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替代品+空间四号位!他会是冠军拼图么?

深度|替代品+空间四号位!他会是冠军拼图么?
2020年02月22日 14:50 新浪体育
莫里斯 莫里斯

  在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的陪跑之后,湖人终于如愿的当上了主角。

  马基夫-莫里斯跟活塞达成了买断协议,并且计划在完成买断程序后与洛杉矶湖人签约。

  虽然近年来的状态不及弟弟马库斯,但大莫也还算是在当打之年,他的加盟,自然能为新东家带去点什么。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简单地聊一聊,大莫里斯的价值吧。

  首先,你得知道大莫是名怎样的球员。

  虽然从外貌上看,他和弟弟几乎没有区别,但两人在体重上还是有着10磅的差距,这也铸就了二者在球场风格上的差异,小莫在移动上表现的更优秀,也更加适应3/4号位的摇摆,而吨位优势更加明显的大莫,自然也是更擅长在4/5号位上进行摇摆。

  湖人在5号位上有着非常深厚的资源储备,常规阵容有霍华德跟麦基,小球阵容有浓眉往上摇摆,所以莫里斯的加盟,主要填充的是四号位,也就是库兹马的位置。

  库兹马这个位置,在湖人原定的设想里,主要就负责三件事:转换、三分还有空切。但是赛季进行到现在,库兹马对于这个阵容和体系的适配程度,是很难令人满意的。所以湖人需要找一个备胎,一个能在库兹马失灵的夜晚,完成填坑的球员。

  这就是大莫里斯加盟的最大意义所在。

  在进攻端,莫里斯兄弟的风格也是不太一样的。

  小莫的持球属性要更强一些,能定点空间牵制,也能打持球挡拆进攻,而大莫就要相对单调一点,有一点低位技术,能完成自主进攻,但主要起的是一个空间型四号位的作用,定点跳投在他的进攻分布里的占比接近4成。之前在球场上所表现出的问题是3分投射不够稳定,投篮效率常年在30%-35%之间游荡,进攻选择不佳,导致得分效率日常偏低。但今年出现了一个比较好的迹象在于,远投的质跟量都提上来了,39.7%的命中率+场均1.7记三分的表现,都是足够优秀的。

  而且对湖人来讲比较重要的一点是,他的出手习惯更偏向于接球投篮,有超过88%的三分球是接队友传球完成出手的,命中率达到了41.8%,每回合1.228分的接球跳投得分效率,也要优于联盟80%的球员。

  如果能在湖人维系这个水准,那他就能在一定层面上替代库兹马完成在球场上的职责了。这份签约就基本可以算作是“无本万利”。当然如果不能,这也是很有可能发生的事,那他在进攻层面的补强意义就不大了。

  这是进攻。

  再说防守。

  防守端的莫里斯,有好也有坏。

  好的地方在于,他有点吨位,能在低位进行一定的单扛,相对能顶,在某些时刻,在球队需要莫里斯去对位那些移动不那么变态的重型锋线时,他的防守价值应该要大于库兹马,或许能够起到一些预料之外的效果。

  坏的地方呢,主要集中在了移动能力上。大莫的移动表现不如弟弟,整体的防守脚步偏于沉缓,碰到身手敏捷的后卫,在挡拆中被迫面对错位防守时,他在脚步上的移动能力可能就不够看了。

  不过对湖人来讲,这点劣势可能也不算大问题。毕竟原本四号位上的库兹马,也不是个以防守见长的球员,替换成莫里斯,问题也不见得会变得更严重。他身后还有浓眉跟霍华德,这俩在禁区的防守覆盖能力很强,也能相对地掩盖掉一部分他在防守端所暴露出来的缺陷。

  而莫里斯的加盟,所带来的另一种意义在于多了一种人员搭配上的选择。

  原先湖人在搏命阶段,主要有这两种变阵选择:

  一,让浓眉上5号位,库兹马打4;

  二,让浓眉上5号位,詹姆斯打4,再加3后卫。

  莫里斯加盟之后,湖人可以尝试着去做这些选择:

  一,浓眉打5,莫里斯打4,库兹马打3,再加上詹姆斯跟铁林/波普/卡鲁索中的一个;

  二,浓眉打5,莫里斯打4,詹姆斯打3,加俩后卫。

  一方面,湖人在进行人员填充之后,选择面变广了,另一方面,球队的整体高度提升了,再一方面,即便库兹马状态不佳,湖人也有一个尺寸足够的功能型替代品了。虽然按以往经验来看,库兹马打3的表现极其糟糕,但这也并不妨碍沃格尔在“如何使用库兹马”这个课题上,去做更多更大胆的尝试。

  也就是说,原本无法进一步做调整跟变更的阵容轮换,在加上莫里斯这个点之后,湖人就又有了新的内容可以去做尝试了。

  虽然莫里斯的加盟,未必真能让这支球队变得更好,但这是一个可能求得改变的信号。而可能性这种东西,就是这支湖人原本所欠缺的。

  总的来讲,这还是一笔不错的签约。抛开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至少湖人做了一次低投入,且可能收获高于成本回报的投资。这样的尝试,也应该是他们在接下来的这几天里,多去挖掘的。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