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库有引力如何形成?他站着都有牵制力

纸上谈兵|库有引力如何形成?他站着都有牵制力
2019年06月06日 15:50 新浪体育
库里 库里

  杜兰特、卢尼和汤普森的相继伤停,让库里在这个夜晚体会到了当年勒布朗-詹姆斯式的孤独。

  他狂飙了47分,却依旧无法帮助球队赢得比赛。

  这注定是个悲壮的夜晚,无时不刻都渗透着浓郁的无力感。

  但是…系列赛还没有结束,现在也远没有到奏响丧歌的时候。

  在这个夜晚过后,我依旧希望能与你们分享库里之于勇士的意义。

  这是本期《战术板》的内容,由我们来讲述“金州之魂”斯蒂芬-库里的故事。

  猛龙为了针对库里,在总决赛的舞台上拿出了一盯四联的防守战术,这一幕的出现让网上对于库里进攻牵制力的讨论声又达到了高潮。所谓一盯四联,顾名思义,就是一人盯防库里,其余四名球员在三分线内形成联防,随时准备收缩夹击,试图最大限度地去限制库里的个人进攻。

  那么,库里的进攻牵制力从何而来,又是如何在场上发挥着自己的价值的呢?

  作为这个联盟最好的得分手之一,库里已经连续7个赛季命中超过200个三分,甚至有过单赛季402记三分的伟大壮举。

  关于他的投射能力,你只能用不可思议来形容。

  本赛季,库里的每次跳投都能为球队带来1.26分的收益,冠绝联盟,这其中,接球投篮的得分效率为1.31,而运球之后的急停跳投则为1.16,均超过了联盟95%以上的球员。

  他的射程足够远,就算是30英尺开外的超远投篮,库里也能将自己的命中率维持在38.3%。即便没有队友的掩护,撇开所有复杂的跑位,他还是可以通过个人能力来为自己创造出手的机会。

  在投篮上,库里采用的是踮投,这使得他几乎不需要做什么准备,就能够快速地完成投篮出手,加上出色的核心力量,即便是在高速的运球过程中,他也能瞬间完成自己一整套的投篮动作。

  就像科尔教练所说的那样,库里的很多投篮选择都让人觉得非常糟糕,可他依旧能够保持自己稳定高效的投篮命中率,他是种全新的物种,你只能允许并容忍他的进攻选择。

  而基于这点,使得库里能够轻松地改变对方的防守。

  没人敢在防守库里的挡拆时选择沉底,即便是在拥有大中锋的情况下,他们也必须得将自己的防线提到很高的位置,才能避免自己被库里三分颜射的命运。

  看看猛龙在防守库里时的选择,几乎每个防守挡拆的回合,加索尔都将自己提到了三分线以上的位置,以保证自己能后卫球员尽快的形成夹击,来限制库里的进攻选择。

  但这一套,并不会总是那么奏效。

  在与火箭和开拓者的系列赛里,勇士几乎只用了一招就将对手的防线完全肢解了。

  就拿这个回合来说。

  当库里跟格林形成挡拆时,火箭选择了上抢形成夹击,试图延误他的出球,来遏制勇士的进攻。但库里还是平稳地将球传了出来,而当格林在这个位置接到传球之后,无形中勇士已经形成了三分线内4打3的局面,格林下顺,逼迫火箭轮转防守,出球之后,机会出在了汤普森的身上,由他命中了锁定胜局的一球。

  库里有别于其他球员的地方在于,他虽然身兼控卫一职,但并非只有手握球权才能发挥出自己的价值。

  他当然可以通过自身的突破去撕裂对方的防守,将球直接送到队友的手中,来完成进攻。在持球进攻方面,库里拥有着联盟最顶级的能力,通过挡拆的配合,他每回合可以拿到1.02分,比9成以上的NBA球员都要出色。

  他是个被低估的控球手。但同时,他也是个被低估的无球手。

  库里在场上的跑动是无止尽的。即便他选择将球交给了自己的队友,也并不意味着这个回合就已经结束了。在库里的比赛里,他会做大量的交球跑动,也就是先将球交给自己的队友,然后再通过无球的跑动或是队友的掩护,来创造直接接球投篮的机会。

  像这个回合,库里先是通过突破搅乱了马刺队的防守,在这个过程中他找到了处在空位的杜兰特,接着,在队友启动突破时,他又抓住了对方的视野盲区,再次移动到了左侧的三分线外。最终,在借助利文斯顿的掩护之后,他获得了一次绝佳的投篮机会。

  库里身上的这些特质,自然是让勇士收获了无限多的福利。

  格林能够直接冲击篮筐,是因为洛瑞为了盯防库里,放弃了阻拦他的念头。

  而在这个回合里,库里的跑位牵动着每一个猛龙球员的神经,以至于格林只需要一个传球的假动作,就足以骗开洛瑞的防守。

  有时候,他甚至会在无球端扮演大个掩护人的角色,通过挡拆以后的外弹来为队友制造直接下顺的时机。

  再看看这个回合,当库里通过无球掩护接到队友传球的那一刹那,他瞬间吸引了5名防守球员的目光,以至于格林偷偷溜到了篮下,都完全没有被人察觉。

  在数据上,库里利用无球掩护的得分效率是每回合1.28分,位列联盟第二。可在数据无法描述的地带呢?我想依旧蕴藏着无尽的宝藏。

  这就是库里,他不同于传统控卫,也不同于传统射手,他介于两者之间,又超越了二者的融合。他是科尔嘴里那个全新的物种,他不仅扭转了勇士的历史,也改变着篮球的未来。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库里格林勇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