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四年还在拿钱?他曾是篮网的上一个希望

离开四年还在拿钱?他曾是篮网的上一个希望
2019年07月24日 07:35 新浪体育

  布鲁克林篮网曾经有过一段值得期待的日子。

  那是在拉塞尔爆发、欧文和杜兰特到来之前,普罗霍洛夫担任球队老板之后,为了让这支球队迅速夺冠,俄罗斯富豪不惜砸重金下血本招揽巨星,最终篮网在2013年拥有了德隆威廉姆斯、乔约翰逊、加内特、皮尔斯和洛佩斯这样的豪华阵容。

  可惜结果我们都知道,篮网这个阵容并没有成功,老将皮尔斯和加内特成为了布鲁克林的“过客”,前者去了华盛顿继续追求冠军,后者回到明尼苏达落叶归根;乔约翰逊在2016年被新上任的总经理马克斯买断;洛佩斯则在2017年被送到了湖人——这笔交易为篮网带来了拉塞尔。

  至于德隆威廉姆斯,作为当时篮网最耀眼的一颗星,他也在2015年被球队买断,不一样的是,多年过去,其他“四巨头”早已和篮网划清了关系,只有德隆,离开四年,他依然在影响着球队。

  具体该怎么说呢?时间回到2012年,成为自由球员的德隆和篮网签下了一份5年1亿美金的大合同,可惜的是,德隆在签下这份肥约后状态每况愈下,最终在2015年,双方达成了买断,当时的德隆还剩下两年4330万的合同,具体协议是,德隆放弃其中的1600万,剩下的钱分5年付清,所以直到2019-20赛季(也就是下赛季)结束,德隆都将从篮网这里拿到550万的薪水,并且这550万还必须要占用着薪资空间。

  这份合同对篮网的影响很深,甚至可能是篮网队史最“荒唐”的合同,只是有一点不可否认,德隆威廉姆斯,曾经确实是篮网的希望。

  回到2011年交易截止日,篮网和爵士、勇士达成了一笔三方交易,这笔交易让篮网失去了德里克费沃斯、德文哈里斯和一个2011年的首轮,却也让他们得到了爵士的当家球星德隆威廉姆斯。在当时,德隆的名气丝毫不比保罗来得小,他是联盟最好的控卫之一,入选了2次最佳阵容和2次全明星,并且带领爵士连续4年打进了季后赛。

  有一个说法是,德隆自打离开了斯隆就开始下滑。并不然,在中途加盟篮网的那半个赛季当中,德隆确实有过一些低迷,那时候他场均只能拿到15.0分,投篮命中率只有34.9%,不过他也能送出生涯最高的4.6篮板和联盟最多的12.8次助攻——第二的纳什在全明星之后只有11.6次,保罗则是10.2次。

  到了2011-12赛季,合同年的德隆打出了可能是东部第一控卫的表现。在那个缩水赛季里,德隆场均可以拿到21.0分3.3篮板8.7助攻,他在面对山猫的比赛里拿到了57分6篮板7助攻,57分是当赛季的个人最高分,也是德隆的生涯最高分;在面对勇士的比赛里他还送出了20次助攻,20助攻则是当赛季的联盟单场最高助攻,德隆由此成为了张伯伦之后第一个能够在单赛季包揽单场最高分和单场最高助攻的球员。

  尽管没能打进总决赛,但是当时的德隆无疑值得一份顶薪——如同每一份垃圾合同的开始一样,几乎没有人能想到德隆会下滑得那么快。要知道,德隆还在2012年夏天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并且拿到了第二块奥运金牌。

  直到新合同的第一年,即2012-13赛季,德隆场均还能拿到18.9分3.3篮板7.7助攻,他带领篮网拿到了49胜33负,时隔7年重返季后赛——篮网在这一年交易到了乔约翰逊,德隆的球权使用率从前一年的30.1%下降到了24.4%,所以数据上的下滑还是能够理解的。

  2013年往后,德隆的状态开始大幅下滑,他在此后的两年场均分别只能拿到14.3分6.1助攻和13.0分6.6助攻,显然这已经不是德隆的正常水准了。也是因为他的下滑,篮网才会在2015年买断掉他,值得一提的是,买断掉德隆也为当时的篮网省下了将近5000万的奢侈税。

  关于德隆的下滑,很多人认为心气上的不足是主要原因,因为皮尔斯曾经说过:“我去篮网之前,一度认为德隆是MVP的候选人,但是我去了篮网之后,才发现德隆自己都没有追求MVP的意愿。”——皮尔斯的这段话如今经常被拿来“否定德隆”,只是我们想说的是,伤病,才是德隆下滑的最大原因。

  他在2008年就遭遇了一些脚踝伤病,2012年夏天,因为要备战奥运会,德隆一直没有得到充足的休息时间,最终他的伤病发展成了足底滑膜炎,一度需要接受注射。

  以及很多人不知道的事情是,2013年的季后赛首轮,篮网在抢七大战当中被公牛所击败,这场比赛德隆是打了封闭针上场,拿到了24分6篮板7助攻,出战41分钟全队最高——单论求胜欲,德隆绝对说不上差。

  甚至当年在爵士,德隆之所以和斯隆老爷子闹掰,也是因为他认为球队需要改变,并且想要赢球——斯隆手下的爵士在90年代末期达到了顶峰,可惜输给了乔丹,进入德隆和布泽尔时代后,球队战绩一直都是不上不下,多年来屡次在季后赛输给湖人。

  固执的老牌教练遇上了年轻气盛又在上升期的小伙子,两人都想赢,只是表达方式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当然,后来的德隆也已经和斯隆道了歉,可惜为时已晚。

  对于德隆,他在离开爵士之后一度有过非常短暂的辉煌期,可惜很快就成为了“垃圾合同”的代表人物,如我们所说,这份合同至今还在影响着篮网,下赛季,篮网仍然需要给德隆支付550万美元。

  如今的德隆已经远离球场,距离他上一次打球,已经两年过去了。那时候的他还身穿着骑士球衣,可惜在面对勇士的系列赛里,德隆发挥极其惨淡,5场比赛4场得分挂零,总共只有16中2,拿到5分。总决赛之后,德隆没再获得球队邀约,他自己也没有宣布退役,就这样慢慢远离了人们的视野。

篮网德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