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小年诞生7个全明星?小托马斯逆袭

选秀小年诞生7个全明星?小托马斯逆袭
2019年06月25日 09:35 新浪体育

  众所周知,在NBA历史上有几个知名的选秀大年,如1984年,诞生了奥拉朱旺、乔丹、巴克利和斯托克顿等人;如1996年,诞生了艾弗森、科比、纳什和雷阿伦等人;如2003年,诞生了詹姆斯、安东尼、波什和韦德等人;除了这三届知名的大年之外,诞生了诺维斯基、皮尔斯和卡特等人的1998年和诞生了库里和哈登等人的2009年也是相当知名,尤其是2009年,选秀之前,这一年因为后卫众多曾被认为是“无争议”的小年,结果十年过去,显然09届的新人们打了不少人的脸。

  有意思的是,除了2009年之外,过去十年里,还有一届选秀在开始前也被认为是一个小年,如今多年过去,回首再看时同样是惊喜连连,那便是2011届的选秀——恰好在八年之前,2011届的新秀们正式踏上舞台,如我们所说,在这届新秀们进入联盟之前,他们同样不被看好,结果八年过去,这届新秀居然诞生了7个全明星,比2009届还要多1个。

  7、尼古拉武切维奇 16顺位

  作为2011年的16顺位,武切维奇新秀赛季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机会,直到第二年,在魔术、湖人、掘金和76人的那笔四方大交易中,武切维奇作为筹码被送到了魔术,彼时的魔术刚刚送走球队当家霍华德,武切维奇也因此得到了大量的成长机会,当然他也是足够争气,生涯第二个赛季就能拿到两双数据。

  有一个事实是,武切维奇过去几年的数据其实一直不差,两双几乎只是家常便饭,然而围绕在他身边却更多是“刷子”之名。原因倒也不难理解,在霍华德离开之后,魔术再也没有打进过季后赛。

  直到今年,武切维奇在自己的第二个合同年打出了最好的一个赛季,他场均可以拿到20.8分12.0篮板3.8助攻,三项数据均是生涯新高,生涯第一次入选全明星的同时,也带领魔术时隔多年重返季后赛。可惜的是,季后赛当中魔术1-4不敌猛龙,武切维奇的发挥糟糕,仅仅只有11.2分8.0篮板——魔术该不该留下武切维奇?他会不会拿到顶薪?这一切都很难说了。

  6、以赛亚托马斯 60顺位

  因为身高,小托马斯曾经被严重低估过,比如在选秀大会上,他仅仅在60顺位被国王选中——60顺位大概是什么概念呢?绝大多数的60顺位新秀可能连一个赛季都无法打满,但是小托马斯不仅入选了两次全明星,还一度进入了MVP候选人的行列之中。

  那是在2016-17赛季,小托马斯场均可以拿到28.9分2.7篮板5.9助攻,他在得分榜上排在了第三,MVP榜上排在了第五,并且带领凯尔特人取得了东部第一战绩。可惜也正是在那一年的季后赛,小托马斯遭遇臀部伤病,坚持上场的他在伤愈复出后水平一落千丈。

  有人说,绿军成就了小托马斯,不假,在史蒂文斯的体系之中,小托马斯在进攻端可以发挥出自己的最大优势,但按照他当时的能力,即便不是在绿军,放在其他球队也绝对可以充当第六人角色。只是谁也没想到,伤病会让小托马斯如此挣扎,本赛季的他场均只有8.1分1.9助攻,下赛季,小托马斯怕是连一份底薪都难求了。

  5、肯巴沃克 9顺位

  在进入联盟之前,肯巴沃克是那一年的NCAA总冠军,可惜在加盟黄蜂之后,他却遇到了一些难题——整个新秀合同期间,肯巴沃克一直都是“低效”的代名词,他也为此签下了那份四年4800万的“童工合同”。

  直到2015年之后,肯巴沃克终于是走出了泥潭,过去三年,他每一年的场均得分都能超过22分,他也连续三年入选了东部全明星。其中在本赛季,沃克场均可以拿到25.6分4.4篮板5.9助攻,赛季初更是单场砍下过60分——这是沃克生涯至今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他第一次入选了最佳阵容。

  对于处于合同年的沃克来说,过去一年的强势表现足以为他带来一份顶薪合同。目前的问题是,沃克是留下来拿更多的钱,还是离开夏洛特去寻求更多的胜利,毕竟进入联盟八年,他才打过两次季后赛,连次轮的地板都没有摸到过。

