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坚韧+好奇心:如何帮帕克成为名人堂球员

耐心+坚韧+好奇心:如何帮帕克成为名人堂球员
2019年06月24日 12:21 NBA综合

  在夏洛特黄蜂队击败马刺队之前的两个小时,托尼-帕克匆匆的从光谱中心的球场上走过,他表现的十分平静。

  帕克与马刺助教和他的前队友们一起谈论马刺的现状,花时间和现队友尼克-巴图姆待在一起,并与他最好的一个朋友鲍里斯-迪奥一起开怀大笑,这场景,仿佛是他已经退役,正在享受当下。

  这一幕在于马刺的比赛之前出现了,黄蜂队主帅詹姆斯-傅雷戈在几乎不了解情况之下,就帕克的退役问题给出了回答。

  尽管黄蜂仍然要为季后赛的名额做争取,他们的球队十分年轻,而帕克,如果他在马刺度过他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就需要作为导师,指导板凳上的球员。这是帕克连续第五场比赛被列为不活跃或DNP,迹象已经很明显。

  “我们的球员正在帮助我们赢下比赛,”3月26日傅雷戈以125-116率领黄蜂队击败马刺的比赛之前说道,“我现在与他们一起前进,他们打的很好,他们有很好的团队精神,托尼这个赛季一度表现出非常好的竞技状态,我知道他会一直准备好的。”

  傅雷戈又说到:“托尼明白自己的角色,就像他去年做的那样,现在他比去年更加的适应了。”

  真正了解帕克的人都知道他的竞争精神,当他第一天加入马刺的时候,这就是他的动力,当他遭遇了职业生涯当中最糟糕的伤病——在2016-17赛季的季后赛中,他左腿的四头肌肌腱断裂——这种竞争精神又作为精神弹药支撑着帕克痊愈,直到他痊愈而归。因此,只扮演导师的角色而不是真正的上场对于他来说是不够的。

  周一,帕克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长达18个赛季的NBA职业生涯,其中前17个赛季他都效力于马刺队。

  “因为很多不同的事情最终让我做出了这个决定。” 帕克在接受ESPN的The Undefeated采访时说。“但归根结底的是,我想,如果我不能是原来的那个托尼-帕克,不能再为总冠军而战,我就不想再打篮球了。”

  帕克是未来名人堂的成员,6次全明星,4次NBA总冠军,2007年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帕克在NBA打了1254场比赛(排名第32位)得到了19473分(49名)收获了7036次助攻(17名)。

  随着托尼做出了他的决定,三驾马车的所有成员(帕克、蒂姆-邓肯和马努-吉诺比利)都从NBA退役了。他们在过去十年的成功的帮助马刺赢得了5个总冠军,并保持着连续20个赛季打入NBA季后赛的记录。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将会有很多关于帕克对马刺和NBA影响的故事。他无所畏惧,充满信心,他表达了一种渴望——希望成为马刺队历史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很显然,他完成了这项壮举。

  格雷格-波波维奇可以证明这一点。邓肯和吉诺比利也会同意。但是当谈到帕克的职业生涯时,其他数据也可以提供证据,在帕克经历了NBA初期的不确定之后,他成为了什么样的球员。

  帕克在选秀前的训练并没有给波波维奇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觉得帕克没有能力在联盟中坚持到最后,但是帕克获得了第二次尝试的机会,成为波波维奇的球场指挥官,这次他通过了测试。

  回到2001年,帕克的职业生涯就在这里开始了。在这个时间点,托尼老爹回忆到:“他的儿子接受了从他身上所能得到的一切,以接受控球后卫的位置,并最终成为一名控球后卫。”

  一名骄傲的父亲

  周一上午,托尼老爹开车在家乡芝加哥兜风时,接到了休斯顿火箭队(Houston Rockets)球星克里斯-保罗(Chris Paul)的父亲查尔斯-保罗(Charles Paul)的电话。两位父亲关系密切,所以这次通话并不罕见。但是查尔斯提供的消息是。

  托尼老爹被告知他的儿子刚刚宣布退休。这并不奇怪,因为他知道很快他就要做出决定了。去年夏天,帕克与夏洛特签下了一份为期两年、价值1000万美元的合同,离开了他所知的唯一一支球队。大家一致认为,如果他打算回来,他会在这个时候通知黄蜂队的。

