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豪华”的一轮季后赛,5名超巨4人拿过MVP

最“豪华”的一轮季后赛,5名超巨4人拿过MVP
2019年10月02日 06:30 NBA综合
火箭三巨 火箭三巨

  如你所见,什么样的季后赛会有这么多的超级巨星呢?即使像2017年的总决赛,骑士对阵勇士,双方能够称之为超级巨星的也只是库里,杜兰特,詹姆斯,欧文,甚至欧文还没有证明自己的地位。究竟是什么样的季后赛,可以让强如皮蓬都只能是这5个人中,排在最后一位的呢?我们今天,就来详细聊聊。

  这里,我们要划分超级巨星与全明星的区别,比如上几个赛季,勇士虽然号称“勇士五星”或是“勇士F4”,属于四个全明星球员,但是可以称之为“超级巨星”的也只有库里和杜兰特了。一场比赛,或是一轮季后赛出现2名超级巨星是非常常见的事情,当然,即使有更多的超级巨星来参与,也不止我们今天提到的这一轮比赛。比如湖人在2004年的季后赛,2013年的热火队。而我们今天要提及的,是一轮知名度较低的比赛。

  也许有的人可以猜的到,会出现皮蓬这个球员,必定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这一点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今天故事的两位主角,一位就是休斯敦火箭队,一位是洛杉矶湖人队,看到这里也许会出现疑问,火箭与湖人在季后赛相遇?大多数人会想到2009年,一些老球迷会想到2004年,甚至更老的球迷可以想得到1991年和1986年。但这些,都不是我们要聊的内容,这次的相遇,是在1999年的季后赛首轮,知道这轮比赛的人真的不多。

  1996年,火箭队在西部半决赛中,被超音速双子星“雨人”坎普与“手套”佩顿4:0横扫出局,三连冠之梦就此破灭。在看到火箭队被横扫出局后,查尔斯巴克利作为两次被火箭队4:3淘汰出局的对手,加盟了死敌,引起了当时球迷圈的一片哗然,甚至巴克利本人也用“打不过他们就加入他们呗”来自嘲。当时的火箭组成了“三巨头”,分别是奥拉朱旺,“滑翔机”德雷克斯勒,查尔斯巴克利。

  虽然巴克利的加盟令球迷很是不满,但是他对火箭队的作用可着实不小,1997年的季后赛,火箭队首轮面对刚刚进入联盟不久的加内特,也就是森林狼,巴克利不仅在进攻端发挥出色,防守端也对加内特起到了很好的限制,火箭3:0晋级,半决赛再度面对超音速双子星。由于巴克利的加盟,分散了超音速对奥拉朱旺的防守压力,但即使如此,火箭也是通过抢七大战,5分的优势险胜超音速晋级西决。

  西决,火箭面对曾经连续两次的“手下败将”爵士队,奥拉朱旺的打球风格也一直十分克制爵士队,这次也没有例外,奥拉朱旺场均可以拿到27.2分,命中率达到了59%,依旧是爵士队无法限制的点,然而此时爵士的斯托克顿却无法阻止,场均可以拿到20+10的表现,并且在关键的第六场比赛中,命中了致命绝杀,以4:2将火箭淘汰出局,巴克利时隔4年的总决赛,生涯的总冠军之梦,再度破灭。

  1998年的季后赛首轮,火箭再度遭遇了爵士队,巴克利憋着一股劲,火箭前三场打完,2:1领先爵士,然而关键的第四场,巴克利打了9分钟后就受伤离场,宣布休战,爵士趁机拿到了一场22分的大胜,抢五大战也是轻松击败火箭队,这一次的火箭三巨头,连续两个赛季被爵士队击败。赛季结束后,“滑翔机”德雷克斯勒宣布了退役,此时的滑翔机已经是36岁了。

  而此时,巴克利的年龄也不小了,因为他也只比滑翔机小了一岁而已,眼看着自己的冠军梦再一次迎来破灭,他只能和管理层一起想办法扩充军备,因为单纯的依靠和他同龄的奥拉朱旺一起夺冠,看起来已经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了。巴克利在休赛期一边养伤,一边帮着管理层去寻求有能力的球星加盟火箭,就在此时,东部的公牛队发生了惊天覆地的变化。

  公牛第二次拿到三连冠后,宣布了解散,乔丹再次退役,禅师杰克逊卸任,皮蓬由于薪金问题和管理层彻底闹掰,公牛王朝解散了,这对于其他球队来说是一个夺冠的最佳机会。巴克利也跟着火箭管理层去游说皮蓬入主休斯敦,因为火箭的阵容中,缺少一位持球进攻的组织者,巴克利和奥拉朱旺都是内线球员,从球风来看,皮蓬是十分适合火箭队的。在游说后,皮蓬成功的加盟了火箭队,球迷也是对这支新的“火箭三巨头”十分看好,只是他们的年龄真的不小了。

  火箭这边的事情告一段落了,那么湖人方面呢?湖人队阵容变化不是很大,他们在1997年的西部半决赛,1:4输给了爵士队,1998年的西部决赛,0:4输给了爵士队。两次的败仗都十分之“惨”,奥尼尔气的上演了一出“破坏之王”,把更衣室砸的一塌糊涂。湖人管理层也做出了改变,他们交易走了范埃克塞尔,用埃迪琼斯交易来了格伦莱斯。在1998-99赛季,扶正了科比,科比也开始从球队的“第六人”成为了首发的主力之一。

  1999年的季后赛,恰好是湖人对上火箭,也就是今天要说的故事。这一轮季后赛,拥有科比,奥尼尔,奥拉朱旺,巴克利,皮蓬等5位超级巨星,而且前4位,都是拿到过常规赛MVP的球员,前3位,都是拿过总决赛MVP的球员,除了巴克利之外,其余的4个人都拿过总决赛,而且不止一次。湖人阵容中的格伦莱斯,当时也是一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

  这轮季后赛,都可以说是“全明星赛”了,只是从强度上来看不是全明星赛,从5个球员的地位上来看,皮蓬无疑是排在最末尾的那个,尽管他的冠军数量是5个人最多的那位。这轮系列赛,比赛过程我们就不做叙述了,篮球视频资源已经更新出了中文版,也就是国语解说的版本,还有英文原声的版本,有兴趣的可以查找比赛录像,下面会给出查找方式。

  此轮比赛可以前往历年录像菜单 — 历年季后赛 — 1999年季后赛 查找!

  你们怎么看?欢迎留言评论!

  欢迎关注此微信公众号:NBAziyuan,获取NBA视频直播和NBA历年比赛录像回放(1980年至今的比赛录像都有~)

  注意查找公众号,需使用的是添加功能而不是搜索!

巴克利皮蓬火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