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这才是杜兰特遇到最艰难的路

也许,这才是杜兰特遇到最艰难的路
2019年06月13日 18:42 NBA综合
杜兰特 杜兰特

  现实并不会因为大多数人的请求而改变结果,它只会呈现出原本的样子。在过去的40多个小时里,几乎所有的篮球迷,乃至大部分热爱体育运动的人,都希望杜兰特的伤情能够尽可能得轻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这个赌上职业生涯,临危受命的球员,再遭受过多的“暴击”,但这个世界总是事与愿违,检查结果是最糟糕的那一种——跟腱断裂。

  杜兰特亲自宣布了这一结果,并表示手术很成功,他的回归之路开始了。但是,这个伤病,这个体育界谈之色变的伤病,从一开始就注定这条回归之路并不容易,康复过程将会漫长而细碎,需要保持耐心,需要一点点地恢复。比起杜兰特如何走过这条回归之路,大多数人更关心的问题是,杜兰特在回归之后,还能达到一个怎样的水平。

  杜兰特的身体天赋无需多言,但在恢复之后能否继续保持现有的水准,现在很难下定论。我们无法预测未来,却可以从过往中寻找答案的轮廓。从威尔金斯到布兰德、比卢普斯,再到我们熟悉的科比和考辛斯,他们都曾遭遇相同或相似的伤病,在他们渴望继续上升时,跟腱的受伤扯住了他们的脚步。

  在所有遭遇跟腱断裂的球员中,多米尼克-威尔金斯是唯一一个强势回归的球员。被称为“人类电影精华”的他,和阿杜一样都拥有出色的身体天赋,1992年1月,32岁的威尔金斯遭遇跟腱断裂,在经历了将近300天的恢复时间后,他上演了英雄归来。在回归后的两个赛季里,他依旧可以得到28分6.6篮板,这与他受伤前的28.1分7篮板相差无几。

  其他球员并没有威尔金斯般神奇的恢复能力。布兰德27岁遭受这一伤病,受伤前他的数据常年保持在20+10这一水准,受伤后,他的数据逐渐下降,尽管复出之战得到了19分,但无法改变的事实是,这位大前锋后来逐渐失去了以往的爆发力。2004年FMVP获得者比卢普斯,在2012年2月同样遭受跟腱受伤,受伤前的那个赛季他依旧可以保持场均15分以上,但是经历10个月的恢复期后,他仅打了41场比赛,场均6.1分2.1助攻。不过,这也和他受伤时35岁的年龄有关。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科比在2013年4月13日,遭遇跟腱断裂时的神情,他捂着跟腱部位,紧皱眉头,但是还是忍着疼痛命中两记罚球。受伤前,尽管飞侠已经34岁,但是那个赛季他依旧可以砍下27.3分5.6篮板6助攻,但是走过240天的回归之路,余下的三个赛季他一共只出战了107场,得分也下滑到19分,命中率不足40%。最后三个赛季,他的扣篮数一共只有13次,而在受伤前的那个赛季,他完成了51次。

  能够在杜兰特恢复时,以亲身经历去鼓励他的,无疑是他现在的队友考辛斯。但是考辛斯在遭受跟腱断裂后,如今的竞技水平和状态,我们都看在眼里。受伤前,他绝对是联盟的“大杀器”,场均25.2分12.9篮板5.4助攻,能里能外,联盟顶级中锋。可是现在这一切都不存在了,脚步缓慢,跑跳下降,随身体一同改变的还有他的职业生涯。

  杜兰特的回归之路大概也需要7-10个月时间,尽管目前只有威尔金斯在经历跟腱断裂后强势回归,但是我相信杜兰特也能够继续保持一个足够高的水准,因为他的身高和一以贯之的手感依旧会存在,不过那些持球强吃,那些面对对方箭头球员的极致防守可能会受到影响。

  现在,不管是杜兰特还是球迷,都只能接受并面对这一结果。不知道现在的结果,那些当初催促杜兰特复出,乃至没有劝阻其复出的人,满意了吗?当雪崩发生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觉得是自己的责任。但同时每一片雪花都有责任,阿杜在内部或外部压力下,在所有声音的裹挟之下,为了他的球队,为了三连冠站了出来。因为他想让所有人满意,可是他真的明白如何让所有人满意吗?

  当初,他在俄克拉荷马八年,不论在场上还是场下,他都尽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场上承担起领袖的责任,带队挺进过总决赛,争取拿下每一场胜利。场下投身慈善,让这座城市拥有更多温暖。然后,当他做出了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决定时,所有人都变得不满意了。

  如今,他再一次选择尽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可是结果看似并不是这样。“让所有人满意”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只希望以后,杜兰特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能够让自己满意。

  等你回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