  37岁的帕克说他还没有决定,但他知道这是时候了。托尼老爹听着他的儿子谈论他的选择,但告诉他:“你必须自己打那个电话,因为你是那个必须要面对的事情。当他知道帕克的决定是非常正式的,他拿起电话开始读起来。”

  托尼老爹在他儿子的文章中偶然发现了这句话:篮球是年轻人的运动。所以,对我来说,我很早就明白,是时候该退役了,我会过得很好。

  这些话最能引起托尼老爹的共鸣。

  “我很欣赏他这么说,因为这是年轻人的比赛,”他对体育记者说。没有必要让那些在职业生涯中证明自己的球员走得太远,因为你不能永远是年轻的自己。”

  托尼老爹补充说:“你可不想让事情看起来很糟糕。”你不想上场受伤。你不想踏进赛场的时候意识到的是,你已经不属于这里了。当你和比你小10、15岁的球员一起比赛时,这也能帮助你下定决心。”

  在那一刻,老托尼还没有和帕克说过话。他打算这么做,当下一次父子间的对话到来时,就不会是重温过去了。这部分帕克的人生故事是完整的,老托尼讲的是关于未来。

  “接下来要做什么呢?”老托尼问道。“现在该怎么办呢?”既然他已经退役了了,我们就来谈谈他打算怎样继续他的生活。

  帕克多年来一直在为退役之后做准备。他经济上很稳定,是一个丈夫和两个儿子的父亲。帕克还拥有位于里昂的法国男篮和女篮和ASVEL篮球队。他的男子车队将在法国维勒班争夺第19个吉普精英职业A联赛冠军,帕克计划周六前往维勒班出席总决赛第一场比赛。

  考虑到帕克在黄蜂的短暂时间,签下夏洛特的决定更有意义。帕克从小就崇拜迈克尔-乔丹,他能够学习乔丹如何管理黄蜂队。帕克想成为一名NBA老板,托尼老爹说他在北卡罗莱纳州的时光不仅仅是打篮球。

  托尼老爹说,你可以在作为球员的同时创造自己了解球队运作的机会,了解球队运作是怎么回事。他在圣安东尼奥已经获得了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是在夏洛特,看到像迈克尔-乔丹这样的前NBA球员,看到他是如何处理事情的,这是一个机会来比较这两个人,看看他想要如何发展。

  老托尼还在芝加哥开车,离帕克的决定还不到三个小时,他尽了最大的努力描述他对儿子职业生涯的感情,因为托尼已经在他的职业生涯上划上了句号。

  在波波维奇面前的第二次训练让人想到。帕克作为一名欧洲球员已经赢得了他的尊重,并证明了他为什么属于这个级别。老托尼几乎目睹了他儿子不断提高的每一个刻。

  “我为他感到非常骄傲,”他说。他很好地处理了所有的事情,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事情。能够在圣安东尼奥马刺这样的球队效力17个赛季,这不是任何职业运动员都能做到的。

  托尼老爹说,对于那些只是想争取上场时间的人来说,他表现的相当不错。

  帕克的耐心

  托尼老爹回忆帕克的篮球生涯时,有那么三个时刻格外值得回忆。第一次是在他儿子18岁的时候,帮助法国赢得了2000年欧洲青年男子4组的冠军。第二个时刻是帕克在2001年的NBA选秀中28顺位被马刺队选中。

  不过,第三个时刻是特别的。托尼老爹选择的日子是2001年11月6日,这是帕克第一次在马刺队担任控球后卫。这是一个他16年来都要担任的角色。这是波波维奇特意把安东尼奥-丹尼尔斯的工作安排给帕克。

  当丹尼尔斯的名字出现时,老托尼笑着说:“AD。”

  托尼老爹被告知丹尼尔斯刚刚完成了The Athletic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谈到了帕克的职业生涯。丹尼尔斯谈到帕克被任命为首发的那一刻。

  “他说什么?”老托尼问道。

  和托尼老爹一样,丹尼尔斯也是在周一早上与The Athletic的交谈中得知帕克退役消息的。丹尼尔斯在作为首发控球后卫把火炬交给帕克后,被问到他当时对前队友有什么建议。丹尼尔斯回忆说,他告诉帕克要有耐心。

