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他是曼巴传人,那他现在进步到哪了?

都说他是曼巴传人,那他现在进步到哪了?
2019年12月02日 10:30 新浪体育

生涯第三年,塔图姆终于有了理想中的进步幅度。

事情大概是这样,原本在新秀赛季,塔图姆还是一个和米切尔、西蒙斯能做些比较的潜力球星,当时的他场均可以拿到13.9分5.0篮板1.6助攻,数据不优秀,效率却极高,三项命中率达到了“47+43+82”,完全不像个新秀水平。

季后赛当中,塔图姆又在欧文、海沃德缺阵的的情况下和队友一起带队打进东决,虽然抢七输球,但是塔图姆整个季后赛场均可以拿到18.5分,甚至还在詹姆斯头上扣上了一个——有多少新秀能做到这一点?

进入休赛期之后,塔图姆又接受了科比指导,一时间,球迷们都将他看作是“曼巴传人”,塔图姆也因此被寄予了厚望,甚至被看作是绿军的未来十年。

可惜单从上赛季来看,塔图姆的进步幅度是真的不大,在米切尔场均抡出23.8分、西蒙斯挺进全明星的背景下,塔图姆只能拿到15.7分6.0篮板2.1助攻,他的效率相比前一年还下滑了,真实命中率从58.6%跌到了54.1%。在当时,我们能想到的理由是,凯尔特人的环境对塔图姆的成长并不友好,他也还年轻,只有21岁。

到了本赛季,如我们所说,塔图姆终于有了理想的进步。

场均20.6分7.2篮板2.5助攻,生涯的第三年,塔图姆总算是挺进了“20+俱乐部”,他的球队地位也在欧文、霍福德、莫里斯、罗齐尔等人离开之后大幅上升,球权使用率从22.1%增加到27.5%,触球次数从45.3次增加到68.7次,凯尔特人还给了塔图姆更多的出手,赛季至今场均出手18.3次,全队第一。

话至此,有心人大概会注意到塔图姆的一个问题了——场均18.3次出手,却只有20.6分?没错,塔图姆的得分效率是真的不高,他的投篮命中率是40.9%,三分命中率是35.7%,真实命中率继续从上赛季的54.7%下滑到了51.1%,“低效中产”正在成为塔图姆的一个特征。

通俗点说就是,塔图姆太铁了。

赛季至今,他已经有过多场这样的代表作,包括开赛前两场的44中16、对阵尼克斯的17中5、对阵独行侠的18中1、对阵勇士的23中8,总共18场比赛,命中率过半的只有5场;

作为对比,和塔图姆出手次数相近的球员是拉塞尔,后者场均出手是18.7次,得分却是24.3分;更接近点的是拉文,拉文的场均出手是18.2次,比塔图姆少0.1次,得分也有22.2分,比塔图姆高1.8分,别忘了,今年的拉文效率也不是特别高。

好歹是练了两年,塔图姆为何越来越铁?

这大概就要从塔图姆的进攻手段来分析了,新秀赛季的塔图姆之所以效率高,原因在于他的主要进攻方式是定点投篮、转换进攻,当时的他功能型还比较强。到了二年级赛季,塔图姆增加了更多的挡拆、面框、低位单打,可惜他的进攻效果并不好,尤其是面框单打,每回合得分只有0.63分,几乎是惨不忍睹。

本赛季至今,塔图姆的面框、低位单打频率减少,挡拆持球变多,理应回暖才是,结果没想到,塔图姆的挡拆得分效率却大幅降低,每回合得分从上赛季的0.91分变成了0.78分;每回合定点投篮得分也只有0.99分——塔图姆新秀赛季的单回合定点投篮得分高达1.17分;除此之外,塔图姆的手递手得分、绕掩护单回合得分都没有超过0.8分。

从进攻方式的转变上你可以看出来,塔图姆打得越来越像个持球核心,可惜他的终结能力完全跟不上,尤其是篮下终结——塔图姆本赛季的篮下出手增加不少,篮下命中率却从67.8%降到了52.2%,近距离两分命中率也没有超过40%,对于一个前锋而言,这项数据并不合格。

不仅如此,他的投篮水平也是一年比一年差,唯一好的一点是,塔图姆本赛季的长两分减少了一些,远距离两分占比从16.9%下降到12.4%,这些比重全部增加到了三分上面。不过塔图姆的三分手感时有时无,开赛初一度接近50%,过去10场比赛三分总共只有58中16,命中率27.6%。

好在塔图姆的防守也是优势,作为一个身高2米03、臂展2米11的前锋,塔图姆可以从2号位防守到4号位,他的移动速度、判断能力非常出色,赛季至今场均干扰三分投篮3.8次,联盟第17,截断次数2.6次,联盟第37。

凯尔特人今年能否更上一层楼,塔图姆会是一个X因素。

即便是保持着这种进攻水平,塔图姆在场时,凯尔特人百回合仍然比他不在场时多赢16.5分,这个数字在绿军队内排在第一。试想如果塔图姆变得更准一些,持球冲击内线的杀伤力更强一些,那么凯尔特人的进攻可能会再次提高,等到海沃德复出,他们绝对会是所有球队不可小瞧的力量。

最后对于塔图姆,有一个很好的对比是英格拉姆。就在半年之前,我们对于英格拉姆的评价还是:无球不好、进攻反时代、三分出手少;结果就过去了一个休赛期的时间,英格拉姆已经成为了联盟进攻效率最出色的小前锋之一——年轻球员的成长有着无限想象力,特别是像塔图姆、英格拉姆这样本身天赋就不差的球星,塔图姆迟早会找回自己的手感的,毕竟他已经证明过自己可以成为好的投篮手,相对于年龄,他的进攻技术也绝对肯定。我们有理由相信塔图姆会是绿军未来,只是现在的他还需要更多进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