

  最后是乔治的个人状态,一直以来,他的进攻都非常不稳定。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去年的乔治在全明星前是和黑胡子、字母哥相提并论的存在,结果到了全明星之后,乔治完全成为了陪跑,数据同样也能说明前后变化之大——前57场比赛,乔治场均可以拿到28.9分,真实命中率60.0%,在场净胜8.0分;后20场比赛,乔治场均只能拿到25.5分,真实命中率53.5%,在场净胜1.7分。

  非要说的话,雷霆最终掉到第六并且季后赛首轮出局和乔治的低迷有很大关系。不过后来我们也知道,乔治是因为肩膀伤病才导致了状态下滑——肩伤对乔治的影响非常大,毕竟乔治并不是一个以“突”为亮点的球员,他的“投”才是最大武器。

  投篮增多,这也是今年乔治在战术地位上的变化——上赛季在雷霆,乔治通过无球挡拆进攻的频率是9.8%,得分2.8分,得分效率优秀,达到了56.0%,谈得上中产高效。本赛季,里弗斯手下的乔治成为了一个无球挡拆杀器,频率增加到16.6%,得分4.1分,效率则是58.1%,高产也高效,这也是为何从观感上来看乔治打得更像个3D。

  退步是退步了,不过这种退步更像是…还原。

  在打出去年的超巨表现前,乔治此前的生涯一直处于现在的水平,他的下限有一定保证,出色的身体条件、防守、投篮和转换进攻保证了他至少会是个极品二当家和顶级3D球员。只是上赛季,体系的支撑和威少的存在“出乎意料”地让乔治突破自我,今年加盟快船之后,持球手的增加和伤病让他回到了原来的水准。

  当然了,这并不代表乔治就不好或者不值顶薪,相反的,更加证明了快船现在的可怕之处——里弗斯手上的牌真的太多了,如果下赛季哈雷尔离开,乔治的数据说不定还会再涨回来,乔治本身也不一定在意这些变化,毕竟比起这些,这支快船从上到下都更想要总冠军。

哈雷尔威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