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詹姆斯差点去掘金? 为何有人不想抽状元

深扒|詹姆斯差点去掘金? 为何有人不想抽状元
2020年02月14日 11:28 新浪体育
03选秀盛况空前 03选秀盛况空前

  2003年选秀,詹姆斯被家乡球队骑士选为状元,一切好似上天的安排。实际上,2003年选秀抽签过程极为惊险,掘金一度也无比接近詹姆斯。此外,当年在活塞和灰熊间还发生了一场扣人心弦的榜眼签争夺战,17年前的那次选秀远非我们所看到的那样风平浪静。

  2003年詹姆斯从高中毕业,身为“天选之子”,被誉为集乔丹和魔术师优点于一身的他决定跳过NCAA,直接参加NBA选秀。无需多说,詹姆斯的这一决定在当时的NBA可谓投下了重磅炸弹。如果说1984年世人尚不能预见乔丹驾临多么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话,那么19年后人们已明白他们在等待的是怎样一名球员。

  当时NBA盛况空前,以至于詹姆斯前经纪人阿伦-古德温谈到2019年锡安-威廉姆森参选带来的轰动时还不屑一顾:“如今的社媒和那时简直没可比性。我总在想,如果当时社媒也这么发达的话,勒布朗会是啥样,毕竟他是一位能改变NBA规则的人。锡安的天赋难以置信,但勒布朗参选前,人们只知道他是能像魔术师那样传球的得分型前锋,实际上他无所不能。”

  时任篮网副总裁的斯图-杰克逊看过詹姆斯高四的比赛后断言:“别的球员和勒布朗不在同一个级别上。”活塞总裁乔-杜马斯为詹姆斯的能力而震惊,开始酝酿是否能将他招入队中。连彼时仍在上高一的库里在和詹姆斯交手后也称:“当你走进球馆,你只要记住他是最强、最具运动能力的球员就行了。他以自己的方式在炫耀天赋,我从未见过。”

  这样一位天纵奇才会花落谁家?身为阿克隆人,詹姆斯自然想为家乡球队骑士效力,但骑士和掘金因前一季同以17胜65负在联盟垫底,因此抽中状元签的概率同为22.5%。

  此时,一位名叫克里斯-丹尼斯的骑士跟队记者还来搅局,报道称詹姆斯对离开家乡加盟其他球队持开放态度,就像“孩子们自主选择大学一样”。此文一出引起轩然大波,以至于古德温还特地向詹姆斯的母亲格洛丽亚做出承诺。“我始终相信骑士能抽到状元签,这是我的直觉,”古德温说。

  16年后,古德温旧事重提:“勒布朗当时只想去骑士,我也这么想,能凭一己之力帮助家乡,这是再完美不过的剧本了。勒布朗当时毫不紧张,貌似他对任何事都不紧张。他只想打球,即便被选到火星也是如此。格洛丽亚是我交往过的最伟大的母亲之一,她当时对我说,‘上帝自有安排,我儿子去哪儿都能发光。’”

  2003年5月22日的新泽西,乐透抽签大会正式进行,各路豪强对状元签虎视眈眈,其中还包括东区豪强、将在一年后夺冠的活塞。1997年8月,活塞将全明星球员奥蒂斯-索普送至灰熊,换来2003年一号位保护的首轮签。当时灰熊仅成军2年,急需老将来镇场,而活塞则预计索普一人无法提振灰熊,双方一拍即合。

  结果,事情的发展还超出活塞的预料。索普来到温哥华后浑身不自在,仅为灰熊出战了47场就被甩卖到国王,2001年退役,灰熊却还要将2003年首轮签送至活塞。恰2002-03赛季,灰熊以28胜54负列西区倒数第三,联盟倒数第6。他们保住签位唯一的办法就是抽中状元签。

  “心怀鬼胎”的各路豪强粉墨登场。正式抽签前,NBA官方进行了一次模拟彩排,结果掘金抽中状元签。得知这一结果,掘金老板斯坦-克伦克立马黑了脸,时任掘金总经理范德维奇也坦言,在彩排中胜出是不祥的,“就像是死亡之吻,毕竟你不大可能连赢2次。”

  时任NBA副总裁拉斯-格拉尼克开始陆续宣布各队抽签结果,有趣的事陆续发生。当得知热火抽中第5顺位时,热火抽签代表卡隆-巴特勒竟长出一口气。“我心里在说,‘上帝啊,勒布朗不来,我也不会被交易了,’”巴特勒说。在猛龙获得第4顺位后,骑士、掘金和灰熊进入前三甲。

  除了这三队代表外,当时杜马斯和时任活塞主帅卡莱尔正在机场观看电视直播,因为稍后活塞将赶赴客场对阵篮网。杜马斯事后打趣称:“那三队为能否获得状元签而紧张,我们则为灰熊能否将第2或第3顺位让给我们而焦虑。我们是当年唯一不想抽中状元签的球队,很疯狂吧?”

  掘金果然没有“连赢2次”,他们抽中了第3顺位,如释重负的掘金抽签代表幸灾乐祸地想看活塞能否渔翁得利。结果,灰熊接下来就从格拉尼克口中听到了本队的名字,时任灰熊总裁杰里-韦斯特面如死灰,杜马斯和卡莱尔则在机场疯狂庆祝。当然,最兴奋的莫过于骑士,他们终于要“迎娶”詹姆斯了。抽签结束后,时任骑士老板冈德还傲娇地称:“我们还没想好要选谁呢。”

  多年后,“logoman”韦斯特还对此心有余悸:“我不喜欢乐透抽签,我觉得这很可怕,但我还是得说,这个规则很合理。”古德温则在谈到詹姆斯如果加盟灰熊会怎样时则表示:“那我们就会带领孟菲斯走向大市场,而且他们目前至少已有2座总冠军奖杯了。”

  此时,阿克隆的一家酒店套房内也成了欢乐的海洋,詹姆斯和家人、朋友、队友以及媒体记者通过电视观看了直播。据骑士跟队记者透露:“得知骑士获得状元签后,勒布朗被他的朋友们堵在墙角,那是一种解脱。2003年选秀抽签就好像选秀一样紧张,毕竟勒布朗能确认自己去哪儿了。我记得他当天说过,‘我要照亮整个克利夫兰。’而在确认勒布朗留在家乡后,大家也都爆发了。”

  不过,2003年选秀也留下了一桩公案:杜马斯没有笑纳灰熊送上的大礼,在第2顺位选中米利西奇。如今人们仍在设想,假如安东尼、韦德和波什其中一人加入当时的活塞,东区其他球队在1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是否还有出头之日?

  16年后,杜马斯终于承认当时的选择是错误的。掘金也继续给杜马斯捅刀子,“我们根本不会选米利西奇的,”范德维奇说,“即便我们当时获得榜眼签,也仍会选Melo。”安东尼也曾坦言:“我当时的确挺失望,因为我挺想去底特律的,那里有比卢普斯和其他出色球员,还有明确的夺冠目标。”

  选秀就是博弈。当每个人的命运被决定的那一刻,也只能感慨上帝之手无情的拨弄。

  (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