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用40分迎接蜕变!谁说他成不了巨星?

人物|用40分迎接蜕变!谁说他成不了巨星?
2019年11月05日 15:11 新浪体育

  2019年11月5日,鹈鹕队在巴克莱中心又吃到了一场败仗,他们以125-135输给篮网,这也是他们2019-20赛季的第六场失利,也在这场输球后,鹈鹕队以1胜6负的战绩和尼克斯一起挂起了联盟副班长的名牌……很显然,现在的鹈鹕队没有像很多球迷预测那样有实力去竞争季后赛,但是他们的表现却不让人失望,因为鹈鹕队做到了一支年轻重建球队应该做到的事情,通过这开季的这六场比赛,他们确实向外界展示了队内的年轻核心球员有所成长,以及他们懂得如何妥当地使用这些有潜力的年轻人。看看这赛季的布兰登-英格拉姆,他已经打出了场均25.9分7.1篮板4.3助攻的数据。而且在输给篮网队的比赛英格拉姆拿到职业生涯新高的40分,这让他在前7场比赛得分总数达到了181分,刷新了原本由考辛斯保持的队史纪录。虽然鹈鹕队还没有找到赢球公式,但英格拉姆的进化足够让鹈鹕球迷欢欣鼓舞了。那么,手握莺歌说明书的鹈鹕队能让2016届的榜眼秀继续进化下去吗?

  鹈鹕英格拉姆好在哪里?因为锡安-威廉森的受伤,新赛季的英格拉姆被推到了四号位,这个位置的变化让英格拉姆获得了与以往不同的输出环境。虽然鹈鹕和湖人都是崇尚快速进攻体系的球队,但两者因为阵容配置的不同打法有一定的出入。英格拉姆在湖人时期需要更多的参与到用球,沃顿甚至一度把他放在组织后卫的位置上直到詹姆斯的加盟打乱了让英格拉姆打控卫的计划。而鹈鹕的英格拉姆在回合使用率从22.7%提升到27.9%的前提下,每场比赛触球的次数和时长却基本上没有变化,这也说明了他在鹈鹕参与进攻的方式发生了改变。因为有鲍尔和霍勒迪两名优秀的组织者,鹈鹕不需要英格拉姆过多地参与到组织串联的任务中,反而更需要英格拉姆利用他的一对一创造得分。你可以看到本赛季英格拉姆持球发起挡拆的比例为18.7%,而上赛季在湖人是25.5%。同时,英格拉姆打挡拆每回合创造的得分从0.79分提高到1.17分。用一句话来概括,英格拉姆在鹈鹕打得更加精简,也更加高效。

  精简的比赛方式让英格拉姆获得了更好的效率,专注于一个固定角色(得分手)也让英格拉姆能够更充分地运用他的长处:由身高长臂带来的错位优势。虽然是被顶到四号位,但在如今的小球环境下,英格拉姆瘦消的短板被弱化了,甚至说英格拉姆还能够通过长臂反过来去创造错位优势,再加上他的机动性,这让让大多数防守球员都感到困扰。从突破这一点能够看出英格拉姆效率的提升,虽然两赛季突破的数量相似,但效率却有质的差别:2018-19赛季的英格拉姆每场突破10.1次,命中率只有47.7%;2019-20赛季则是每场突破11.2次,命中率61.1%。

  另一方面,英格拉姆也在不断完善自己的短板,首先就是他的投篮,这可能也是他本赛季进步幅度最大的一环。过去三个赛季的英格拉姆其实越打越古典,反潮流地拒绝三分投射,你可以看到在湖人的三个赛季的英格拉姆三分出手数在逐年减少,从新秀赛季的2.4次降低到前两年各1.8次,而且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也只有33%。中距离是英格拉姆的一大标签,你可以看到英格拉姆频繁地运用自己顺滑的中距离技术制裁防守,对篮网时他就用这招给贾莱特-阿伦上了一课。本赛季的英格拉姆也让自己的中距离投篮效率提高了一个档次,2018-19赛季他的中距离只有37.8%的命中率,而2019-20赛季这项数据提高到了52%。

  但是鹈鹕的英格拉姆不拘泥于传统的得分技术,他开始拥抱新时代的三分线,他开始变得像这个时代优秀得分手应有的样子——每场5次三分球出手,命中率48.6%。而他的三分球基本上来源于无球状态,每场平均4.8次接球就投的三分,命中率55.2%,完全是优质3D球员水准。在鲍尔和霍勒迪身边,这一属性能创造不少得分。如果简短地描述鹈鹕的英格拉姆的轮廓,那么就是增加了优质定点三分技能包的加强版古典持球得分前锋。

  英格拉姆继续进化还差些什么?在英格拉姆拿下生涯新高40分却输给篮网赛后,他到场边和自己的选秀模板杜兰特拥抱致意。虽然英格拉姆这赛季进步幅度颇大,但离模板杜兰特的差距还十分明显,例如鹈鹕现在只有1胜6负,而英格拉姆还没有品尝过季后赛的味道……金特里在输给篮网的赛后说:“英格拉姆表现虽然出色,付出了他能做到的一切,但我们仍然需要可以在关键时刻接管比赛的球员,比如霍勒迪。”“我们还在寻找能够在场上激发队友斗志的领袖。”

  金特里所说的就是现在英格拉姆面临的新挑战,也是任何一名年轻球员走向球星的必经之路,在自己打出优秀数据的同时,带动队友拿下胜利,让球队因为你而变得更好,这是任何一名领袖的必修课。唐斯、布克,这些新生代球星在过去的几个赛季已经接受过这一考验,而他们本赛季也还在为证明自己而努力,那么英格拉姆也不例外。如果合同年的英格拉姆想要和唐斯、布克一样拿到顶薪,那么除了个人数据,所谓的领导力也是说服鹈鹕的关键点。尼克-杨说英格拉姆会成为本赛季的年度最佳进步球员,而上赛季拿到这个奖项的西亚卡姆最终拿到了总冠军呢。

  (brad)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