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二戏耍马刺背后,是NBA体系的逐渐崩塌

莫二戏耍马刺背后,是NBA体系的逐渐崩塌
2019年07月11日 09:02 新浪体育

  今儿有三件有趣的事,值得一提。

  尼克斯与先前2年2100万签下的雷吉-布洛克就合同进行重新上商讨,至于理由,是怀疑布洛克的身体状况无法支撑一个完整的赛季;

  莫二马库斯则准备毁约,先前他与马刺签了一份2年2000万的合同。然而当纽约洒出1年1500万的鱼饵时,莫里斯似乎打算把先前的口头协议当成一个放过个屁。毕竟一个屁能卖500万,堪称是地球上最昂贵的化学气体了。

  最后,总舵主萧华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球员申请交易这件事令人感到沮丧,联盟将会采取措施,来解决自由球员市场交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所谓“各种问题”,自然而然包括毁约,类似莫里斯今儿的骚操作。

  这类破事其实并不新鲜,乔守信干过,特克格鲁干过,杰弗森干过,别利察干过,布泽尔也干过。和尚摸得我摸不得?自然争先恐后效仿。这其中尤以布泽尔与乔守信最为有名,布泽尔当初先是连诓带哄,与骑士口头协议“只要不执行70万的新秀球队选项,便与球队续约6年6100万”。骑士一合计似乎还不错,果断放弃选项备好合同,只等布泽尔签字画押。不料老哥立马川剧变脸,前脚与骑士勾肩搭背,后脚便与爵士暗通款曲,进而最终在盐湖城的6年6800万大单上摁下手印。

  不地道之余,无形之中还改变历史。首先布泽尔自此获封卡洛斯-魏延,脑后反骨;其次布泽尔的离去令阿King身旁失去了一位潜在的全明星四号位,假设阿King主外布泽尔主内,骑士崛起之路兴许会更快一些;同时反骨仔联手另一位欺师灭祖高手,连番将姚麦打的痛不欲生。

  小乔丹的往事乡亲们自然也有耳闻,库班出钞票,靓仔出色相,双管齐下相当奏效。不料老李先是一瓦罐炖鸡汤,紧跟着吹鸡集结人马,浩浩荡荡给小乔丹来了个四面船歌……

  得,一切就此翻转。

  有道是没签过的协议就是厕所里的纸,莫二事件既不是第一次,也不可能是最后一次。只是相较先前那些一诺千金的谦谦君子们,莫二这事的恶劣之处在于,一旦他最终反悔,将让马刺莫名蒙受损失:一来三、四号位除了受限制且大概率会被太阳匹配的乌布雷外,只剩一些歪瓜裂枣;二来马刺为迎娶莫二,先将贝尔坦斯送奇才换空气鼓捣出交易特例,之后通过交易特例拿下卡罗尔,还把他的合同由两年修改成三年,因此莫二若不来,贝尔坦斯躺枪就躺的太冤枉了……牵一莫而动全刺,不知这笔账究竟该怎么算。

  理论上来讲,莫里斯并未违规,口头协议又不是正式签约,并非正式合同白纸黑字。只是一旦当反悔成为种抬价手段被频繁使用,NBA的诚信体系将由此荡然无存。日后大伙有样学样,个个虚晃一枪,那还得了?

  诚信体系当然不能只打百姓,不问州官。类似的道理,球队肆无忌惮,在违背球员意愿的情况下将球员视作商品,也理应受到约束。管理层算计球员案例里最恶劣的一桩,莫过于安吉背刺小托马斯。刺客转世灵童前脚还在为招揽海沃德不遗余力,后脚便被告知“收拾收拾行李搬家去克里夫兰”……如你所见,哪怕当年二阵何等风光,摧毁起来也是如此容易。

  诚信体系的双重崩塌,还形成一个古怪的悖论。即球员认为“资本家没一只好鸟”,同时资本家认为“黑鬼们个个贪得无厌”。以至于彼此以警惕的目光注视对方,层层设防。并演化出一个更古怪的体系。

  丛林体系。

  所谓丛林体系,顾名思义,玩的就是丛林规则。弱肉强食,赢家通吃。莱昂纳德挟冠军以令诸侯,长袖善舞还被定义为雄心勃勃,固然60亿极度不满恨的咬牙切齿,但莱昂纳德一不为球迷打球二不玩社交平台,全当耳旁风。杜兰特固然跟腱断裂赛季报销,可篮网队医依旧举双手双脚赞同球队为他砸出全额顶薪。而雷吉-布洛克呢?为啥他体检出了点状况,尼克斯便要忙不迭的收回口头协议,与他重新进行商讨呢?为啥布洛克与他的经纪人还得点头如琢磨,表示“纽约干得好,纽约干得秒,纽约干得呱呱叫”呢?

  个中奥妙,自行体会。

  一旦丛林体系被运用的习以为常,可以预见将会出现以下几种现象。大牌球员将权势熏天,足以让任何一支球队,任何一位老板瑟瑟发抖,并有足够能量在自由球员市场上掌控雷电;中等偏上半红不红的千万级的球员,将会更多的被利益所纯粹驱动,并把道义视作傻×行为;至于占联盟绝大多数的中下层乃至底层球员,将会沦为砧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

  也正是由于局面趋于失控,才需要人为干预。也正是需要人为干预,才有了总舵主的声明。其实那句“联盟将会采取措施,来解决自由球员市场交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仅仅针对莱昂纳德招揽乔治,莫二的背约同样囊括在内。毕竟,球员交易市场需要更有序,更透明,更诚信。

  至于如何去解决,当然不能仅仅罚酒三杯,口头警告。这类手段聊胜于无,好似幼稚园游戏。真正有效的解决办法,无非还是将各种机制与金钱挂钩。比如无论球队还是球员违反口头协议,合同金额的10%将被补偿给被毁约方;再比如球员交易指定下家,将扣除剩余合同金额的10%补偿给母队;同样的道理,球队若要在违背球员意愿的情况下强行将球员交易离队,则将补贴合同金额10%给球员,同时该球员年薪的10%将计入工资帽,以起到惩戒作用……

  归根结底,NBA固然是门生意,也理应理解生意场上会有尔虞我诈,虚虚实实。但生意归生意,也总该有个操守与底线。当如今越来越多的球员与球队尝试触摸底线时,联盟务必尽快更新规则。相反一旦“联盟将会采取措施,来解决自由球员市场交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最终流于形式,化作嘴炮,那么我们将只能用这四个字,来描述未来的NBA————

  礼乐崩坏。

马刺莱昂纳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