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笔交易造3王朝?81岁的logoman仍一手改变NBA

7笔交易造3王朝?81岁的logoman仍一手改变NBA
2019年07月10日 06:30 NBA综合
韦斯特和科比 韦斯特和科比

  随着伦纳德加盟洛杉矶快船,2019自由球员市场的最后一尾大鱼去向也就此尘埃落定。这史上最扣人心弦的等待,收尾得足够刺激。快船从最不被看好的下家一路逆袭,到最终锁定意中人,这样的剧情,比好莱坞制作的大片都更要刺激、更跌宕起伏!而这一切的幕后推手就是NBA著名的“Logoman”杰里-韦斯特,现任NBA洛杉矶快船队球队顾问。

  韦斯特之所以被称为“Logoman”是因为NBA那个经典logo原型正是他,在1970年,NBA联盟以他运球姿势的剪影设计出了现在的NBA Logo。球员时期的韦斯特,在1960年以榜眼身份加入湖人队,随后在他14年的职业生涯中全部都贡献给了这支紫金军团。韦斯特是乔丹之前被公认的NBA最伟大的得分后卫,也是“魔术师”之前湖人队史上最伟大的球星,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NBA历史上第一位以失败方获得总决赛MVP的球员。

  退役后的杰里-韦斯特在1976年接过了湖人教鞭,可惜连续三年时间,韦斯特执教下的湖人战绩并不理想,尤其在季后赛,3年只赢下8场比赛。在认知到自己并没有执教才能后,韦斯特卸下教鞭,之后入职湖人管理层 。

  在80年代的前五年,NBA呈现为湖人、凯尔特人、76人三强争霸的局面。而湖人在韦斯特的布局下逐渐脱颖而出,在7年内6次杀进总决赛,从85年到88年更是夺下3次总冠军,压倒了宿敌凯尔特人,成为80年代名副其实的王朝球队。湖人不仅战绩过硬,漂亮的球风更是风靡全联盟,韦斯特稳步提升球队的能力令人叹服。

  此后“魔术师”约翰逊因艾滋病退役,湖人经历了短暂的低谷。在1996年夏天,韦斯特做出了两个非常划时代的举动,他先是用球队首发中锋迪瓦茨和黄蜂交易来了只有17岁的高中生科比——这笔交易至今被认为是湖人队史最成功的交易,在同一年的夏天,韦斯特还在自由市场上击败了尼克斯等球队,成功签下了奥尼尔。

  韦斯特和奥尼尔的第一次见面没有询问心理价,也没有谈论要求奥尼尔的数据得多少,韦斯特只是说了一句:“我们目前只有7年9500万的空间,而你至少值一亿以上,再给我们一点时间吧,我回去想想办法。”然而就这一句话,已经让奥尼尔顿生好感,没有要求,没有压价,更是肯定了自己的价值。后来我们也知道,“OK组合”成功帮助湖人拿到了三连冠。

  在帮助湖人又一次登顶之后,杰里-韦斯特再次做出了一个让人不敢相信的举动,2002年,韦斯特宣布离开湖人,选择加盟了一支鱼腩球队——灰熊。在他入主灰熊后首个完整赛季就通过几笔令人费解的交易让这支自进入联盟以来从未取得过30胜的年轻新军首次拿下50胜,而韦斯特本人也再次被选为NBA最佳经理。

  直到2011年,已经退休的韦斯特被返聘到勇士,因为年事已高,他不再担任球队总经理,头衔变成了球队顾问。在勇士期间,韦斯特做了三件奠定王朝的事情。

  一来,在上任的第一个赛季就扶正库里,交易走了蒙塔-埃利斯。在当时,库里还是个脚踝有伤的玻璃人,而换走埃利斯一度让勇士球迷极为愤怒,他们甚至在穆林的球衣退役仪式上狂嘘老板,然而结果我们也都知道,库里成为了勇士四年三冠的重要核心。

  二来,极力反对用汤普森交易乐福。在2014年首轮出局之后,勇士曾想要用汤普森去交易森林狼的全明星前锋乐福,然而这笔交易却遭到了韦斯特的极力反对,他甚至不惜以辞职相威胁勇士老板,最终勇士放弃交易,这也保住了勇士的夺冠根基。

  三来,招募来杜兰特2016年总决赛的失利让勇士痛彻心扉,韦斯特也看到了水花兄弟攻坚能力的不足,因此在休赛期,他亲自致电杜兰特,并且为杜兰特列举了多个加盟勇士的理由,其中包括了“不要走上自己9次总决赛1次总冠军的老路”、“冠军会消除所有质疑”。最终杜兰特加盟了勇士,并且获得了两座总冠军。韦斯特急流勇退,用他的话说:“我在这里已经完成了使命”。

  2017年韦斯特在功成名就时又一次选择转身离开,彼时他以79岁的高龄加盟了快船出任球队顾问。在加盟快船的第一个赛季,韦斯特便用保罗先签后换,从火箭得到了路威、贝弗利、哈雷尔等球员,后来又送走格里芬,化整为零,不断优化手中的筹码 ,并且腾出了空间。

  在今夏自由市场一开启,杜兰特、欧文纷纷定了下家,球员市场上的大鱼只剩伦纳德,眼看快船重建的希望要全部破灭时,韦斯特不动声色,随后一场爆炸性的新闻立刻诞生,在韦斯特的秘密操作之下,快船同时官宣两大爆炸消息:伦纳德加盟快船;快船和雷霆达成交易得到保罗-乔治瞬间搞定两大巨星,令湖人、猛龙空欢喜,令雷霆别无退路,韦斯特神乎其技的操作手法,闷声发大财,再一次震惊了联盟。

  当然!韦斯特在整个交易的关键在于“绑架”了雷霆,他洞察到了雷霆在高额的奢侈税面前已经难以承受,而乔治因为雷霆连年止步季后赛首轮也逐渐失去了同威少搭档的耐心。最终,在家乡与同总决赛MVP搭档的吸引力面前,他向雷霆“逼宫”。而这出暗度陈仓,才是整个剧情反转的关键。

  从2016-2017赛季的保罗、格里芬、小乔丹的空接之城到如今伦纳德+乔治的双超巨时代,仅仅2年时间,快船就完成了“质变”。同样让人佩服的地方还有,韦斯特两次都选择在了球队最顶峰的时期离开,并且在一个新的地方取得成功,以及最重要的,哪怕现在81岁了,他依然像年轻人一样奔波不息——伟大二字,甚至不足以形容他对于篮球的贡献。

湖人韦斯特快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