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最失意巨星盼来正名良机 这支队只能靠他

人物|最失意巨星盼来正名良机 这支队只能靠他
2019年09月23日 16:02 新浪体育
欧文在篮网开启新赛季 欧文在篮网开启新赛季

  布鲁克林篮网在今年休赛期咸鱼翻身,成为了最具话题度和最具潜力的联盟新锐之一。自打上赛季拉塞尔率队爬出重建泥潭,一举杀入东部季后赛,再到夏天两大巨星欧文和杜兰特携手加盟、中国老板蔡崇信彻底接棒普罗霍罗夫,篮网在国内收割了越来越多的路人粉。

  但是,发生在篮网身上的一切,并不都是振奋人心的新闻。杜兰特重伤大概率报销自不必提,队内其他前锋同样命运多舛:威尔森-钱德勒因违反药物规定已被处以禁赛;二年级生库鲁茨深陷殴打前女友的丑闻无法脱身……此外,管理层在配角方面的引援不咸不淡,小乔丹或是名大于实,队内近日还传出支持签下安东尼的流言。可以说,身为下赛季篮网的唯一门面和绝对核心,摆在欧文面前的,未见得是一套有足够竞争力的配置,他要肩负的责任,也一点不比波士顿时期少。

  本已实现进化,却落一地鸡毛2018-19赛季初的欧文曾有着凌云壮志。从詹姆斯决定西征开始,凯尔特人几乎被钦定为东部的新晋霸主。在外人看来,伤愈归来的老大欧文没有借口再把事情搞砸了,因为他的队友们刚刚经受了东决的检验,想不出任何不进反退的可能。

  都说现实是骨感的,企盼了整个休赛期的波士顿球迷心情开始一路坠落。季前赛时连连的惨败已经给常规赛蒙上了一层阴影,他们并没有展现出争冠球队的气质。暗度陈仓的雄鹿异军突起,连续大手笔的猛龙同样不甘人后,东部不再一家独大,彻底变成了凶险的江湖。

  凯尔特人整个常规赛期间都处于在东部次一流的档次中,和费城之间相去不远,明显逊色于雄鹿猛龙。绿军最终在季后赛次轮被绅士横扫,实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有人会把失败的原因归咎于绿军内部的动荡,比如年轻人开始试图拥有更高的战术地位,海沃德复出后也经历了与队友漫长的磨合等。但反映出来战绩的不理想,还是让欧文承受了最多的骂名,有名宿认为他“不是一名真正的凯尔特人”,尽管此前欧文宣称过想在波士顿终老;季后赛生死关头的连续萎靡更使得质疑声难以平息。自由市场甫一开张,欧文毅然选择了加盟篮网,他和波士顿双方相当默契地,互相没有任何留恋。

  事实是什么呢?处在逆境和泥潭,欧文交出了可能是个人生涯最佳一季,却在很大程度上被不尽人意的球队成绩所掩盖。

  开局经历短暂的手风不顺后,换回平头发型的欧文又成了那个无差别的万花筒,他的投射以及终结技巧已臻化境,不排斥大量出手中距离,靠着准心弥补自身攻筐侵略性的劣势。最终欧文常规赛交出了59.2%的真实命中率,生涯仅次于加盟绿军的第一年,同位置排进前五。

  得分对于欧文不是什么稀罕的事情,被诟病过的组织功力明显精进,才是让欧文进攻变得更好的地方。每场接近7次助攻排到联盟第11位,在回合占有率不到30%的前提下,维持一贯的低失误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助攻率。抛开刻板印象,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上赛季的欧文都成了一名组织水准颇高的控卫。

  防守漏洞曾是欧文身上极大的黑点,攻防失衡是限制他天花板的重要因素。但上赛季中,欧文所展现的是协防时爆棚的存在感,1.4%的盖帽率和2.2%的抢断率双双排进同位置前20%,他还抢到了生涯最多的防守篮板球。其防守真实正负值达到0.46,正向影响且位列控卫上游,比之骑士时期不可同日而语。补齐技术短板,奉上24+5+7的全能答卷,然后失意收场,欧文个人的巅峰期就这样和波士顿青年军的挫折期撞了个满怀。于是绝大部分球迷只会记得欧文准绝杀金州的三分球,而不会在意上赛季常规赛期间的他做过什么,这就是竞技体育的现实。

  与其苦等KD,何不单骑闯关篮网上赛季以胜率过五成的姿态闯进季后赛,无疑是带给人们最大惊喜的球队之一。

  阿特金森治下的篮网攻防两端贯彻魔球理念,进攻端三分相当高产、二次进攻拼抢积极,但论效率却并不起眼,也不以快打旋风见长,百回合108.9分只排在联盟第19名;他们靠着真实命中率才53%的拉塞尔消化了大量回合,可想而知得分上限并不高;防守端注重篮板球保护和限制对方外线,中间区域容易被投死。总体而言,上赛季的篮网几乎达到了现有人员所能做到的最高境界,总经理西恩-马克斯看得透彻:休赛期,不仅卡罗尔、杰弗森以及戴维斯等数块重要拼图离开球队,连全明星拉塞尔也被放任自流。

  再看篮网的大名单,你只能用面目全非来形容。关于勒韦尔、丁威迪、哈里斯和阿伦四位留队老臣的使用,阿特金森已然轻车熟路,反倒是小乔丹和普林斯两位预计担纲首发的新人不太靠谱。皇叔离开快船后有所下滑,身价缩水就能说明很大问题,上赛季单论真实正负值,小乔丹在中锋位置里只排到21位,属于低配首发的档次,作为终结型内线失误率过高;普林斯最大的价值来自于命中率接近40%的高产三分球,但他在防守端表现稀烂,影响力在小前锋位置里排在倒数第五,更尴尬的是考虑到篮网的现实情况,普林斯很可能被任命为四号位。

  上季没有参考价值,欧文必须和新队友一起探索更有针对性的打法和体系,以便在杜兰特回归球场前把队伍的基础夯实。他的进攻能力当然远强于拉塞尔,且不谈常规时间的水准,篮网也无需再担心陷入胶着阶段时,没有可靠杀手这件事情。上赛季欧文在关键时刻得分TOP5里效率仅次于奥迪,而他的场次多达37场,样本量比后者的两倍还多。

  对于欧文来说,他的挑战在于:要证明自己上赛季的防守不是昙花一现,以及保证足够的出勤率。目前来看球队的前景也许不会好到哪里去,进攻提升有限,防守还会下滑。能不能等杜兰特回归后再谈雄心壮志呢?倒也无妨。只是,他将会错过又一个为自己正名的机会罢了。

  (篮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欧文篮网dulante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