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砸34亿!清走队史第1人 蔡崇信这玩法有点硬

豪砸34亿!清走队史第1人 蔡崇信这玩法有点硬
2019年08月18日 06:30 NBA综合
当年的篮网 当年的篮网

  上周NBA最轰动的新闻之一就是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以13.5亿买下篮网队51%的股权。因为2017年蔡崇信已经买下了球队49%的股份,所以蔡崇信成为篮网队唯一拥有者。

  而就在昨天,根据《纽约时报》报道,除了合计以23.5亿买下篮网队,蔡崇信另外还出价10.5亿买下了篮网队主场球馆巴克莱中心,合计接近34亿美元。

  无论是球场价格还是收购的总价均打破北美体育收购纪录,超过了此前费尔蒂塔以22亿购买火箭1.5亿之多。

  2017年当蔡崇信成为篮网队第二大股东的时候曾经表态“我小的时候就一直就想打NBA,如今拥有一支球队,也算完成了小时候的心愿!”

  所以说男孩永远不会长大,只是玩得玩具不一样了。

  就像胖子我,小时候喜欢玩玩具,现在喜欢玩拿着玩具的那只手,道理一样。

  作为篮网现在唯一的拥有者,除了获得俱乐部所有控制权外,必然要做出人事调动。根据记者Tim Bonteops的报道,篮网队多年CEO布雷特-约马克将会辞职,相关消息人士透露,蔡崇信将会在这个位置安插自己在“篮池资本”亲信Oliver Weisberg或者Rich Tao坐上这个位置。Blue Pool Capital,蔡和马云建立的家族财富基金集团,负责阿里巴巴的资金运作

  这么快做人事清洗也是挺意外的,因为约马克从2005年就在篮网队工作,这几年致力于篮网品牌推广、对外经商等业务。

  篮网队的官方球迷公开日定在9月12日也是因为这天是约马克生日,所以就看得出他有多重要,很多人都把他称为篮网队史第1人,业内人士送他“布鲁克林篮网之父”的称号。

  和他一起被端走的还有他的助理Mike Zavodsky,这位仁兄和Jay-Z关系很密切,被认为是篮网拿下Jay-Z经纪公司旗下球员欧文的关键因素。

  他究竟是做什么的?

  从2007年开始约马克的重心就在为篮网队做品牌工作,当时虽然新泽西篮网地理位置不错临近纽约州,但球队一直以来给人的感觉就像“乡村球队”。

  2007年开始约马克谈妥了球队搬家工作,将球队从新泽西带到了纽约的布鲁克林市值马上升价。而后2010年他开始打造球队文化,他知道球队队标所赋予的球队意义,就像紫金之于湖人、绿色之于凯尔特人。

  他把篮网的队标改成了黑白色,虽然当时球迷一致反对,但如今新生代球迷已经渐渐接受了黑白这个配色。

  9年前篮网队搬到布鲁克林后,约马克也致力于打造巴克莱中心周边商圈,建造了多个影视城,并且成立了布鲁克林体育娱乐公司。

  用了10年时间,约马克把一支“乡村球队”打造成了一支体育娱乐一体的商业基地,这也是为什么他成为“篮网之父”的原因。

  不过话说回来,约马克被掉换也是有原因的,首先当然是CEO作为管理层心脏位置必须是老板的喉舌才能担任,而约马克是前任,甚至说前前任布鲁斯-拉特纳的人,换掉他使用阿里巴巴自己的人,是毫无疑问的。

  另外就是,这几点布鲁克林体育商圈的建设已经完成,巴克莱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多年,而隔壁的老球馆拿骚也完成翻新工作。约马克的工作这几年都放在了亚洲市场宣传上(2008年搞来阿联)。

  崇信作为一个拥有中国背景的商人最不缺乏的就是亚洲宣传渠道,约马克的作用就更小了。

  而且更更重要的是,虽然约马克这几年屡次立下奇功,但大多都在商业层面上,对球队比赛建设帮助不大,此前2013年震惊世界的皮尔斯+加内特交易案,全世界至少有90%球迷觉得是是一个一边倒绿军血赚的交易,作为球队决策人,拥有否决权的他最终通过了交易。

  要不是当时他掌控者布鲁克林娱乐公司,被炒的就不只是当时最大的背锅侠总经理比利-金了。

  2005年到2016年他将球队管理业务全盘交给新经理肖恩-马克思这段期间,篮网的战绩基本一直是呈现自由滑落,从东部冠军一路跪滑为凯尔特人储备队。

  也就是说从战绩来说,作为球队管理者的约马克并不合格。

  如今蔡崇信的篮网已经进入了全新轨道,NBA身价第二的老板,他虽然花费了他总身家30%购买篮网,但这肯定是稳赚不赔的生意,随着杜兰特和欧文的加盟以及本来约马克这些前任已经准备好的球队周边建设,哪怕他玩一个赛季后马上卖出球队,蔡崇信也百分之百赚到钱。

  就像当年普罗霍罗夫买下篮网,财大气粗的怒砸1.8亿(含奢侈税)组建豪阵,最终这些钱全输了,但是在紧咬牙关不再重注球队两年,篮网的市值又升上来了。

  当时他购买球队用了2.23亿外加负担篮网当时的1.6亿债务,再加上周边投入大概用了10亿,这几年球队战绩不如意白白浪费了很多钱,但如今转手卖出去,他还是赚了总投入的一倍以上。

  胖子我教大家一个绝对赚钱的方法:买一支球队!

  问题是,NBA作为一个封闭市场,加入只能靠收购球队不能凭空组建球队,想玩这盘生意,麻烦先掏出30亿。

  这就是贫富悬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