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拿着冠军奖杯回15年前乞讨的餐厅吃了顿大餐

他拿着冠军奖杯回15年前乞讨的餐厅吃了顿大餐
2019年08月16日 06:30 NBA综合
伊巴卡 伊巴卡

  “Anything is possible!”提起这句话,想必很多人都会想起加内特夺冠时的仰天长啸,他用这句话表达着自己彼时的感受。但今天故事的主角并不是加内特,而是另一个“一切皆有可能”本人——塞尔吉-伊巴卡。

  昨天,伊巴卡带着总冠军奖杯回到了他的出生地刚果,作为刚果共和国走出的第一位NBA球员,所到之处山呼海应,刚果的孩子们也视他为偶像。伊巴卡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他和孩子们的合影,同时写道:“给刚果的新一代展示NBA总冠军奖杯,为了告诉他们去大胆做梦,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这并不是伊巴卡最近第一次提到“Anything is possible”,猛龙夺冠游行时,面对镜头,他也曾反复说出这句话,当时他说道:“我已经美梦成真了,我出身于刚果,现在到了这个地步,这就是我一直在说的,一切皆有可能。为何这句话被他反复念叨,答案可能需要从刚果寻找,从他的童年说起。

  1989年9月18日,伊巴卡出生了,他是伊巴卡家族的第16个孩子,没错,是第16个,而且他的母亲在生下他之后,又生下另外两个孩子。在我们看来,即便是现在,一个家庭需要抚养18个孩子都是相当艰难的事情,更别说30年前,更不幸的是,他们一家人生活在那时并不安定的刚果。

  尽管伊巴卡的父母都是国家篮球队的队员,但在30年前的非洲国家,这并不意味着生活富裕,全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祖父开的餐厅。如何吃饱饭成为一家人,也是小伊巴卡经常担心的事情。

  伊巴卡的父亲德西雷-伊巴卡是刚果共和国国家队的一员,母亲阿马杜-德红卡则效力于刚果民主共和国,两字之差意味着这是两个不同的国家,尽管都是以刚果开头。伊巴卡8岁时,母亲死于霍乱,而一年后非洲爆发了涉及九个国家的第二次刚果战争,身在战争核心刚果的伊巴卡家庭自然遭受了战乱的影响,过上了颠沛流离的生活。

  后来伊巴卡一家离开首都迁往一个小镇生活,他们在那里生活了四年。2003年战争结束,他们一家重新回到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但他的父亲却被政府以政治原因囚禁入狱。那两年伊巴卡的生活状况可想而知,食不饱腹可能是常态,乞讨剩饭也是生存下去的办法之一。

  昨天,伊巴卡带着总冠军奖杯回到刚果时,还专门去到15年前他乞讨剩饭的餐厅。彼时只能祈求餐厅给一些残羹冷炙的伊巴卡,昨日在那里吃了一份完整的大餐。伊巴卡说:有时候生活就像一场电影,上帝来书写剧本。那时的伊巴卡,可能料想不到他会有如今的生活,还好他没放弃。

  在那时,体育成为了改变伊巴卡命运的唯一途径,而出生于篮球世家的他,无疑继承了父母的篮球天赋。2006年,伊巴卡17岁,儿时在父亲影响下打篮球的经历,为他奠定了一些篮球基础,那一年他带领刚果共和国,在非洲青年篮球锦标赛上夺得冠军,并且荣膺MVP。

  他慢慢进入球探的视野之内,并很快被挖到法国,效力于低级别联赛,另一段故事开启了。后来,他转战西班牙联赛,尤文图特、U20青年队、西乙的约布雷加特、西甲的曼雷萨队都有过伊巴卡打球的身影,他在西班牙打球期间还自学了西班牙语。在今年对阵76人的系列赛中,他和小加对恩比德进行包夹时,会用西班牙语交流协防,这样恩比德就听不懂他们说的话,恩比德说的是法语,不过法语也是伊巴卡掌握的外语之一。

  回到正题,在西班牙联赛的出色表现,让伊巴卡拥有了进入NBA的机会,2008年夏天,西雅图超音速队搬迁至俄克拉荷马,并改名为雷霆,同年他们以首轮第24顺位选中了伊巴卡。在西班牙又打一年的伊巴卡,在09-10赛季正式登上NBA的舞台,这个从战火中走出的男孩,一步步走向了梦想的彼岸。

  我们总会怀念雷霆三少,但在那段时光里,雷霆四少可能才是更完整的表达。2012年至2014年,伊巴卡连续三年入选NBA最佳防守一阵,并且连续两年夺得联盟盖帽王,他成为雷霆的防守大闸,由他镇守的篮下成为联盟禁飞区。但除了防守端的稳健表现,进攻端他也有着柔和的手感,生涯前五个赛季命中率均在53%以上,也曾有过季后赛对阵马刺11投全中的惊人表现。

  不过,他的巅峰期却并没有持续太久。2014年的夏天是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14-15赛季,他的命中率从上赛季的53.6%下降到47.6%,他开始更多地尝试三分球,外切投篮的比例增加,而防守能力出现下滑的趋势,那个赛季是他在防守端最后的闪耀,一年之后,他的盖帽数下滑到2个以下,并再也没有达到过2个以上,要知道在盖帽王的两个赛季,他的这一数据分别是3.7和3.0。

  这变化可能和2014年5月26日发生的故事有关,那一天雷霆带着0-2落后的大比分回到俄克拉荷马的主场,马刺已经将他们逼到了悬崖边。已经宣布赛季报销的伊巴卡选择带伤出战,他为腿部伤处打了封闭,这对于一个25岁的年轻球员来说,在为职业生涯考量方面,这并不是一个太正确的决定,却是他想做也愿意做的决定。

  那个夜晚,伊巴卡7投6中,拿到15分7篮板4盖帽,帮助球队扳回一局。“我的小腿还会疼痛,但我的队友需要我,我无论如何都要回到场上奉献一切。这是他在当时的表述。如果你问我硬汉是什么样子,看看那晚的伊巴卡吧,那天他就是俄城的英雄。

  后来,当他在雷霆的七年时光结束,被交易到魔术,我们本以为,状态下滑的伊巴卡,他的职业生涯也就如此了,当一个配角走完剩下的路,不过在魔术大半赛季后,命运将他指引到多伦多,在今年夏天,他成为了冠军。

  谁能想到,七年前和杜兰特一同在总决赛并肩作战的伊巴卡,七年后两人又在总决赛相遇,不过已是分庭抗礼的对手;谁能想到,当年的雷霆四少里,他是第二位拿到总冠军的球员;谁能想到这位出身刚果,从战火中走出的男孩,一步步登上NBA的舞台,还成为了冠军。“Anything is possible”,可能这就是伊巴卡反复提到这句话的原因吧。

  战火和苦难淬炼出的硬汉,也曾是一个勇敢追梦的孩子,在而立之年获得梦寐以求的总冠军,带着荣耀归乡,看着故土的那些孩子,可能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这是伊巴卡的故事,他永远值得被讲述。

伊巴卡雷霆猛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