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言君侃球:刘皇叔三舔卧龙,诸葛亮仍未睡醒

狂言君侃球:刘皇叔三舔卧龙,诸葛亮仍未睡醒
2019年07月05日 09:35 新浪体育

  今儿不务正业,讲段三国时期的故事。

  话说东汉末年,汉室衰微。简单地讲,就是姓刘的罩不住了。因此虽然刘备身为中山靖王之后,却也一度织席贩履摆地摊,才能维持生活的样子。起兵成为一镇诸侯后,又因为兵微将寡,被各路人马轮番殴打,只好东躲西藏,最终落草荆州,于刘表麾下任一客将。

  作为宗室,刘表盘踞荆襄九郡,保境安民,表现不错。志得意满之余,口气也大了起来。一次宴会微醺后,走到刘备跟前,拍拍肩膀问道。

  “玄德公,咱俩同处大城市,又都姓刘,你摸着良心讲,现在谁更厉害一点?”

  “当然是表哥你厉害了。”固然被噎的心中憋屈,但毕竟身为客将,唯有假笑。

  散席,刘备一脸阴沉。回到府邸,当场掀了桌子。“刘表欺人太甚,我不过落魄了五六年,他便当我是臭要饭的。走着瞧,有他好看的。”

  只是发脾气归发脾气,瞅瞅自家阵容,实在太磕碜了。武不过关张,文……算了,也没啥能文的。简而言之,就是俩巨头拖着群虾兵蟹将。虽然关二张三都被誉为万人敌,但行军打仗这码事,还真不是光靠武勇便能解决一切问题。为此,心中烦闷的刘备便特地找来关羽张飞,商讨未来。

  “形势很清楚了,再不求变,就得被一辈子踩在脚下,二弟三弟,有何高见?”

  “很显然,如今我军阵中,只有我与三弟能打。因此当今之计,便是找到下马理政,上马打仗的全能型军师,唯有如此,才能最大程度强化我军战力。”关羽献计。

  “嗯,有点道理。”刘备点点头。“三弟呢?”

  “俺也一样。”浓眉大眼的张飞向来听二哥的。

  一锤定音,接下去的补强方向,就是一位全能型军师。

  有方向归有方向,找谁好呢?三兄弟又七嘴八舌起来。

  “我看周瑜周公瑾不错啊,羽扇纶巾,雄姿英发,还有他媳妇小乔,啧啧。”张飞咽了口口水。

  “大都督是跟老孙家混的,差不多签了个终身合同,你想得倒挺美。”关羽白了一眼。

  “那荀彧呢?文若可是王佐之才啊。”张飞又抢答了。

  “文若是跟老曹混的,有点常识。”关羽继续打脸。

  “没有啊,我听说文若与曹操政治理念不同,估摸着会分手,到时真成自由身了,咱给他弄过来还不是美滋滋?”张飞搓搓手,一脸兴奋。

  “别TM老想着白嫖。”关羽一脸愠色。

  “好吧,郭嘉号称鬼才,我看全天下那么多军师里,奉孝大概能排前二,他怎么样?”

  “他已经挂了!”关羽一拍桌子,显然是有点受不了了。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眼看讨论陷入僵局,最终还是刘备开腔。“弟弟们,徐庶徐元直临行前,曾向我举荐一人。”

  “什么人?”关羽张飞异口同声。

  “那人复姓诸葛,单名一个亮,字孔明,号卧龙,自比管仲、乐毅。”

  “管仲乐毅又是谁?”张飞瞪圆双眼,问道。

  “那是上古大神。”刘备幽幽的解释道。

  “这卧龙的意思是,他是当代的管仲乐毅,也就是当代的神咯?口气居然这么大。”关羽双眉紧蹙。

  “差不多吧,反正徐庶临行前几次三番强调,孔明之才,胜他十倍。并叮嘱我务必要跪舔跪舔再跪舔,只要跪舔得手,便能逐鹿天下。”

  “哗,说的比唱的还好听。”浓眉大眼的张飞毕竟粗人,心直口快,想说就说。

  “是骡子是马总得拉出来遛遛才行。弟弟们,哥哥准备去舔了,跟我一起去?”

  “好。”

  据当时的《新野日报》报道,刘备出动的阵容可谓豪华,能去的都去了,关羽张飞作为集团内仅有的两位超巨,自然是一左一右护驾。只是走到南阳诸葛庐前,却吃了个闭门羹。书童告诉刘备等人,卧龙先生今儿不在,下回再来。

  没辙,只好悻悻然打道回府。过了几天,又来到诸葛庐前,这回可算找着了,却见一位青年正聚精会神读书。刘备大喜,赶紧过去行礼。不料那青年看着毕恭毕敬的刘皇叔,笑了。

  “我不是卧龙先生,我是他亲戚。”

  “那,能不能告诉坦诚相告,卧龙先生是否有意出山?”

  “这就说不准了。”那青年故作神秘的回应。“不过以我对卧龙先生的了解,保持耐性是很重要的。另外,不要大张旗鼓四处宣扬,卧龙先生挺烦这个的。”

  “……”

  刘备长吁短叹,走出诸葛庐。一旁等候多时的张飞早已不耐烦,只见他怒焰蹿升,胸腔中似有一团火焰,熊熊燃烧。“这村夫实在太狗了,居然一次又一次戏耍我大哥,摆谱摆到这份上,是可忍,孰不可忍,俺先一把火,把这草庐给点了。再拿根绳索把丫捆出来见哥哥,看还端不端架子。”说罢,便四处寻找干柴、绳索。万幸关羽还算冷静,死命拦住。

  冬去春来,刘备一行第三次出发了。当满怀心事的刘备,望着一脸不情愿的张飞时,忍不住打开话匣子,吐露肺腑之言。

  “三弟啊,失徐州至今,算算起码有六年了吧。六年呐,你他妈知道我是怎么熬过来的吗?想当初啊,咱们失散了,哥哥我跟着袁本初,二弟你为曹操斩颜良诛文丑,三弟呢?落草古城。如今好不容易重新聚在一起,正是干票大买卖的时候。哥哥这番话的意思是,咱这么卖力去舔,是有意义的,意义就在于,一旦真舔到了,咱三兄弟就上天啦。还记得咱们的口号是什么?五个字的。”

  “匡扶老刘家?”

  “正是,老刘家必定会重现昔日的辉煌,必须的。”不仅还强调了一遍,眼中更是绽放出神圣的光彩。

  不知不觉,又到草庐前。奈何这回书童又阻在门口,表示“卧龙先生正在午睡,切勿打扰。”刘备一听,面色刷白,却又不得不强装镇定,对着几乎按捺不住的张飞,继续解释道。

  “卧龙先生谨慎一点儿,也是对的。总得对自己的职业前景做个评估嘛,哥哥直说了吧,他肯定不会选刘表,冢中枯……”只见骨字还未出口,便扑通一声,昏倒在地。

  张飞关羽大惊,一个猛掐人中,另一个赶紧找水,七手八脚,总算把刘备弄醒。缓缓睁开眼后,刘备有气无力的问道。

  “卧龙先生究竟醒了没有啊……”

  “我已经好几天没睡了……”

  那一年,那一天,诸葛亮刚满27岁。

张飞关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