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搏杀五人组的X因素?他是湖人的新宝藏么

人物|搏杀五人组的X因素?他是湖人的新宝藏么
2020年02月13日 17:46 新浪体育
卡鲁索 卡鲁索

  想要证明一名球员价值的方法有很多。

  有的人喜欢用数据论的方法去诠释,罗列的数字越多,勾勒出球员的轮廓就越清晰,也更容易贴合他真实存在于场上所创造出来的价值。在很多时候,我也喜欢这么干。

  但对有的人来讲,这一套也未必时刻都能行得通。

  最简单的例子,近些年的伊戈达拉就是一个几乎不吃数据的球员。

  他在热火打了3场球,在场均21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只能贡献4.3分5.3板,赛后的数据统计非常平庸。

  但这依旧不妨碍他赢得球迷与球队的信任,因为即便球队最近3场球只拿到了1胜2负的战绩,但伊戈达拉还是以+23的正负值排在了全队第二的位置,也就是说,当他在场的那些时间段里,球队基本上是在赢球的,而且还赢得不少,每百回合+15.1的净胜分是同期全队第一的。

  这就是一名优秀球员所该具备的能力。

  得分的高与低,并不是评价一名球员好与坏的唯一标准。更多的时候,球队所看重的是你在场上所做的,是否能够帮助到球队。这可以是一次提前预判到位的防守,也可以是一次精准的站位拦击,又或者,当你的队友出现在恰合时宜的位置时,你能准确无误地将球送到对方的手中。

  篮球是一项比谁更能得分的运动,这的确没错。但得分并非篮球世界中的全部,也同样是句真理。

  如果你只是一名角色球员,如果你注定无法获得更多的戏份,那么对你来讲,球队所可能提出的要求和寄予的期望,也多半只是希望你能尽可能多的在场上做对的事罢了。

  归根结底,在拼一个胜负的篮球世界里,比的其实就是谁能做出更多正确的选择。

  麦基丢掉了下半场先发的位置,长时间地被沃格尔摁在板凳上的原因,就是他没法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做正确的事,他让约基奇非常容易地吃到了篮下,并且不止一次地在高位贸然起跳,导致下线轮转的崩溃。

  库兹马跟隆多,大抵也是如此。

  隆多没法为球队扯开足够的空当,也鲜有冲击篮下的意愿,在撕扯防线能力近乎为零的情况下,他的存在几无价值。至于库兹马,进攻中的犹豫,出手投篮的绵软,加上防守端糟糕的表现,也让他的存在感几乎只体现在了负面影响上。

  而这也就是卡鲁索之所以会在这个夜晚备受称赞的原因。

  10分6板4助的数据统计,或许没有那么耀眼,但他所在场上做出的每一个选择与判断,却为这支球队注入了无限的活力——湖人能在第二节中段扭转比赛的颓势,卡鲁索功不可没。

  你可以看看在湖人暂停结束,对人员进行调整,接着打出一波13比2的攻击波期间,卡鲁索都干了些什么。

  首先,他取代了隆多在场上持球组织者的位置,跟浓眉打了一个高位挡拆下顺的配合,他的出球足够及时,在对手形成夹击合围之前,将球击地传给了跟进的浓眉,完成上篮。

  接着,卡鲁索又在弧顶跟浓眉进行挡拆配合,这次对手将防守重心摆在了浓眉的身上,下沉绕过掩护,而卡鲁索抓住了这个间隙,弧顶三分跳投得手。

  多齐尔想要空切接应,但被弱侧协防刀球的卡鲁索候了个正着。

  穆雷想要借助约基奇的肉身来摆脱卡鲁索的束缚,但还是被他提前下沉的路径移动给预判到位,最终完成了一次抢断快下一条龙的戏码。

  单论天赋,卡鲁索远不及打麦基、库兹马,但就是他在场上所做的每一个细微且又正确的事,最终堆砌出了一个冠绝全场的+23。

  卡鲁索不是湖人击败掘金的全部原因,也不是沃格尔在这个夜晚所做过的唯一正确的选择。

  事实上,湖人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做了许多不错的尝试,比如他们做了更多大胆的换防,在掘金试图将湖人的后卫调到约基奇的身前时,詹姆斯成为了那个扛起单防重任的球员,而这也让人看到了他们在季后赛中所可能展现出来的样子。

  但这些都无法抹去卡鲁索在这个夜晚,甚至于这个赛季所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作为这个联盟里,最不像NBA球员的NBA球员,卡鲁索顶着程序员的皮肤,打出了斗牛犬一般的韧性。这感觉有点像贝弗利、德拉维多瓦,但又偏几分冷静。当他在场时,湖人的防守效率能够达到100.8,是队内常规轮换中表现最好的球员,每百回合所创造出的10.3分的净胜分,也是仅次于勒布朗-詹姆斯的存在。

  就像我之前所说的那样,湖人需要在剩余的赛季里,尽可能地挖掘队内的潜力,以便自己能在季后赛中创造更多的可能性。显然,无惧对抗的卡鲁索就有着这样的潜质,他或许能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成为湖人搏杀五人组中的那个X因素。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