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900万年薪打出前10数据!他却又要流浪了?

人物|900万年薪打出前10数据!他却又要流浪了?
2019年06月19日 15:37 新浪体育
兰德尔 兰德尔

  记者查拉涅的消息,兰德尔放弃执行下赛季合同中的球员选项,试水自由市场。这是个预期之中的选择,兰德尔和鹈鹕签的两年1800万合同的确有些廉价,毕竟这份合同的性质更多是兰德尔为追求高薪长约而妥协的“跳板”,那么在兰德尔打出一个崭新赛季后,进入自由球员市场接受联盟的重新估价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对于打出场均21.4分8.7篮板3.1助攻的球员来说,不会缺少球队的青睐。对于兰德尔来说,他所考虑的是加入什么球队?接受一份什么价位的合同。

  那么,市场会如何评估场均21.4分8.7篮板3.1助攻,职业生涯处于上升期的兰德尔呢?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场均21+8+3的湖人弃将,鹈鹕签不签?

  这个赛季的兰德尔用表现刷新了许多人对他的看法,尤其是“湖人弃将”的身份为他增添了一丝话题性。其实我对兰德尔的好感也是从这个赛季建立起来的,可能还有一些17/18赛季他在湖人甘愿降格打替补的态度加分;兰德尔也将这份讨喜的态度在鹈鹕延续,这对于一位有实力的年轻球员来说是非常值得称赞的事情。

  要知道,兰德尔在湖人效力时并不是一位温顺的球员时,接受过阿泰斯特一对一指导的球员脾气总不会温和到哪去,也一度因为出场时间和定位有过不满,但不论是在湖人的最后一季还是在鹈鹕,兰德尔都扮演着最有利于团队的角色,这一点很加分。

  兰德尔在出道时一度被认为是沃顿体系下的追梦,但实际情况大相径庭:兰德尔重攻轻守,更倾向于攻击篮筐而不是作为团队的粘合剂,最主要的是作为小个内线,兰德尔不具备追梦那样的防守强度和防守伸缩性,这也是他不适合打首发的原因。

  以兰德尔的特质,在当下的篮球环境下更适合作为第六人。当然,在湖人和鹈鹕他都通过自己的表现在赛季的后半段为自己赢得了一个首发位置,但如果兰德尔想要加盟一支冲击季后赛的球队,那么他还是需要为替补角色妥协,同时一支季后赛球队也不太有充裕的薪资空间向兰德尔开出一份大合同。

  换句话说,如果兰德尔想要高薪长约以及首发位置,那么一些正处于重建过程的队伍才符合条件。

  那么,留在鹈鹕怎么样?

  送走戴维斯的鹈鹕现在进入一个“围绕年轻球员建队”的过程,鲍尔、英格拉姆、哈特…… 都是兰德尔的老熟人,而且“湖人弃将”的身份会让他们有独特的凝聚力;同时,戴维斯的离开也让鹈鹕的首发五号位出现了空缺。

  但是,手握状元签的鹈鹕肯定会在选秀大会上挑蔡恩·威廉森,而这位准状元秀在位置、功能上都和兰德尔重叠,同时远比兰德尔更有想象空间。

  那么鹈鹕有什么理由用高薪长约去签下一位有首发需求的上升期球员去和蔡恩竞争,压缩鹈鹕准建队核心的发展环境呢?大卫·格里芬不会干这样的事情。

  如果还是2年1800万,那么鹈鹕会愿意签回兰德尔,但如果是高薪长约留下兰德尔和蔡恩组成内线双核,这样的阵容似乎跑不太通……以鲍尔、霍勒迪、英格拉姆、蔡恩的阵容基础,鹈鹕更需要一位具有射程、护框属性的高内线,例如大洛佩兹。

  兰德尔应该拿怎样的一份合同?

  显然,900万年薪对于兰德尔来说被低估了。以兰德尔本赛季场均21+8+3的表现作为标准,那么包括他在内,全联盟总共有十位球员能满足这个条件。

  如果不计入兰德尔,那么这些球员的平均年薪为2975万美元,最低的是1275万的乌切维奇,但这位全明星中锋应该会在休赛期签一份大合同。

  虽然兰德尔满足场均21+8+3的标准,但他并不具备顶薪实力,如果仅仅按照这份数据单去评价兰德尔的合同价值,那么其中显然存在水分:一方面,兰德尔在鹈鹕的轮换阶段出场,比赛强度要稍微弱一些;另一方面,兰德尔的技术风格存在短板,而他的优势在当下的篮球环境并不是必备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在这些场均21+8+3的球员里,只有兰德尔的正负值为负数。

  所以,这也是影响兰德尔合同价值的一项关键点:自进入联盟以来,兰德尔都没有展示出可以围绕他建立体系,带领球队赢球的属性。这样一来,兰德尔似乎也不具备满足重建球队核心需求的条件,那么按照逻辑,重建阶段的球队也没有理由向兰德尔开出一份高薪长约呀。

  其实兰德尔的处境和老鹰队的约翰·柯林斯类似,柯林斯也打出了场均19.5分9.8篮板2助攻的扎实数据单,但没有太多人会认为他是老鹰不可或缺的建队核心。而且和兰德尔相比,柯林斯才刚刚结束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超高的性价比是他的优势。

  从另一层面来讲,柯林斯、兰德尔都是有一定能力,但不是现下最吃香的内线类型,而他们讨喜的一部分原因是——合同的性价比。

  换句话说,如果兰德尔这赛季拿的是超过2000万的年薪,那么他场均21+8+3的数据就没有现在看起来那么美妙了。而这也正是兰德尔的尴尬之处:虽然数据看起来很华丽,但追求高薪很容易就沦为“毒药合同”。

  当然,我们也不能把眼光停留在昨天,用陈旧的印象去判断球员的发展。所以,兰德尔究竟应该拿一份怎样价值的合同?一切就交由市场去检验才是真理。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