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一年,23岁的周琦所经历的一切足够多了

过去的一年,23岁的周琦所经历的一切足够多了
2019年08月14日 12:38 NBA综合
周琦 周琦

  8月13日,周琦的经纪公司发布了一则视频,视频的内容是关于周琦下赛季的去向,也正式宣布了周琦下赛季将会代表新疆队征战CBA。时隔两个赛季,周琦再次返回CBA,代表自己的老东家新疆队出战。过去的一年,对于周琦来说,无疑是特别的。

  2018年的8月份,周琦已经结束了自己的NBA新秀赛季,正在准备接下来的亚运会。那会儿NBA还闹出了不允许球员参赛的一档子事儿,最终这场闹剧以周琦、丁彦雨航和克拉克森可以出战亚运会告终。

  在17-18赛季,周琦在火箭队出场18次,场均6.9分钟1.2分1.2篮板0.78次盖帽,并且在发展联盟的毒蛇队有不少的上场时间。

  球迷们期待着周琦在亚运会拿出过去一季在美国锻炼的成果。结果也没有令人失望,周琦首战对菲律宾拿下25分12篮板7盖帽,攻防两端都有出色发挥,真正展现了高出一档的水平。此后周琦一路保持着自己的出色发挥,半决赛对中国台北的22分16篮板3盖帽,决赛对伊朗的15分11篮板4盖帽,和自己的红队队友们一起夺下了亚运会的冠军。

  亚运会结束后,周琦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长文,讲述了自己亚运会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这两天忙完就要踏上回去的航班了”,“这次亚运会总算圆满结束了,我也将踏上新的征程,面对竞争激烈的NBA,全力以赴,继续努力!

  期许总是美好的,但道路却是一如既往地艰难。赛季开始前,周琦的脚踝伤势让他缺席了整个训练营。好不容易等到伤势恢复,在对上海队的季前赛里复出,却仅仅只出场3分钟就和斯科拉在地板球的争抢当中受伤,左膝扭伤。

  这次预计休战一个月的伤病又让周琦不得不休息一段时间,在竞争激烈的联盟,每一天的休息都会对边缘球员的命运造成未知的影响。在去年11月初,火箭把周琦下放到发展联盟下属球队奥格兰德河谷毒蛇队,帮助他恢复状态。

  在发展联盟里,周琦仍然得到了一些机会。首秀他就出场31分钟12分16篮板3助攻3盖帽,之后还有12分6篮板、15分11篮板3助攻、16分10篮板2封盖和13分9篮板4封盖的表现。

  但就在11月还没结束的时候,周琦就在比赛里受伤,左脚踝扭伤7场发展联盟比赛,场均11.9分9.4篮板。时间不等人,火箭也没有再给周琦机会,12月18号,火箭就宣布裁掉周琦。

  无可厚非,一个二轮秀,表现不佳且伤病中,并没有展现出足以让球队留下他的能力。被看作周琦的主要竞争对手哈腾,跟着毒蛇打到发展联盟决赛,还搞出40+20的表现。

  “梦不变,我在路上。”这是周琦对自己的承诺。被裁掉之后,周琦继续在美国训练,等待NBA球队的召唤。但此后周琦一直没有加盟任何球队,之后他还和家乡球队辽宁传出绯闻,甚至有消息说当季就能加盟。

  直到姚主席出来辟谣,周琦没有预注册,今年无法参加CBA联赛。此后周琦往返于中美两国之间,一边训练一边备战世界杯预选赛。在2月份和叙利亚的比赛里,周琦32分10篮板3助攻5抢断4盖帽,表现出众。

  在这之后CBA官方也发布声明,认为周琦返回CBA之后,新疆队享有对周琦为期两年的优先注册权。此后几个月,周琦都在自我训练或者是参与到国家队的训练当中。

  期间还有和王仕鹏事件发生,以及周琦更换了自己的美方经纪人。今年夏天,周琦还在寻找签约欧洲球队的机会,但最终无果,选择重回新疆。

  这一年,对周琦来说,不太顺。

  他带着人们的期许出发,却没能满载成功归来。23岁的周琦,承担了很多责任,但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只是这一年,实在有些过于乱了。

  最近周琦跟着国家队在进行一系列的热身比赛,数据也还不错。周琦还是那个能提供外线火力支持、能提供挡拆顺下、能四处协防盖帽、偶尔也能灵巧运球的球员。但比起一年前,似乎还没有看到他更多的变化,他的对抗、他的稳定性。

  加盟新疆对周琦来说不是个轻松的工作,他仍然需要证明自己,仍然需要继续进步,毕竟,1996年出生的他,还有很长的未来。

周琦新疆队火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