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死神的男人不忘篮球梦 40岁了该去何方?

击败死神的男人不忘篮球梦 40岁了该去何方?
2019年08月23日 23:28 新浪体育
奥多姆曾征战BIG3联赛 奥多姆曾征战BIG3联赛

  前湖人队球星拉马尔-奥多姆已经告别了NBA赛场长达六年之久,他即将年满40岁,几乎不可能重回NBA赛场。奥多姆此前因为没有做好出战的准备,离开了BIG3联赛,不过他并没有打算结束自己的篮球生涯,他会继续征战职业篮坛。奥多姆把自己的目光放在了菲律宾等国家, 上赛季他还曾经想来CBA征战,但没有球队与他签约。

  奥多姆表示,他相信自己的好友科比-布莱恩特会为他所做的新尝试而感到自豪。在奥多姆的眼中,科比就是他的兄弟。纵观奥多姆人生中的这40年,可以说是无比辉煌,无比精彩,但也无比凄惨,无比惊险。很少有人能够体会奥多姆如今的心境,毕竟旁人并不知道他经历的那一切意味着什么。

  奥多姆1999年首轮第四顺位被快船队选中进入NBA,起点非常高,而且在洛杉矶这样梦幻般的城市开始自己的生涯简直太美妙,19岁的奥多姆满怀希望。但在19岁之前,奥多姆的人生是这个样子的——残疾军人父亲在奥多姆六岁时从生命中消失,母亲在他十几岁时因为癌症离开人世,只能跟着亲戚们度日。

  好在,奥多姆有篮球为伴,他的偶像是魔术师约翰逊,他的球风也像极了这位大个子传奇控卫。奥多姆的技术细腻,他在场上总是能够通过不断思考去瓦解对方的防守。当奥多姆的个子长到2米08之后,人们就已经知道他的前途无可限量了。但奥多姆的学业成绩很差,以至于他的学生生涯变得多灾多难,最终在1999年提前参加选秀。

  新秀赛季,奥多姆就拿下了三次三双,那时候的三双的含金量远高于现在,尤其是对于一名新秀球员而言,这简直就是奇迹。新秀赛季,奥多姆已经场均得到16.6分7.8篮板4.2助攻1.2抢断1.3盖帽的华丽数据。生涯第二年,奥多姆还曾经有过单场9个封盖的疯狂表现,创下生涯个人单场盖帽纪录。

  那时候的奥多姆运动能力出色,在场上不仅能够送出华丽的传球,而且能够飞天遁地。然而,奥多姆的恶习也让他饱受困扰,生涯第三年就因为吸食毒品被禁赛。后来奥多姆被快船队放弃,他加盟了热火队。沐浴着迈阿密的阳光,奥多姆打出了场均17.1分9.7篮板4.1助攻1.1抢断0.9盖帽的2003-04赛季,却没能与德维恩-韦德杀入东部决赛,最终被步行者队淘汰。

  后来,奥多姆在一桩大交易中被送到了湖人队,当时与他一同被送出的还有卡隆-巴特勒和格兰特,热火队得到了大鲨鱼奥尼尔。湖人队送走了与科比交恶的奥尼尔,却得到了后来科比的挚友奥多姆。奥多姆的性格就是一个完美的二当家甚至三当家,他不会刻意去争夺球权,而且在篮板球、防守、传球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

  2006年夏天,奥多姆一岁大的儿子在摇篮中停止了呼吸,这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也就是在这一年,奥多姆遭遇了抢劫,当时有人拿着枪顶着他的脑袋,他几乎以为自己的人生将就此终结,好在对方没有开枪。奥多姆虽然在湖人队打出了辉煌的生涯,拿到了两座总冠军奖杯,但他从未入选NBA全明星,只拿到过年度最佳第六人的荣誉。

  而就在拿到最佳第六人的荣誉之后,奥多姆被交易到了独行侠队。从此之后,奥多姆彻底沦为平庸。奥多姆曾经表示那次交易给他带来了非常大的打击。后来,奥多姆沉醉于毒品和花天酒地,以至于他的名媛妻子科勒-卡戴珊也选择了与他离婚。后来,奥多姆还因为吸毒和服用药物而陷入昏迷,当时几乎所有人都在关注他的身体状况。最终,奥多姆奇迹般逃过一劫。

  奥多姆的人生实在是太过曲折,以至于后人很难明白他为什么如此快就跌入了谷底。而在他离开湖人队之后,湖人队即便短暂拥有了霍华德、纳什、科比、加索尔、慈世平的五巨头阵容,但最终还是连续多年无缘季后赛,湖人队上一次入选季后赛还要追溯到2012-13赛季,那一年也是五巨头组合存在的唯一一年,也是科比遭遇跟腱断裂的一年,同时也是奥多姆在NBA效力的最后一年。如今,奥多姆可以笑对过往,他仍然心怀希望。

  (菜刀门掌门)

奥多姆科比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