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喜欢科比的少年郎,登上心之所往的梦剧场

那个喜欢科比的少年郎,登上心之所往的梦剧场
2020年02月14日 15:24 新浪体育
布克孩提时 布克孩提时

  一天前的联邦快递球馆,开拓者客战灰熊的比赛中记录了唏嘘的一幕。踏入2020年极尽神勇的达米安-利拉德最终还是在能短暂调整身体状态的前夕英勇倒下,无对抗下的腹股沟拉伤不仅令人扼腕,更壮烈的向外界倾诉这个男人在疯狂的背后透支了身体里多少能量。

  伤病总充斥着沮丧气息,但不幸中的万幸是利拉德的伤情并不严重。与灰熊的赛后,利拉德从容接受了采访。在简单表达对伤病的态度后,利拉德就无数人所关心的关于顶替他参加全明星的人选的问题上给出了他心中的名字——德文-布克。

  当利拉德因伤遗憾告别全明星时,菲尼克斯太阳与金州勇士的对决激战正酣。似乎这份诚挚的隔空支持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情绪,太阳主场的气氛将布克被推向了属于他的夜晚。

  德文-布克专注的站在罚球线上,环绕他的是周围一声声响彻穹顶的“全明星”的高喊,尽管与勇士的比赛布克的状态没有延续到最后,可在那样的时刻,相较赛场表现太阳球迷更在意自己以何种方式为布克人生第一次全明星助力、预热。

  高涨的呼声无疑令联盟无法拒绝,今天NBA官方宣布,德文-布克将代替达米安-利拉德出战本届全明星正赛和三分大赛。

  这个赛季德文-布克场均可以得到26.4分4.2篮板6.3助攻,他的三项命中率达到了50%、36%、92%,均为生涯最高。他以更高效的表现消化了29.1%的回合占有率,最终赢得全明星位置所依靠的不是利拉德的建议以及拥趸们的支持,而是他自身的进步与实力。

  事实上,布克在赛季第一次落选全明星时就得到了各方的声援。彼时场均砍下27.1分的布克同比尔成为了35年来唯二场均27分却无缘全明星的球员,或多或少令人难以接受。特雷-杨、唐斯、富尼耶、莫兰特等众多球员在社交媒体上力挺布克,表达了对优秀球员落选的失望。太阳主帅蒙蒂-威廉姆斯更是直言布克是当下全明星选拔机制的受害者,未来还有机会。

  未来太过遥远,活在当下才更加真切。利拉德的缺席成全了布克的梦想,意外得到的机会算是对他几年来长足进步的一点恩赐。五年的历练,布克人生第一次叩开全明星的大门,实至名归。

  24岁的布克就坐在那里,看着自己得到的空前认可,内心注定五味杂陈。曾几何时贴在他身上的标签永远绕不开“缺乏领导能力”、“数据刷子”、“脏X”……然而当德文-布克生涯迈入第五个赛季,他人生的转折点也随即而来。

  汤姆-钱伯斯,这位前太阳队的功勋球员始终关心布克的成长,赛季开始前他给布克寄去一张卡片,上面写了一段他作为球员时期备受鼓舞的名言,试图以过来人的经历告诉布克不要太在意外界的看法,要勇于面对挑战更要坚定地做自己。

  这段曾激励钱伯斯奋勇向前的金句,节选自老罗斯福著名的演讲《竞技场上的人》:

  荣誉不属于批评者,那些指出强者如何跌倒、或实干者哪里本可以做得更好的人。荣誉属于真正站在竞技场上的人,属于脸上沾满灰尘、汗水和鲜血的人,属于顽强奋斗的人,属于犯错且一次又一次失败的人,因为世上没有不伴随错误或缺陷的成就。

  慷慨激昂的文字结合布克的境遇,很容易带你回忆起布克在太阳这些年的遭遇。在任人宰割的鱼腩球队,布克的真实能力被大大低估。这样的环境中,无论数据多么出色都很容易被“数据刷子”四个字轻易抹杀。

  人们不会总记得布克在哪个夜晚力挽狂澜,但永远会记得狂砍70分却换不来胜利的尴尬,人们嘲讽他垃圾时间刷分并在输球后喜笑颜开,质疑着布克缺乏求胜精神,不知尊严为何物。人们也永远记得布克场上一些过大的动作,讽刺他缺乏体育道德。

  消化舆论的挣扎,本质上就是不断迈向成熟的过程。布克在不停打磨自己,只是过程漫长艰辛,困难重重。过去的几年他没有帮手,球队无法构建赢球文化,甚至这个赛季困难还在影响着他——布克毕生偶像科比-布莱恩特的意外离世,给他带来巨大的打击,让布克在与灰熊的比赛中难掩悲伤泪洒当场。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或许身处没有争胜能力的球队太久,关于布克的记忆早已变得模糊。毕业于肯塔基大学的德文-布克曾是真正的赢家,整个大学时期他不仅数据出彩并且只输过一场比赛。当2015年他在首轮第13顺位被太阳队选中成为了又一名被寄予厚望的13顺位得分后卫后,年轻的布克意气风发,信心满满:

  “我会更加努力的提升自己,我知道新的环境困难会更多,但相信这终究是篮球比赛不会有太大的不同。”

  不会有太大的不同?这种理想主义只可能存在于19岁男孩儿的幻想之中,新的环境中布克再也不是常胜将军,落差令他变得更加谦虚,也让他在认清现实后渐渐放低心理预期。70分之夜赛后的合影更像是在无尽痛苦里程中的苦中作乐,毕竟那是少数几个短暂缓解压力的幸福驿站。

  但在对抗消极声音方面,布克的确有着远超年龄的成熟,离开球场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射到慈善事业。球场之外的布克是真正的慈善达人。他不仅亲力亲为的去社区提供慈善服务,还向菲尼克斯当地几家慈善机构承诺,在未来五年内他将以个人名义合计捐出超过250万美元。

  年轻的布克隐藏了心气,他回应外界声音的方式不只是反击和抱怨,更多的是选择用热爱与包容。

  当时间来到2019-20赛季,太阳涌入大批新鲜面孔,其中里基-卢比奥对布克的意义非凡。两人亦师亦友,太阳也逐渐找到了赢球的感觉,尽管他们并没有迅速崛起重返季后赛之列,但却可以战胜诸如快船、76人和凯尔特人等诸多强队,在与这些队伍较量时丝毫不落下风。

  “他正学会如何带领球队赢球,这对他来说会是挑战。我经常和布克沟通,他是球队的最好的得分手,并且一直在学习串联球队。”

  蒙蒂-威廉姆斯的评价准确描述了布克奋斗的方向,在质疑与诋毁中一路成长的他从场均13.8分命中率仅42%的菜鸟进阶为场均22分命中率42%的潜力新星,又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以47%命中率斩获26.6分的优秀得分手,最终在与上赛季得分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布克本赛季的效率大幅度提升。

  在一路孤独的求索中,不断地思考的他真正明白了如何成为更成熟的球员。

  三天后,德文-布克将人生第一次站在梦寐以求的全明星赛场之上,同梦想的对抗没有人可以预知结果,正如同没有人可以真正断言一个年轻人人生的走向。

  但我相信,这注定只是24岁的德文-布克攀登的开始,而不是他已经登上的顶峰。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布克科比太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