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场均让拿32分还叫防的好?这点没人做到过

深度|场均让拿32分还叫防的好?这点没人做到过
2019年05月03日 17:27 新浪体育
杜兰特太厉害了 杜兰特太厉害了

  打完勇士和火箭系列赛的第二场,杜兰特季后赛的场均得分达到了34.3分,这个数据是全联盟最高,也比他常规赛的场均得分提高了8.3分。

  在季后赛打出场均34.3分的效率是什么概念?常规赛得分王,场均36.1分的哈登季后赛至今的得分数据为29分。在对抗强度升级的季后赛中,杜兰特才真正拿出了他的得分本能,从快船到火箭,“如何防守杜兰特”一直都是勇士对手教练组所考虑的重点问题。

  那么,防守杜兰特存在最优解吗?

  首轮快船的防守策略是用不同类型的防守者去对位杜兰特,轮番打乱他的节奏并且消耗:贝弗利主防,给杜兰特激烈的对抗和频繁的干扰;然后用体型匹配的锋线加里纳利和杰迈克尔·格林去对位杜兰特。然后亚历山大、沙梅特、哈雷尔都有和杜兰特对位过。

  快船基本上用的是多人围剿的思路,但他们布置的策略真的奏效了吗?虽然第一场贝弗利成功惹恼了杜兰特,让他被驱逐出场;但在32分的逆转后,杜兰特似乎收起了他的那些火气,并且将其转化为球场上的杀气:对战快船的前两场,杜兰特的得分都没有超过25分,而在第三场开始,杜兰特先后拿到了38分、33分、45分、50分。

  同时,在快船的几位防守者面前,杜兰特还是颇为高效的。除了和亚历山大对位时命中率为40%,在其他主要防守者面前都投出了至少50%的命中率。即便是在防守凶狠度最高的贝弗利面前,杜兰特的投篮命中率为63.3%,三分球命中率55.6%。

  很显然,虽然快船的确利用起了现有的资源去尽可能给杜兰特施加压力,但在如何“防守杜兰特”这个课题上,快船的答卷还不能算是一流。

  那么,火箭防守杜兰特的效果如何?从这两场的比赛来看,火箭要做的比快船好一些,系列赛第一场杜兰特拿到35分,第二场拿到29分,而这两场的命中率都不足45%,而首轮系列赛杜兰特全部场次的投篮命中率都超过了50%。

  比起快船的多人围剿、轮番消耗,火箭的防守方式更加简单直接:以塔克为主要防守者,轮换时用哈登和杜兰特对位,没有太多的对位更替。

  从数据上看,塔克还是做得不差:每场平均对杜兰特33次,只让他拿到8分,而且有1.5次失误,以及命中率下降到42.9%。

  而哈登防守昔日队友的表现也不俗,每场有22.5次是轮换到防守杜兰特的位置上,而后者平均只在哈登的防守下拿到6.5分,其中命中率更是只有33.3%。

  塔克和哈登都有相似之处,都是下盘够稳,力量点满的防守者。而这一点在防杜兰特背打时是有优势的,在比赛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塔克用身体卡住杜兰特的腰,同时预判他的转身方向,用脚步封堵,从而逼迫他去进行后仰跳投,同时影响他起跳投篮的稳定性。

  除了塔克、哈登,戈登也有在轮转中换到和杜兰特对位,尽管次数不多,但身高优势明显的杜兰特在戈登的防守前只有40%的命中率。

  而塔克、哈登、戈登的身型有什么共同点呢?都是身高不高,但力量十足的大屁股球员。

  其实贝弗利也是这么做的,把重量挂在杜兰特身上,只是他在体重上要吃亏很多。所以杜兰特打贝弗利并不那么吃力。

  经过两场下来,火箭有机会将杜兰特压制到一个可以被容忍的水平,当杜兰特背身接球时,火箭能在防守端占到一些优势,但是杜兰特是一位全面的得分手,背身只是他进攻武器库的一环,而且大多是用来吃错位轮换便宜的,在阵地战中他更多还是面框一对一,或者持球打挡拆。

  季后赛至今,杜兰特24次单打时选择突破,拿到24分,这是不错的效率。而直接干拔跳投的回合有13次,拿到15分。

  而有趣的是,过去两场对火箭的比赛,杜兰特总共19次选择突破,突破后完成得分的效率只有33.3%,同时失误率为15.8%(注意,这里的突破和上一段“在单打时选择突破”有所出入,这一项数据统计的还包括在定点接球后的顺势突破,但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火箭对他的防守效果);然而杜兰特的面框运球跳投,也仅仅34.8%的命中率。

  就这两场比赛来看,火箭对杜兰特的防守是有收到效果的,尽管没有完全封锁杜兰特,但高强度的防守下的确让杜兰特的进攻效率有所下滑,这对于任何一支防守杜兰特的队伍来说就足以交功课了。

  不过,火箭这项研究课题还未完成,杜兰特除了阵地战的一对一,还有转换进攻中出众的破坏力:季后赛至今他41次转换能够拿到54分,超过了联盟73%的球员,而火箭这两场球有不少时候是直接被勇士转换一波拉开分差的;同时,杜兰特季后赛打挡拆的收益超过了96%的球员,这也是对火箭防守很不友好的进攻手段。

  其实,防守杜兰特就像是选择题,必须有取有舍,而这也是接下来火箭要注意的——有目的性地放杜兰特对防守威胁程度最低的进攻方式——或许这是火箭继续限制杜兰特的关键。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