  “他做到了,”托尼老爹说道,但他知道丹尼尔斯的回答之后,他证实了。“当时帕克和AD的关系非常好。19岁的时候从欧洲来到圣安东尼奥,那时欧洲球员没有得到他们现在所得到的尊重,我的意思是,那是很艰难的。控球后卫的位置,是NBA中最难打的位置之一。”

  丹尼尔斯也是竞争对手。放弃他原来的工作并不容易,但是他说当波波维奇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不好的感觉。

  “这就是NBA的运作方式,”丹尼尔斯说,“这就是生活。你得继续前进。”

  丹尼尔斯的新任务是确保他能以最好的方式指导帕克。他想给帕克提供他从前队友那里得到的经验,比如艾弗里-约翰逊(Avery Johnson)和史蒂夫-科尔(Steve Kerr)。

  丹尼尔斯说:“帕克刚来的时候,我就看到一种潜力。他年轻,没有经验,但他真的很有天赋,非常快,非常棒。”

  丹尼尔斯最关心的是帕克的好奇心。作为一个新手,他并没有放弃这份工作的打算,而是利用他所拥有的每一分钟来学习知识,去提高自己对这个角色的掌握。

  “他总是问问题。”丹尼尔斯说,“现在,你可能会遇到像这样的人,他们会说,‘这一切都是关于我的。我全知道。’他根本不是那种人。他想知道NBA意味着什么。他想从经验等方面了解情况。这就是为什么他这么长时间都如此成功的原因。”

  但丹尼尔斯真正感到帕克受益的是他当时被一队的老兵所包围。这给了帕克必要的学习途径,让他学会如何在NBA的新位置上出类拔萃。但这些经验并不会轻而易举获得,大部分挑战挑战主要来自波波维奇。

  波波维奇的要求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帕克的其他三个大队友明白,他也应该明白的。波波维奇没有放过帕克。当帕克犯了错误或者没有打好比赛时,波波维奇会责备他。这是波波维奇确保帕克从一个少年成长为一个成年人,并能在NBA生存下来。

  “我对他要求很严格,因为我想很快知道他是否有那种精神上的坚韧去打球,去和其他队友们一起在这个联盟中,”波波维奇在2017年谈到帕克在马刺早年生涯时说。“所以,我把他扔进煎锅里,对他撒野,看看他怎么处理这件事。”

  丹尼尔斯这位已经从波波维奇手下“解放“的后卫,在远处看着帕克如何顺利通过波波维奇大学,并对他所看到的印象深刻。

  丹尼尔斯说:“托尼有一点我一直很敬佩,那就是即使在他职业生涯即将结束的时候,他也会接受教练的指导,即使那是来自波波的严厉批评,他总是不断接受,保持职业精神,继续他的工作。丹尼尔斯说道,当你能从倾听和受教中学到的东西真是太神奇了。你可以拥有世界上所有的天赋;你可以拥有这个世界上所有的速度,你可以拥有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敏捷,但是如果你不听别人的话,你也不是一个可以提升的人,那么托尼-帕克就不是他。”

  丹尼尔斯补充说:“他很有天赋,也很强壮,但我认为他的精神力量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肯定。”

  另一位老兵的指导

  也许帕克在职业生涯早期表现出来的坚韧精神是从波特兰开拓者队的传奇人物特里-波特所那里学习的,他在帕克的第一个赛季就效力于马刺队。

  波特是老派球员。他重视指导年轻球员,帮助他们成长,就像1985年达内尔-瓦伦丁(Darnell Valentine)和史蒂夫-科尔特(Steve Colter)等球员帮助他成长一样。

  波特主动提出帮助,帕克也愿意学习。这名少年会和当时38岁的波特一起去他家吃节日晚餐,并抓住每一个机会去波特家看电影,以此来了解一个老牌演员的想法。

  他总是对比赛很感兴趣,就像马刺的一种精神——总是把年轻人放在你的身边,教他们如何成为职业球员,如何以正确的方式打比赛,波特告诉The Athlitic。

  波特还教帕克什么是触发波波维奇愤怒的导火索。

  波特解释说:“是什么让他心烦意乱,以及他对这个位置的期待是什么。你如何竞争,你如何发挥控球后卫的作用。我只是给了他一些启发,让他对波波的发火做好心理准备。”

