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牌都打完却遭大逆转!西决还怎么打?

纸上谈兵|牌都打完却遭大逆转!西决还怎么打?
2019年05月17日 16:45 新浪体育
扎心了西决 扎心了西决

  刚开始看球的时候,我是这个表情。

  这打脸太真实了,我都笑了。

  前脚刚说开拓者没机会,后脚就一波高潮把分差拉开到了17分。

  开拓者的确拿出了自己的变招,在针对勇士持球人的挡拆时,他们的大个球员不敢再蹲坑防守了。上场比赛被球迷戏称再多往后挪两步都能去场边收入场票的坎特,这场比赛被提上来了,即便是错位,他们也更多地要求自己的球员去进行换防,以避免对方获得过于轻松的外围投篮机会。

  像开场没多久的这次进攻。

  克莱在跟博古特挡拆之后,坎特基本已经是踩着三分线来进行防守了,逼得汤普森突破往里走,到禁区之后,哈克莱斯协防到位,汤普森就很难强起上篮了。

  这是开拓者在防守端最大的改变,但也不是一点问题没有。

  要坎特扑出去是没问题,但想要随时收回来,在换防之后跟上外线球员的突破,就有点强人所难了。图中回合的持球人是汤普森,行进间处理球的能力还相对薄弱一些。而在之后面对库里的回合时,当库里甩开坎特半个身位,逼迫开拓者锋线轮转协防时,他的出球,以及勇士后续接应点的二次传导球,所创造出来的进攻机会,是开拓者非常不愿面对的场景。

  而且库里在应对开拓者这样的防守方式时,多次选择了通过假动作来诱骗对手的犯规——这场球他一共获得了3次三罚的机会,有两次都是在对手大个换防的瞬间创造的——这在过去很少见。

  所以,上场球打了30分钟,拿了16个篮板的坎特,这场比赛一共只打了19分钟。

  开拓者想要更快的脚步移动,所以他们摆上了科林斯,而在科林斯受到犯规的极大困扰之后,他们又摆上了莱昂纳德,甚至,他们不惜让特纳顶上中锋的位置,去跟勇士对摆五小阵容。

  有没有效果?有。

  但效果好不好?难说。

  一来,这毕竟还是大个球员,就是换防,也很难说完全限制水花的发挥;二来,坎特下去,中锋上提或者打小,开拓者在禁区的篮板就很难有可靠保障了,这给了勇士更多攻击篮筐和二次进攻的机会——上场比赛,虽然开拓者最终以溃败收场,但在总篮板上他们还赢了勇士5个。这场球,他们一共输给了对手13个篮板。

  这是防守,我们再来说说进攻。

  上回我们已经说过的,开拓者在防守双枪,尤其是利拉德的挡拆时,他们的方式是大个上抢,去形成夹击,来逼他出球。这一套的确很奏效,双枪加一块只拿到了36分,在勇士的高机动防守面前,他们很难在自己习惯的区域里完成出手。

  针对这个,利拉德的应对方法也挺狠——他索性加快了自己的出手速度,还顺带把出手距离给提到了一个不讲道理的位置。

  这是利拉德本场的投篮分布图。

  而这个,则是他众多超远三分中的一个。

  利拉德的确是有实力,即便在这么受针对的情况下,即便把出手点提到了这么高的位置,他还是投进了5记三分。

  但是…也就只是5记三分而已。

  有些问题是开拓者依旧没有解决的。

  末节4分24秒,莱昂纳德投进三分,开拓者将分差改写为108比100,领先了勇士8分。可随后,他们被对手打出了一波14比3的进攻高潮,轻松带走了比赛的胜利。

  在这段时间里,发生了些什么?

  勇士把自己的延误扩到了更高的位置,连超远三分的机会都不给利拉德留,同时,他们又控制住了开拓者的接应点,以确保对手在接到分球之后,无法在绝对舒适的情况下完成出手。

  在那4分多钟的时间里,开拓者在面对这样的防守时只获得了一次绝对好的投篮机会,可惜的是,CJ未能命中。

  另一个问题则在上场比赛中就已经提到过了——开拓者的挡拆接应点,没有德雷蒙德-格林这号人物。

  像这个回合就很有代表性。

  利拉德在上线被对手夹击,击地出球给到下顺的坎特,但坎特接到传球之后的第一反应是先停球,他无法像格林那样,在早拆下顺之后立刻发起自己对于篮筐的冲击,也很难在第一时间寻觅到处在机会状态下的队友。

  这是开拓者球员在能力上的短缺,也是勇士的独特所在——他们能在第四节顺利完成逆转,靠的就是库里跟格林的挡拆。

  他们让格林跟库里在强侧进行2打2的配合,其余三名球员全部在弱侧落位,将整个强侧边清空。如此一来,当格林在下顺的时候,开拓者是无法对其形成延误和夹击的。

  之后的所有工作就落到了库里的头上,他强大的投射威胁使得开拓者的大个不敢内收延误格林,只能被迫形成夹击,之后库里出球给到早拆下顺的格林,就是一个多打少的机会。

  像图1,特纳上前去延误格林了,身后的卢尼就空了,库里识破了这个战术,但他的换防无法改变回合的命运。

  到了图2,开拓者的弱侧防守就不敢随意上去封堵了,他们只能寄希望于莱昂纳德能够完成这次封盖,但可惜的是,作为小个内线,格林的移动能力还是帮助他完成了这个回合的打击。

  这就是格林的价值。

  他能够成为小阵容里实现无限换防的那个五号位,也能够成为那个最完美的接应分球点,亦或者说,他跟库里一样,都是让勇士变得无比独特的关键之一。

  可对开拓者而言,这场比赛的失利无疑又是一记沉重的打击。

  他们拿出了自己的变招,更换了大个球员,也尝试了小阵容上的应对,可最终所收获的效果,全都不尽人意。这不是最好的勇士,但足以让开拓者感到乏力。

  这就是实力差距。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坎特开拓者勇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