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核心齐聚NBA!当年我们也曾如此风光

日本三大核心齐聚NBA!当年我们也曾如此风光
2019年09月20日 15:05 新浪体育
又一日本球员登陆NBA 又一日本球员登陆NBA

  二十年前,《灌篮高手》启蒙了一代人爱上篮球,二十年后,那些当年看着《灌篮高手》的日本少年,远远超越了当年漫画作者井上雄彦的想象,从日本的高中全国大赛一步一步登上篮球的最高圣殿,除了上赛季已经打过NBA的渡边雄太,今年选秀大会上八村塁在第九顺位被奇才选中,今天的最新消息,达拉斯独行侠队给了24岁的日本后卫马场雄大(Yudai Baba)一份合同。           

  在今年世界杯迎战美国队的比赛中,马场雄大可谓一战成名,全场他15中8砍下18分。据东京电击队主席Kunihiko Hayashi说,正是这场比赛的出色表现为他赢得了为达拉斯出战的机会。整个世界杯,他场均9.2分2.6板3助攻,是日本队的第三号得分手。           

  马场雄大是NBA历史的第四位日本球员,可是同其他三人不同,他是第一位完全没有海外球队比赛经验就参加季前赛训练营的日本球员。马场雄大在6月被达拉斯邀请参加小型训练营,并在7月的夏季联赛中与二线球员一起打球,展示了一些华丽的技巧。在拉斯维加斯夏联的四场比赛中,他场均4分2.25个篮板,表现最出色的一场比赛是同休斯顿火箭队的比赛,他4投3中拿到8分3板1次盖帽。          

  实话实说,马场雄大并不算什么明星球员,即使在日本联赛,他也不是球队的主力而是球队的第六人,他所在的东京电击队连续两年拿到了日本B联赛的冠军,2018-19赛季马场雄大在球队场均10.7分,3.6次助攻和1.5次抢断。在亚洲冠军联赛的五场比赛中,他只是球队的第四得分手,场均8.8分5.2板2.6助。东京闪击队的本国头号球星是日本著名后卫田中大贵,他有一手漂亮的三分球,在亚洲冠军联赛上投出了超过50%的三分命中率。
通过以上信息我们可以看出,马场雄大所赢得的,其实就是一张短暂的夏季联赛通行证,根据美国的消息,他和达拉斯签订的也只是一个Exhibit 10合同。去年我们中国的球员丁彦雨航签的也是同样的合同。这种合同只能在常规赛开始前转为双向合同,转成的可能性还是很低的。           

  马场雄大是一个球风硬朗,投射平平,防守见长的角色球员,他不至于成为未来日本队的核心球员,却是个不错的拼图,早在中学时代,他就和日本男篮如今的当红炸子鸡八村塁做过队友了,日本男篮真正可怕的还是那两位有NBA背景的球员:渡边雄太和八村塁。在未来,他们也肯定是中国男篮最难缠的对手。           

  和八村塁一样,渡边雄太也是先在日本读的高中,在高中他拿到了全国亚军,19岁的时候为了实现心中的篮球梦想去了美国,先在预科学校以高中生的身份打了一年,他场均13分6板,率领球队26胜8负。2014年1月31日,渡边雄太参加了全美一年一度的预科学院邀请赛,在与西班牙卡纳里亚斯篮球学院的比赛中,他的球队以70-61获胜,他贡献了20分和6个篮板。日本的时代杂志直接称他为日本的天选之子,日本的勒布朗-詹姆斯。

  高中毕业后他被评为全美三星级球员,他去了乔治华盛顿大学,并成为了第一个在日本出生拿到美国NCAA篮球奖学金的球员。在大学他表现出色,成为了大西洋10赛区的最佳防守球员,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第四个赛季,他场均16.3分6.1板并有着36.4%的三分命中率。
尽管选秀落选,渡边还是靠着一个双向合同,在2018年10月27日完成了他NBA的首秀,替补出场贡献了2分2板,2004年的田卧勇太之后,14年来NBA再次出现日本球员的身影。当年田卧勇太只为太阳出战了4场,渡边上赛季为灰熊打了15场。在频频下放到灰熊的下属球队拼搏队的时候,渡边也展示出了他的统治力,场均14分7板1帽。           

  今年7月的拉斯维加斯联赛上,面对爵士,渡边轻松的就拿下20分9板,打热火,他一开场就连拿6分。他留在NBA的希望,也比马场雄大大很多。
八村塁作为奇才的乐透秀,实力和潜力早已广被人看好,大家虽然不服也不得不承认,他是姚明和易建联后,全亚洲天赋最高,个人能力最强的球员,也会是中国队的最大麻烦。           

  这三位有NBA背景的球员我们也可以看出,真正能在NBA站稳脚跟,都得从高中毕业就去美国,在17-20岁这个最长球阶段接受美国NCAA锤炼,才可以真正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当年周琦和渡边在夏季联赛交手拿下17分7板,渡边只有5分4板,一年后两人数据相差甚远,在美国的多年生活,帮助渡边更好的适应了生活和球场的节奏。           

  在日本国内联赛和CBA其实区别不大,大概率赢得的是一次镀金的机会,很难真正提升球员的能力。可如果马场雄大能在赛季前拿到达拉斯的双向合同,日本队就成为继中国队(姚明、易建联、孙悦和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之后第二个有3名球员同时在NBA效力的亚洲国家。
警钟已经敲响,如今的中国队,已经不再是亚洲的霸主,从身边的邻居身上我们也该吸取经验,争取年轻一代的球员,早日走出国门,王泉泽等小将已经勇敢的踏出了这一步,希望未来,他们能早日扛起国家队的大旗,和日本队来一番亚洲霸主的较量。

  (三十分)

日本男篮八村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