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25%命中率还能赢!最令人绝望比赛诞生

扒一扒|25%命中率还能赢!最令人绝望比赛诞生
2019年05月16日 16:14 新浪体育
字母哥率队击败莱昂纳德 字母哥率队击败莱昂纳德

  东部决赛的第一场,主队雄鹿在前三节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拿下了系列赛的首胜。比起西部决赛首战局势的一面倒,鹿龙大战似乎更能让球迷感到兴奋,更值回票价。

  这轮系列赛的看点之一就是场均31.8分的莱昂纳德和场均27+11+4的阿德托昆博之间的对话。首战的莱昂纳德依然交出了31分9篮板的高分数据,但在比赛中,他对比赛的影响力却要比字母哥逊色一筹。

  至少在今天的比赛里,字母哥是影响了比赛局势的那个关键先生,也是字母哥的存在让雄鹿能够有逆转的资本。

  字母哥本场并不是一开场就扮演着决定比赛胜负的角色,反倒开局的字母哥因为猛龙的防守而打得有些束手束脚。

  字母哥今天拿到了24分14篮板6助攻,命中率仅威43.8%,不论从哪个方面看,字母哥在数据方面的表现都不算突出,甚至没有达到平日里的水准。

  实际上,数据也能够反映出字母哥在比赛中遇到的困难。和对阵凯尔特人系列赛的首战一样,字母哥在进攻端也遇到了猛龙球员的围堵:史蒂文斯是用霍福德搭配贝恩斯去包围字母哥,而纳斯则是相似的套路,让西亚卡姆跟住字母哥不让起速,然后让小加索尔在内线封堵字母哥的行进路线。

  其实,这也是防守字母哥的共识,如果想限制字母哥,那么你就要尽量压缩他的冲刺空间,堵住他的攻框路线。

  整个上半场,字母哥就尝试了3次三分球出手,这也是他在内线被围困的讯号。而且,字母哥传出2次助攻的同时就有3次失误。

  那么,字母哥是怎么从猛龙的“陷阱”里抽身而出,转而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呢?

  中场休息回来后的雄鹿队,加强了防守强度,同时提高了他们的进攻节奏,基本上每次拿到防守篮板后都立刻发起反击。这是他们熟悉的节奏,也是字母哥最为熟悉的比赛方式,第三节的雄鹿队,完成了11次转换进攻,比第二节多了7次,也是全场比赛最多的一节。

  当雄鹿把反击推起来时,字母哥能够获得更多的空间去发挥他的一对一,甚至一对多的优势。但这不是字母哥下半场复苏的关键,字母哥的复苏来自于一项细节的变化:在一对一压缩防守后,字母哥开始把球更多地分到埋伏三分线外的投手们,而不是自己攻框;也就是贯彻所谓“一星四射”的战术思想。

  全场比赛结束,字母哥的助攻率达到了28.6%,全队最高。雄鹿也打出了25-15的快攻得分。

  虽然第三节的雄鹿三分球没有开,11投0中,但他们没有因此而中断执行“字母哥吸引防守分球”的思路,所以有了第四节10投5中的三分球,以及瓦解猛龙防守阵型的收获,第四节比赛你所看到的大洛佩兹的5投3中就是源自于此。

  当然,雄鹿教练团做出这样的调整也等同于一次赌博,如果没有大洛佩兹的三分球,那么雄鹿这场或许也会交待了。

  但是呢,雄鹿有底气去做这样的赌博,当球队拥有能拿到11个进攻篮板球的前场群(米罗蒂奇3个,字母哥4个,大洛佩兹4个),还有一个单打分球定点投手效率全联盟第一的强点(字母哥季后赛16次在一对一单打后分球给定点埋伏的队友,每回合收益为1.688分,联盟最高),那么为什么不能赌一赌呢?

  雄鹿对凯尔特人的系列赛,在字母哥第一场被针对后,布登霍尔泽和他的教练团队进行了调整,把米罗蒂奇摆上首发,在字母哥身边堆积投手群,然后连下四城淘汰凯尔特人。而这场比赛,雄鹿的教练组没有到比赛结束后才进行调整,而是半场结束后就拿出了他们的锦囊。

  其实,“一星四射”只是表象,这场比赛的内核还是三点:“雄鹿的调整”、“角色球员的执行力”、以及“字母哥如何让队友变得更好”。

  “他能让队友变得更好。” 这是掘金主帅马龙形容约基奇的话,而今天的字母哥也配得上这样的评价。

  同时,比起掘金,雄鹿的角色球员们有更好的发挥,他们给了字母哥足够的帮助。不仅仅是大洛佩兹今天的外线三分,还有他在篮底护框的效果。

  大洛佩兹全场比赛干扰了11次对手的投篮,和字母哥、马克-加索尔并列最多;以及全场最高的4次封盖,你在比赛中可以看到在雄鹿锋线粘住伦纳德,迫使伦纳德挤开防守跨步出手,然后被协防的大洛佩兹封盖的镜头。

  字母哥当然是比赛的关键先生,但这也是雄鹿为球迷送上的一场美妙的团队胜利:有字母哥的核心表现,有角色球员的爆发,也有教练组的临场调整,这正是我们认为雄鹿能够打进总决赛的原因。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