  4、吉米巴特勒 30顺位

  吉米巴特勒和小托马斯一样,同样是这一年的励志典范。不同的地方是,小托马斯是二轮的末位秀,巴特勒则是首轮的末位秀,公牛在30顺位选择了他,他也在锡伯杜的手下从一个边缘人物成长为外线防守大闸,然后成功进入了全明星,甚至进入了巨星的行列。

  可以肯定的是,巴特勒的成功离不开机遇,如罗斯的受伤,但更多是和自己的努力有关,他从防守起家,兢兢业业地练出了持球和投射。生涯至今,巴特勒已经入选了四次最佳防守阵容、两次最佳阵容和四次全明星。本赛季在76人,巴特勒场均可以拿到18.7分5.3篮板4.0助攻,他是76人季后赛表现最好的球员,绝对可以签下一份顶薪。

  3、克莱汤普森 11顺位

  汤普森是这届选秀当中戒指最多的球员,他在2015年到2019年间跟随着勇士夺得了三座总冠军。个人表现上,汤普森也是可圈可点,至今为止,季后赛单场11记三分、常规赛单场14记三分、单节37分、三节60分都是代表作。

  所以若是正常地步入自由市场,汤普森绝对会获得一份顶薪报价,但是现在的问题在于,他在总决赛最后一场上受伤了,并且还是十字韧带撕裂,这一伤病虽没有跟腱断裂来得严重,但也是毁掉了不少出色的球员。目前来看,勇士还是极有可能留下汤普森的,这样一来对于汤普森也好,既能拿到顶薪,又可以和库里继续当队友。

  2、凯里欧文 状元

  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因为脚趾伤病,欧文在大一赛季代表杜克征战NCAA联赛时,总共只打了11场比赛,尽管如此,他依然在状元的位置被骑士选中。一来,足以见得欧文的球感之出色,天赋之好,二来,受过伤的控卫当上状元,实际上也能看出这一届选秀在开始前确实是一个小年。

  再回到欧文,2016年的总冠军——尤其是抢七大战的那个三分足以让他名载史册,但是我们都知道,欧文的“野心”不止于此,为此他离开了詹姆斯,离开了一个完美的争冠环境,可惜以这两年的绿军生涯来看,显然你很难说他成功了。当然,他的数据依然好看,本赛季更是入选了二阵,同时凭借着华丽的球风,入选全明星也是家常便饭。

  对于欧文来说,今年休赛期可能是一个生涯转折点——相信自由市场上绝大多数拥有空间的球队都愿意为他开出一份顶薪,至于如何选择,去哪里,和谁当队友,都会影响欧文的未来。

  1、科怀伦纳德 15顺位

  如果是在一年前,我们也许会把欧文看作是2011届新秀里最好的球员,但是经过了今年,显然伦纳德已经超过了欧文,成为2011届最出色的那位。有意思的是,伦纳德甚至不是一个乐透秀,他在15顺位才被步行者选中,随后被送到了马刺。

  马刺的成长经历显然是有利于伦纳德的,他本人也曾经在采访时说过在波波维奇、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身边学到了很多。至于后来究竟发生了什么导致双方决裂,如今多说也没有意义了,分开过后,各自安好,也许我们会在10年之后或者20年之后得到一个完整版本的故事,但是眼下,马刺和伦纳德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其中对于伦纳德,拥有两座总冠军和两座FMVP的他无疑在追求更高的地位——历史上不过只有五个球员拥有三座FMVP,正是“魔神皇佛鲨”,如果伦纳德能够再拿到一座总冠军和FMVP,或者拿到常规赛的MVP,对他的历史地位都将是极大的提升,别忘了,他才只有27岁而已。

  额外需要说的是托比亚斯哈里斯,作为那年的19顺位,哈里斯本赛季差点就进入了全明星,整个赛季,他场均可以拿到20.0分7.9篮板2.8助攻,三项命中率分别达到了48.7%、39.7%和86.6%,同样是生涯最好的水平——如果托比亚斯哈里斯选择在今年夏天加盟一支弱队,并不排除他会在下赛季进入全明星的可能。

  除此之外,坎特、瓦兰丘纳斯、特里斯坦汤普森、贝弗利、莫里斯兄弟、雷吉杰克逊、米罗蒂奇、法里埃德、钱德勒帕森斯、布兰登奈特、香波特、博扬等球迷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是诞生于这一年的选秀大会。这些球员里,有些惊艳过却又沉沦下去,有些则刚刚打出身价,他们很多都将在今年成为自由球员,并且会在夏天影响联盟的走向——可以肯定的是,这真的是一届相当出色的选秀。

  来源:篮球实录

托马斯武切维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