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中国男篮完整阵容的3场热身,总结出这几点

看完中国男篮完整阵容的3场热身,总结出这几点
2019年08月14日 06:30 NBA综合
中国男篮 中国男篮

  昆山四国赛在昨晚落幕,中国队以三战全胜的成绩拿到四国赛的冠军,但比起最终结果,中国队在这三场比赛中的表现更值得关注,这是男篮世界杯开幕前相当重要的三场热身赛,算得上大考前的热身模拟考。从结果倒推,以主力阵容出战的中国男篮,确实算得上渐入佳境,但是在距离世界杯开幕不到20天的时间里,中国队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三场比赛下来,最为亮眼的当然是以易建联为主的中国男篮内线,内线的稳定发挥和强势表现是热身赛三战全胜的主要原因。先说老大哥易建联,在之前的一段时间,易建联受脚部伤势的影响并没有和男篮有过太多的合练,他也一直以康复训练为主,前几日的姚基金慈善赛是他首次复出,但强度并不大,以找状态为主,这三场热身赛算得上正式归来。

  易建联三场比赛的数据分别是,10分7篮板;19分7篮板1助攻1抢断1盖帽;22分8篮板,从易建联的数据来看,他的状态也是一个上升的态势,不断适应比赛,表现渐好。第一场比赛,易建联12投仅4中,罚球也仅有5中2,多次打铁,手感并不是很好,但后面两战,他迅速找回手感,共计21投12中,罚球19罚16中。

  尤其是昨晚对阵波多黎各的比赛里,绝对是定海神针般的表现,首节6分32秒易建联无球切入,赵继伟人到球到,阿联扣篮得手,一分钟后错位背身单打,面对对手的协防,翻身后仰跳投得手,之后又送上稳定的面框中投,凭借易建联的表现,中国队多点开花,上半场结束44-35领先对手。但是,第三节开始随着对手加强身体对抗,中国队在长达7分钟里仅得到3分,对手不断迫近比分。

  第四节决胜阶段,阿联在8分49秒接队友传球远距离两分打进,将比分追平,打平对手。暂停回来的进攻回合,外线三分稳稳命中,再次追平比分,最后时刻,又是凭借阿联在内线的发挥,以及老队友周鹏的关键表现,将胜利有惊无险的收入囊中。

  昨晚,除了易建联的发挥,内线的另外两名球员,周琦和王哲林同样发挥不俗,前者12分8篮板3助攻,后者17分5篮板,三人合砍51分,更是帮助中国队在篮板球方面以40-29完胜对手。

  三场热身赛,这三名内线球员一直是发挥最为稳定的球员,三场比赛,得分全部上双,尽管易建联的归来,使得周琦和王哲林的球权有所下降,但是他们二人依然以相当高的效率,拿出出色的表现。大王三场比赛的命中率是75%,周琦则是50%。

  内线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男篮的优势,这次热身赛更让我们见识到内线的出色,但外线依旧不够稳定,郭艾伦的表现起伏较大,三场比赛的得分数据分别是5、14、3,命中率方面也不尽人意,得分最高的一场是对阵克罗地亚男篮,对方是一支青年军,球员都是98年或者99年出生的,但这支算得上U21的队伍也给中国队,尤其是郭艾伦带来了一些麻烦。

  那场比赛的上半场,他们以压迫式的防守策略,让中国队一开始难以适应,每次郭艾伦运球过半场,他们就会双人包夹,隔断中国队进攻,造成郭艾伦半场6次失误,中国队全队13次失误,不过对方也出现了12次失误,下半场中国队适应了他们的比赛方式和节奏,第三节以20-7的进攻高潮一举拉开比分,没有给对手机会。

  另一名后卫方硕的表现,也不尽人意,没有了参加美国夏季联赛时的高效率和大心脏,从赛场表现来看,进攻欲望不高,效率也不高,三场比赛有两场得分挂零。上赛季中段伤愈复出的赵继伟,在四国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昨晚比赛里送出8分4助攻,投进2记三分球。而从6月19日以来,赵继伟参加的所有比赛来看,他在三分球方面一共35投15中,命中率43%,这在本就射手不多的中国男篮相当宝贵。

  随着丁彦雨航的因伤退出,中国队在锋线上实力再次折损,尽管有经验丰富周鹏、翟小川,但是锋线依旧是男篮薄弱的一环,这次四国赛上,伤愈归来的任骏飞还未恢复到百分百的状态,表现不够理想,而孙铭徽、可兰百克、沈梓捷没有获得出场时间。目前,中国男篮也并未敲定最终的12人大名单,主教练李楠表示会将目前的14人名单保持到赛前,最后一人可能就要从他们4个里面挑选了。

  易建联的回归,让中国男篮有了主心骨,阿联也用不断稳定的表现坐稳核心位置,但是磨合不够的问题还是显露出来,同时打法策略上也有了变化,以内线为主的策略让郭艾伦的突破有所减少,同时和易建联在联赛当队友,彼此也更熟悉的赵睿和任骏飞机会增加,反之,可兰白克和阿布都沙拉木在这次四国赛上机会寥寥。

  这是这三场热身赛你所能感受到的变化,目前大名单上的14人,需要主教练李楠和教练团队去做取舍,尽可能地寻求最优解,让目标最大化。不论最终谁将入选,他们每个人都需要拿出最好的状态,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不仅仅是依靠老大哥易建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