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这是有“梦之队”以来最差的美国队吗?

深度|这是有“梦之队”以来最差的美国队吗?
2019年08月22日 09:21 新浪体育

  先说最重要的: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前往中国参加2019年国际篮联世界杯的这支球队,并非自1992年梦之队(那支球队当时完全颠覆了国际男子篮球的活力)以来最差的一支美国队。说真的,离“最差”还有很远的距离。由于停摆,NBA球员没能参加1998年的世锦赛,所以当时美国组建了一支由NBA以外的职业球员,以及顶尖大学球员构成的鱼龙混杂的球队。吉米-奥利弗(NBA生涯只打过78场比赛)和温德尔-亚历克西斯(1场NBA比赛都没有打过)是球队的得分王。在摘得铜牌之前,美国先后输给了立陶宛和俄罗斯。

  因此对于美国队而言,在经历了一个充斥着阵容缩减和球员退出的夏天之后,情况是可能更糟糕的。不过,除非再出现与官僚主义相关的无谓之举,否则我们也很难想象会发生什么。出生于美国的球员们曾蜂拥而至,希望代表他们的国家参加即将到来的杯赛,但包括马文-巴格利、布拉德利-比尔、安东尼-戴维斯、安德烈-德拉蒙德、德阿隆-福克斯、埃里克-戈登、詹姆斯-哈登、蒙特雷兹-哈雷尔、托拜厄斯-哈里斯、达米安-利拉德、凯文-乐福、凯尔-洛瑞、CJ-麦科勒姆、保罗-米尔萨普、JJ-雷迪克、朱利叶斯-兰德尔、PJ-塔克和特雷-杨在内的一大波球员,都选择了退出。(对了,卡梅隆-安东尼倒不算是退出。)

  很明显,这支全新的美国队是由2019-20赛季波士顿凯尔特人(根据预测,他们新赛季的胜场数将会稍低于50场)的几位首发,加上联盟中其他球队的各种角色球员构成的。几乎从任何一个数据统计来看,他们都会是由真正的NBA球员组成的最差的一支美国队。最终的名单还未公布,而格雷格-波波维奇以及他的教练组成员们必须在8月31日开始的杯赛前,将目前的13人名单缩减至12人,但任何结果的结论可能都是相同的。

  为了确定今年这支球队在历史上所处的位置,我们将评估过去20年国际篮坛各支球队的相对实力。我们会把两大个人成就作为标准:全明星入选次数和胜利贡献值。这两项数据统计都不完美,但他们都适用于不同时间跨度的比较。

  假设肯巴-沃克、克里斯-米德尔顿和布鲁克-洛佩斯都进入了最终的大名单,那么2019年这支球队中的所有球员一共将有5次全明星经历。上一届奥运会,美国队阵中所有球员共有33次全明星经历;即使在世界杯(此前称为世锦赛)上,正常的情况也会是今年的两倍之多。

  即使只看参加大赛的前一个赛季,而非球员的整个生涯,情况也还是类似:在2019年的这支美国队中,只有两位球员上赛季入选了全明星(沃克和米德尔顿),追平了2004年那支在奥运冲金过程中惨败的的球队的最低纪录。

  从胜利贡献值来看,2019年的这支球队看起来就更没有资格代表美国参加世界大赛了。无论剩下13位球员中哪一位会被裁掉,其余12位球员上赛季的胜利贡献值之和也只有54左右。2019年之前的最低值是2010年时的80.4(不包括1998年),那支球队主要由凯文-杜兰特等后起之秀构成,而非2008年奥运会“救赎之队”里的成员。(2012年那支球队的胜利贡献值将按比例推算成82场比赛,因为那个赛季只打了66场。)

  最后,当我们关注美国队球员的总胜利贡献值时,又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我就不画这张图了,因为它看起来完全不出所料,就和之前的图一模一样。

  但你可能会说,这支球队太年轻了,所有他们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在数据方面达成一些成就。其实不然——2019年这支球队的平均年龄是25.7岁(所用数据来自Basketball-Reference上他们下赛季的年龄),而在1992年至2016年期间,美国队的平均年龄为26.7岁。2004年、2006年、2010年和2014年的阵容都要比今年年轻。

  还有一个潜在的问题是,与美国的奥运代表队相比,每一届世界杯/世锦赛的阵容都显得星光黯淡,而今年的阵容又比2016年还差。这里面还有很多假象;注意上面的每一张图,除了2004年,其余都是高低起伏的样式。除了这样的反常现象,每一届奥运阵容中球员取得的成就都要比上一届和下一届大赛中的球员更高。依照选择标准的不同,世界杯/世锦赛阵容受到的表扬基本要比奥运会阵容少20%-70%。(表格中的数据不包含1998年那支球队。)

  按大赛类型划分的美国队的名单组成

  但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的这支球队也还是有很多不足。样例中所有之前世界杯/世锦赛的阵容看起来都要比这一届好——即使现在看起来也是这样。如果多诺万-米切尔和杰森-塔图姆等球员能成长为全明星常客,那么未来我们回顾今年的阵容时,看起来也会更好一些。举个例子,现在我们回看2014年的阵容,就包括了前MVP詹姆斯-哈登、前MVP斯蒂芬-库里、前总冠军成员克莱-汤普森和前总冠军成员凯里-欧文。但在这届结果难以预料的杯赛开始前,目前所有的数据都着眼于球员的生涯,所以即便他们将来会取得进步,也还是无法解决当下的核心问题。

  虽然听起来很老套,但球队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缺少像哈登和利拉德这样的球员,2019年的这支美国队甚至连一个超级巨星都没有。根据上赛季的表现,沃克是这支球队的头号球星,但他的胜利贡献值只有7.4,排在NBA中的第34位。在计算过程中,胜利贡献值也许会忽略一些重要的细节,但与此前美国队的领袖相比,沃克绝对还达不到他们的高度。

  说到这方面,此前最差的美国队也要好于今年这支球队。在2002年那支备受诟病的球队中,有7位球员2001-02赛季的胜利贡献值要高于上赛季的沃克。2004年的奥运阵容也有6位。除了1998年,“梦一队”后的每一支球队中,都有至少1位球员前一个赛季的胜利贡献值超过+13。而沃克几乎才是他们的一半。

  每一支美国队中的头号球星

  我们再来看最后一个表格,其中显示了2019年这支球队中所剩的13位球员,与1992年以来所有美国队球员在胜利贡献值方面的百分位数排名之比(同样的,排除了199年)。根据为国家队效力的前一个赛季的表现,在今年的阵容中,没有任何一位球员能够达到历史上所有球员的中游水平。根据为国家队效力前的生涯表现,也只有沃克和洛佩斯能达标。

  2019年美国队球员与所有美国队球员的比较

  即使统计数据越看越糟,但这支星光黯淡的球队也仍有可能赢得金牌。波波维奇是这支球队的教练;坐拥沃克和米切尔的后卫群也尤其可能大放异彩;而由米德尔顿、哈里斯、塔图姆和布朗组成的侧翼则提供了令人羡慕的投篮和防守能力。

  但如果只看顶级球员,美国队就不是最好的了,在本届世界杯上,他们甚至都排不到第二位。希腊有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塞尔维亚有尼古拉-约基奇,他们一个是MVP,一个在MVP投票中位居第四;而美国队可没有任何一位球员成为上赛季(或下赛季)MVP的候选人。自2006年之后,美国队还没有在国际大赛中输过任何一场球。而现在,他们将很有可能再尝败绩。

  来源:球长社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