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连总决赛时期的那支篮网,究竟是什么水平?

两连总决赛时期的那支篮网,究竟是什么水平?
2019年11月28日 07:59 新浪体育

  时间回到2000年前后,可以说整个联盟几乎就是湖人和马刺的天下,前者拥有正值巅峰的鲨鱼和刚刚成长的科比,后者则有着石佛邓肯和实力犹存的大卫罗宾逊,因此从1999年开始到2003年,这两支球队瓜分了其中的5个总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湖人还是马刺,都曾经在总决赛上击败过一个相同的对手,那便是由基德领衔的那支篮网。

  可惜的是,尽管连续两年闯进总决赛,但是在21世纪以来众多的总决赛球队当中,篮网的存在感依然不强,甚至很多人都出现了记忆偏差,认为卡特也曾经是那支篮网的一员——确实卡特在新泽西度过了一段美妙的岁月,但那已经是后来的事情了。两连总决赛的篮网发生在更早的2002年和2003年,当时的篮网由基德领军,那也是基德生涯的巅峰。

  那么如今来看,那支篮网究竟是什么水平?

  2001年休赛期,篮网和太阳做了一笔影响深远的交易,他们送出了马布里等人,从而得到了28岁正值巅峰的贾森基德。基德在交易前的一个赛季场均可以拿到16.9分6.4篮板9.8助攻,数据相当漂亮,可惜这个赛季太阳首轮就被国王淘汰。再往前看,基德率领的太阳连续5年打进季后赛,但是进入次轮的仅有1次,连续多年无法在季后赛取得突破也让太阳萌生了交易的念头,基德由此来到了新泽西。

  彼时的新泽西状态相当糟糕,他们在马布里的带领下仅仅取得了26胜56负的战绩,交易来基德是希望这位球队大脑能够帮助篮网打进季后赛。然而基德带来的质变显然远远超出了球迷的预期,转会的第一个赛季他就将篮网的胜场数翻了一番,达到了52胜30负,之后的一年,篮网再次取得了49胜33负。

  我们说那是基德生涯的巅峰,确实如此,因为现在来看当时他身边的球员实力真的不能说上乘,能够称得上全明星水准的大概也就只有肯扬马丁和杰弗森,然而这两人还多是因为基德的存在才获得了大量关注。因此也有很多球迷认为当时的基德是单核带队,从体系的角度上来说并没有什么毛病,基德是球队当之无愧的进攻发起点,他的存在几乎决定了篮网的下限。

  当然,没有优质队友的存在基德想要取得突破也是不可能的,至少那时候来说,在基德身边的大部分人都打出了生涯最好的水准。其中肯扬马丁打出了自己身为状元的价值,基德身边的他发挥出了自己最好的篮下终结能力,他一度在总决赛上面对邓肯打出过3场“20+10”;同样的还有杰弗森,新秀赛季他就陪着基德一同打进总决赛,二年级则成长为了球队内的第三得分手,杰弗森的造犯规能力在同时期联盟中都能排得上号;无球的基特尔斯也因为基德的到来打出了两个高效的赛季,除此之外,范霍恩、哈里斯、科林斯等人都在篮网冲击总决赛的路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即使如此,我们依然要说这时期的篮网实力并不是特别强,他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的进步,除了基德的穿针引线之外,球队的整体防守才是最重要的。拿数据来说,2002年的篮网百回合失分仅为99.5分,比马刺还少,排在联盟第一,2003年同样如此,百回合失分仅为98.1分排在联盟第一。只不过,那支篮网的进攻相当一般,连续两年时间,篮网的进攻效率分别只能够排在联盟第17位和第18位。

  他们的进攻不佳同样能从球员的得分上看出,2002年的篮网尤为“奇葩”,队内没有一人的场均得分超过15分,最高的不过肯扬马丁的14.9分,一来这说明了他们打得更加团队,二来其实也能看出篮网缺少一个有硬实力的攻坚手。对于一支志在夺冠的球队而言,这一点相当致命。

  更加致命的大概还是他们的内线配置,连续两年碰上分别拥有奥尼尔和邓肯的球队时,篮网的内线分别是马丁、范霍恩、阿隆威廉姆斯和马丁、科林斯和阿隆威廉姆斯。大概很多人连其中一些球员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这样的内线在羸弱的东部还能说得过去,但是遇上像奥尼尔和邓肯这样的历史级球员时弱势就完全体现出来了。两年总决赛,奥尼尔场均可以拿到36.3分12.3篮板2.8盖帽,邓肯则是24.2分17.0篮板5.3助攻5.3盖帽,差距之大也就能看出来了。

  事实上,篮网进入总决赛的那两年也是历史上西强东弱最为明显的两年,篮网连续两年分别取得了52胜和48胜,分别排在东部第一和东部第二,这个战绩放在同期的西部只能是第五和第八。换言之,如果篮网在西部,说不定连西部决赛都未必能够进入。

  只能说,基德率领下的篮网还是实力不够强,他们确实拥有基德这样的控场大师,但是没有强力内线是总决赛实力的最大问题,能进总决赛更多只是占据了身处东部的优势。尽管如此,基德的能力依然还是能够看出,那支篮网也成为了包括马丁在内不少球员的巅峰。

篮网杰弗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