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首位亚裔球员去世 享年95岁曾夺NCAA冠军

NBA首位亚裔球员去世 享年95岁曾夺NCAA冠军
2019年11月22日 10:50 新浪体育
三阪亘是NBA首位亚裔球员 三阪亘是NBA首位亚裔球员

  北京时间11月22日,据Deseret News报道,NBA史上首位亚裔球员三阪亘(Wataru Misaka,又译为瓦特-米萨卡)近日去世,享年95岁。他曾随犹他大学夺得NCAA冠军,1947年加盟NBA。

  三阪亘出生于1923年12月21日,身高1.70米,体重68公斤,司职控卫。他祖籍日本,是第二代日裔美国人,他的父亲早在1902年就移民美国,而他也是出生于美国犹他州的奥格登(Ogden)。在犹他大学效力时,他曾率队夺得1944年NCAA冠军。1999年,三阪亘曾入选犹他州体育名人堂。

  但相比在NCAA的辉煌,三阪亘在NBA的征程却极为短暂。在美国军队服役结束后,1947年三阪亘在次轮总第43顺位被当时身处NBA前身BAA的尼克斯选中,但他仅为尼克斯出战了3场比赛,合计13投3中,罚球3中1得到7分,随后就被裁掉。

  此后,三阪亘重返犹他州,成为当地一家公司的工程师,每年都会购买母校犹他大学的季票。他曾坦言喜欢NCAA胜过NBA,“NBA常规赛季的比赛太密太多,我根本没精力看,”三阪亘说,“虽然我曾短暂地打过3场NBA比赛,但我并非真正的NBA球迷。”

  尽管NBA生涯非常短暂,但三阪亘却成为美国现代篮球史上冲破肤色藩篱的第一人,也是亚裔球员在NBA的先驱。他后来也曾关注过林书豪,曾写信鼓励林书豪,在“林疯狂”期间公开称赞林书豪,而林书豪也曾在2013年1月一场比赛前赠送给三阪亘球衣。

  向先驱致敬,希望他一路走好!

  (魑魅)

三阪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