  帕克经常在球队大巴上找到波特,问他在比赛中做错了什么,或者评价他的表现如何。波特回忆起一个年轻而稚嫩的帕克,他的优势在于速度。问题是,波特想让帕克学会如何更好地利用这种力量。

  波特说:“当你像他那样有很快的速度时,你不可能每次都100%地跑。在开阔的场地上,当你试图用你的速度去绕过一个高个球员时,你必须学会如何在半场比赛中使用不同的速度。那些都是我们经常谈论的事情。”

  他还提高了帕克的控球后卫智商,帮助他理解什么时候该给邓肯和大卫-罗宾逊传球,什么时候该具有侵略性。帕克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利用他的速度来突破第一道防线,并开发了抛投和远距离投篮,在第二道防线到来之前,他提高了自己的组织能力。

  正是因为在帕克的新秀赛季得到了导师的指导,直到今天,当波特的名字被提起帕克一家时,得到的回应都是高度的赞扬和赞赏。没有波特的帮助,谁知道帕克的事业会有什么结果。

  当被问及波特在儿子的职业生涯中扮演的角色时,托尼老爹说:“他很重要。我们不管多么爱特里都是不够的。对于他来说,花时间和托尼分享和他当时和托尼分享的事情是至关重要的。有特里-波特这样的球员在身边,你再也找不到比他更好的球员、更好的人、更好的人了。”

  当被问及这些评论时,波特说:“这让你感觉很好。篮球教练,打球,不管是什么,都是为了发展篮球运动,并愿意指导刚来的球员。就是这样。你拥抱那些想要用正确方式做事的人。”

  当波特有机会和帕克交谈时,他会说,他为这位来自法国的球员感到骄傲,他克服了重重困难,成为了NBA历史上最好的控球后卫之一。

  波特说:“他这么小,来自欧洲,一个来自欧洲的孩子(来到NBA),他会成为什么样的职业球员,人们对此有很多疑问。但他想要变得伟大,想要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想要成为那个特殊情节的一部分,我很自豪因为我认识他,在我看来,我很自豪,因为我帮助他打开了通往名人堂的大门。 ”

  最终的礼物

  随着本周末父亲节的到来,托尼老爹有一些工作要做。他正在考虑给儿子买什么样的礼物,这份礼物将是帕克18年职业生涯的缩影。

  托尼老爹说:“肯定是来自德克萨斯的。”

  当被问及原因时,他回答说:他在那里度过了17年的篮球生涯。我不能吹毛求疵。我必须找到一些完全合适的东西,他可以把它放在他的奖杯陈列室里。

  帕克的退休再一次让他的父亲感到惊讶。托尼老爹知道这一天会到来,现在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在帕克进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之前,这对父子将能共同够庆祝美好的时光。

  托尼老爹说,这对他来说是正确的决定。我认为这是正确的时机。而且,关于他退役之后做什么,他不能选择一个更好的时间来做这件事。

  帕克是三巨头中最后一位将其称为完整职业生涯的球员,经常被看低的帕克,完成了他对耐心,毅力,观察力的培养之后离开了。很少有人能否认他在伟大球员中的地位,也很少有人能轻视他在塑造马刺王朝中所扮演的角色。

  帕克的旅程已经结束,丹尼尔斯只有一个抱怨:他走错了地方。

  丹尼尔斯说:“就像马努、蒂姆在这里退休一样,托尼也应该在这里退休。这是他应该得的。”

  在老托尼结束对The athletic的访谈之前,他看到了一个画面,一些总结他儿子的一句话。他走过一个机场,听到有人问:“托尼-帕克是谁?”

  老托尼转过身来,看着提问者,回答道:“我想托尼·帕克就是那个来NBA打球的欧洲孩子。我听说他很不错,但我不知道。你得看看他有多棒。”

  “然后,”老托尼说,“继续保持前进。”

  本文作者:小隐于野

  虎扑号:CZL2000

  [来源:公众号马刺spurs]

帕克马刺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