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场均3帽自称DPOY!他已经不是数据刷了?

人物|场均3帽自称DPOY!他已经不是数据刷了?
2020年02月28日 13:49 新浪体育
白边 白边

  怀特塞德在最近的一次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自己是年度最佳防守球员”。

  此话一出,相信不少球迷都嗤之以鼻,因为在球迷心中怀特塞德向来都是一个重视数据大于实战价值的球员,在刚扬名立万的时候,怀特塞德就非常执着于自己的2K游戏能力值,甚至球迷戏称怀特塞德是为了2K能力值打球的男人。

  怀特塞德的巅峰赛季在15-16赛季,那个赛季他在防守端交出场均3.7次盖帽,也是这个赛季的高光表现让怀特塞德从每年挣98万美元的底薪球员摇身一变成为每年挣2000万美元的千万富翁。

  但是,场均3.7次盖帽没有让怀特塞德入懂球帝们的法眼,不论是业内人士还是外界球迷都口径统一的认为怀特塞德的场均3.7次盖帽含金量并不高,甚至是为了刷盖帽而盖帽,把那些原本能够提前落位的防守回合变成了自己刷数据的机会。

  当时还有人拿老邓肯和怀特塞德做对比,怀特塞德15-16赛季常规赛73场球完成了269次盖帽,邓肯只有78次封盖,而且邓肯整个职业生涯也没有一个赛季做到269次盖帽。

  但邓肯的每次盖帽不仅仅是一次成功的防守,很多时候他还能在盖帽后把球权收回来,为球队创造一次反击机会。

  所以,邓肯的职业生涯里有数不胜数的最佳防守阵容荣誉,联盟似乎也欠他一个最佳防守球员奖杯。而怀特塞德只是在15-16赛季拿到过防守二阵而已。

  在怀特塞德为热火打球的那几个高光赛季里,邓肯已经是接近退役的老头子,但后者却还是有口皆碑的马刺防守支柱。

  也因为有真正的DPOY做对比,怀特塞德数据上的水分也被许多球迷看清,在此之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怀特塞德都是数据大于真实比赛价值的代名词。

  所以,当每次怀特塞德自夸自己的防守时,或者怀特塞德又刷出了什么漂亮数据的时候,底下的评论大多都是贬低大于褒奖。

  自15-16赛季打出完成场均3.7次盖帽的壮举,至今已经过了4个半赛季,怀特塞德身上的球衣也从迈阿密热火换成了波特兰开拓者,而怀特塞德现在又重新成为了每场交出至少3次盖帽的中锋,也是继15-16赛季以后联盟首人。

  而且,来到开拓者的怀特塞德也打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场均15.9分是生涯第二高分,61.1%的命中率是职业生涯次高,14.2篮板是生涯最高,3.1次盖帽仅次于自己的15-16赛季。

  但是,现在的怀特塞德还是数据刷子吗?对此,似乎应该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来为怀特塞德辩护,因为现在的怀特塞德比起以往有很大的改变,至少他现在改掉了以往那些小毛病,是足以为一支季后赛球队打主力的成熟球员。

  当然,我不会说怀特塞德能够拿到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因为他并不是这个联盟防守最好的球员,但他打出了一名出色中锋应该有的状态,或许说他是本赛季的前10中锋也不为过。更重要的是,他打出来的数据都转换成了球队的助力。

  在初到开拓者时,怀特塞德谈到了自己本赛季的几个目标,一是顶替受伤的努尔基奇成为进攻发起者,二是帮助球队成为防守前十的球队,三是获得篮板王和盖帽王。

  第一条,怀特塞德没有做到,但是他用更适合自己、更高效的方式在帮助开拓者建立缺少努尔基奇的进攻体系。

  这赛季的怀特塞德最大的变化在于降低了进攻端处理球的欲望,以往在热火怀特塞德并不满足于吃饼和防守,他会尝试一些持球单打,但球队给予他这些单打权利更多是为了哄他开心,而不是真的对球队有正面加成,就像12-13赛季在湖人的霍华德一样。

  返璞归真的怀特塞德在开拓者减少了用球的次数,专注于掩护、冲抢前场篮板和吃饼,他这赛季低位进攻只有2.9次;而17-18赛季在热火的怀特塞德每场有4.4次的低位进攻,16-17赛季有6.4次。

  当球队有利拉德、麦克勒姆、安东尼这些投篮机器的时候,如果在他们身边搭配一个篮板球机器,那么显然是锦上添花的效果。

  而怀特塞德现在篮板率高达21.2%,比他高的只有德拉蒙德、塔克-法尔、马扬诺维奇。2月26日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怀特塞德单场拿到19个篮板也追平了队史传奇比尔-沃顿的记录。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当怀特塞德在场与否球队每百回合得分总共相差7.4分,在开拓者队内仅次于利拉德。

  第二条,怀特塞德也没有做到,开拓者这赛季的防守反而稀烂,但怀特塞德在支撑开拓者的内线防守却是毋庸置疑的。实际上不能把开拓者防守差的锅都推给怀特塞德,纵览开拓者本赛季的阵容名单,没有几个能做好防守的球员;再加上扎克-柯林斯早早报销,怀特塞德受到的防守支持其实非常小。

  而怀特塞德至少还是能做到控制篮底这一亩三分地,离篮筐10尺以内的区域,怀特塞德能让进攻球员的命中率下降11%。

  第三条,怀特塞德已经完成了一半,他现在是联盟的盖帽王。

  但是,开拓者现在已经掉出了西部前八,这是他们最近几年来战绩最差的一个赛季,而恰好又是怀特塞德替换努尔基奇的一个赛季,这似乎又在表明怀特塞德在损伤球队?

  虽然输球的时候多了谁谁尴尬,但很显然我们不能这么以偏概全的看问题,开拓者的问题是全面性的——侧翼厚度流失,第三得分点的缺失,以及大范围的伤病……并不是怀特塞德影响了这支球队,反而怀特塞德的存在帮助开拓者堵上了中锋位置的孱弱,是一块遮羞布。

  在2月22日输给鹈鹕后,开拓者继续在西部第八外徘徊,怀特塞德这时候在鼓励球队,“我们不应该垂头丧气,我们还有25场比赛要继续打”。

  虽然怀特塞德绝对不是最好的防守中锋,但他在变好,也在身体力行的帮助球队变得更好,很显然我们不能再用过去的眼光去看待这位有所蜕变的球员,应该抛下那些过去刻板的成见,给他本赛季的表现点个赞。

  别忘了,怀特塞德曾经也有一段从NBL打回NBA的励志故事,从无人问津的刺头成为千万富翁,那么现在的他为什么不可以从数据刷子蜕变成真正有用的实干选手呢?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