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157cm的矮个传奇!他的人生路写满了逆袭

人物|157cm的矮个传奇!他的人生路写满了逆袭
2019年06月19日 15:37 新浪体育
CJ CJ

  逆袭,励志,这是属于CJ-麦科勒姆的标签。

  当我拿出那张曾经火爆全网的旧照时,CJ认真地看了起来。

  “照片中的我大概有5尺6(约1米67),150磅(约68公斤),非常矮小。”CJ回忆道。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是CJ高二时的样子。照片中的他就像是一个误入高中生篮球赛现场的小朋友,有着一张娃娃脸,和比周围人矮至少20厘米的身高。

  身高上的劣势究竟给CJ带来了多大困难?

  “你很难去创造空间,很难将球投出去,凭借如此矮小的身材你很难去做得很好,你必须非常努力,努力创造自己的优势。”

  很难想象到的是,就是在这样一个遭现实重击的时刻,CJ却坚定了要在篮球之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那时的我学到了很多与比赛相关的东西,学到了速度和投篮。那时的我真正明白了自己非常想打篮球。”

  那时的他曾对身边人高马大的队友们放出豪言:我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去NBA打球。队友们的反应非常一致:就你这个儿头还要打NBA?我看你打NCAA都困难!

  人生就是这么不可预测。高中四年,CJ的身高从最初的5尺2(约1米57)爆蹿到了6尺2(约1米88)。高三那年,身高已经达到1米8的CJ还曾单场爆砍54分,那时他只有16岁。

  成就这一切的不仅仅是他暴涨的身高。

  “我花了很长时间在训练馆,经常练到深夜。第二天一早,我又会去训练馆继续投篮。一切付出终于有了回报。”CJ这样说道。

  CJ还向我透露了一个小细节:在疯砍54分之前,他刚刚上完课。

  高三赛季单场砍下54分、高四赛季场均能够得到29.3分,并在毕业时成为校史得分王。但这一切,还不足以为他赢得任何一所篮球名校的青睐。

  直到里海大学篮球队教练布雷特-里德给他打去了那个电话。在CJ加入之前,里海大学篮球队只打进过3次NCAA淘汰赛,且还从未有球员入选过NBA乐透秀。

  与那些在大学一年级甚至在高中时就已经成为NBA热门新秀的球员不同,CJ直到大三还是个默默无闻、无人问津的小人物。

  而然,就是在那一年,一场比赛改变了一切。

  2012年的3月17日,万众瞩目的NCAA锦标赛,CJ全场砍下30分6板6助攻,带领15号种子里海大学以75-70爆冷击败了当时的2号种子“蓝魔”杜克!

  那天起,CJ才总算走到了聚光灯下。“那是让我向全世界证明自己能力的时刻。”CJ说道。

  CJ本有机会在大三结束后便参加选秀,并有望进入当年的乐透区,但他最终选择继续留在大学完成学业。

  2013年NBA选秀大会,CJ在第十顺位被波特兰开拓者摘走。

  从那一刻开始,再也没有人嘲笑他当年的那番“豪言”——

  我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去NBA打球。

  记者手记

  坐在李宁中心的采访间,我能明显感受到CJ有多累。他的眼眶有些发红,连说话的声音都透着疲惫感。这是CJ来到中国的第7天,此前,他刚刚结束了南宁和成都站的活动。

  早起健身房打卡,然后迎接一整天的活动,体验中国文化、与球迷见面互动,紧接着又踏上前往下一站的旅程。

  下午三点,专访开始。趁着摄像师调试设备的间隙,CJ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看着CJ疲惫地眨着那对大眼睛,我有些心疼。

  中国行期间,CJ曾在自己的播客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This life chose me, and I chose this life。(生活选择了我,我选择了这生活)。”

  这让我想起了他在采访中提起的人生座右铭:“Enjoy Life(享受人生) 。” 

  快乐、失落、疲惫、悲伤,无论人生经历了什么,不要为其所累,而是一步步接受它、认清它、逆袭它。就像CJ-麦科勒姆一样。

  因为,这就是人生。

  (高小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