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火箭清仓难除顽疾!这4000万的锅谁敢接?

深度|火箭清仓难除顽疾!这4000万的锅谁敢接?
2019年05月30日 14:06 新浪体育
火箭难做 火箭难做

  休斯敦火箭超市开张了。

  根据Woj的爆料,为了重新打造火箭的争冠阵容,火箭总经理莫雷已经准备对球队进行大清洗,而在跟联盟其他球队的交易讨论中,火箭已经将所有的球员和选秀权都摆上了谈判桌。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

  我们先谈谈火箭为什么会散。

  对火箭来讲,输给勇士本是件可以接受的事,尤其是去年输球的那种方式——率先拿到赛点的火箭在保罗受伤之后遭遇逆转,最终无缘决赛,也就丢掉了争夺总冠军的机会。

  但问题出在了今年的季后赛里。在杜兰特受伤无法登场,火箭又被大多数人看好晋级的情况下,连败2场,“耻辱”出局。

  而在赛后,媒体又曝出了保罗与哈登发生争执的传闻,缘由则是保罗对哈登在场上略带消极散漫的态度感到强烈的不满。

  这是造就火箭崩盘的导火索,也就是表象原因。但若究其根本,真正让火箭内心产生动摇的,是他们已经彻底锁死的空间,以及未来可被预见的下滑。

  我们一直都在说,火箭是一支双核驱动的球队,他们的进攻是建立在保罗和哈登的超强个人能力之上的,先由这两点的个人持球攻开始打起,围绕着他们竖起一杆子的炮台,利用空间和球星实力之间的联动,来撕裂对方的防线,完成对防守弱环的精准打击。

  火箭的强就强在这,因为能同时限制双核的发挥的球队本就很少,更别说他们身边还有着一众投射精准的角色球员。

  但火箭的弱也弱在这,这跟“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是同一个道理,当你把自己的身家全都押宝在两个人身上时,球队的不稳定系数就大大提升了。尤其是在你的进攻体系极其偏激的情况下。

  一旦保罗能力出现下滑,而哈登又因比赛等级的提升而出现效率下降的情况时,火箭的实力是会出现大幅波动的。

  就拿哈登今年的表现来说。

  在常规赛阶段,他在比赛中每回合可以拿到1.072分,在数据评级中达到了“精英级”的水准,优于83%的球员。而到了季后赛,他每回合的取分效率就下滑到了0.98分/每回合,只比季后赛中59%的球员来的更高效。

  这其中波动变化最大的是他在挡拆进攻中的表现,在常规赛他每回合可以拿0.974分,命中率47.7%,有12.7%的几率造成对手的犯规,比84%的人做的更好。但在季后赛,他每回合只能拿到0.697分,命中率37%,造成犯规的成功率也被砍掉了一半,只有6.1%,仅比联盟21%的人做的更好一些。

  爵士可以让戈贝尔守在三秒区里用高度去迫使哈登在更远的位置调高弧度进行抛投,以此来限制他的进攻成功率,而勇士则可以用提前换防来降低库里被错位单吃的次数,以保证自己可以用更多更高大的锋线球员来限制哈登的自由通行。

  火箭的套路一向简单明了,一旦被其他球队吃透看惯,受限的概率在往后只会不断增长。

  可火箭能做的改变很少。

  在火箭本赛季的主要轮换阵容里,一共只有6名球员在下赛季还身背合同——保罗(3850万美元)、哈登(3815万美元)、卡佩拉(1689万美元)、戈登(1405万美元)、塔克(834万美元)和内内(382万美元)——薪金总额:1.2亿美金。

  在这些合同中,保罗和卡佩拉是去年夏天才签的长约,哈登和塔克的合同得到2021年到期,而戈登又将面临提前续约的问题。

  这意味着,火箭几乎无法通过自由球员签约的形式在市场上淘得优质的角色球员,同时,他们还将在之后的赛季里忍受球队阵容老化所带来的痛苦。

  所以,火箭想在这个时候对人员进行彻底重组,虽然震撼,但也可以说是必然的。

  在这我想插一句题外话,关于魔球。

  的确,这是一种非常符合数据逻辑,且十分有效的打法。可随着火箭和雄鹿的先后出局,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理论的一些缺陷和弊端——在理想状态下,它的确很美,但在现实条件的制约之下,过于追求“效率”的偏激打法,使得球队的进攻水准容易出现波动:好的时候很好,但糟的时候,也的确很糟。

  在双核的稳定性本就已经出现下滑的前提下,魔球理论的指导使得火箭随时可以在超神与超鬼之间来回滑动。

  在我看来,这其实也是加剧火箭分裂的催化剂。

  说完为什么会散,我们再聊聊重组的问题。

  克里斯-保罗的合同非常棘手,他已经年满34周岁,但他还背着3年1.24亿的巨额合同,这让人很难想象会有强队愿意在这个时候替火箭来背这口锅。

  几乎所有交易球星的案例到最后,都会是笔亏本的买卖,尤其是保罗这样的高薪加高龄,且实力开始出现明显滑坡的球员,火箭想要在送走保罗的同时,收获同等量级的回报,是基本不可能的。

  通过加选秀权的方式送走保罗,以获得数名实用型球员,可能是火箭能在保罗身上得到的最佳回报。但这同样很难。

  而另一点值得被提醒的是,如果火箭真这么做了,他们就真的一定能比现在更出色么?不见得。

  从本质上讲,送走保罗换回若干个实用型球员,就等于是火箭管理层自己打了自己的脸,也是变向地又将火箭重新送回到了那个哈登单核带队的时代。

  这是一条早就被证明过的走不通的路,那火箭真的还会愿意回到过去么?

  至于卡佩拉,虽然他在对阵勇士时表现出的无所适从让很多球迷感到有些失望,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是火箭眼下除了哈登之外,最有交易价值的筹码之一。

  刚刚年满25周岁,依旧处在上升期,且在常规赛16.6分12.7板1.5帽的稳定表现,他的年薪不算夸张,机动灵活的赛场风格,都足以让他受到一部分球队的青睐。毕竟,不是每一支球队都会将勇士视作是自己必须要战胜的假想敌的。

  独行侠的确会对卡佩拉产生不小的兴趣,在终结手段相近的情况下,卡佩拉可以说是鲍威尔的完美升级版,但对于志在重组冲冠的火箭来讲,达拉斯人能给的筹码,似乎很难令他们感到满意。

  除此之外,塔克也是火箭手中的优质筹码,季后赛对阵勇士时的强硬表现,足以让他吸引众多强队的目光。但问题是,塔克的合同仅剩2年800万,送走他,来换取其他的即战力,这对火箭来讲,也不像是一笔能够赚回本的买卖。

  所以,你只需要稍加盘点,就能明白一件事:无论火箭想要通过哪种方式重组阵容,这都会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握在他们手中的筹码,大金额的合同缺乏竞争力,而有竞争力的筹码,又缺少成为核心筹码的薪资条件。

  他们的确是想敞开了家门任由他人挑选,但对休斯敦来讲,超市这门生意,是真的不好做。

  休斯敦的这个夏天,是可以被预见的惨淡。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火箭哈登保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