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不止争议哨!火箭跟勇士都在拆解对手

纸上谈兵|不止争议哨!火箭跟勇士都在拆解对手
2019年04月29日 15:26 新浪体育
火勇大战 火勇大战

  “我只想要一个公平的机会。我们都知道几年前在莱昂纳德的身上发生了些什么。只要是按照本来应有的方式去吹罚,我想不论什么结果我们都可以接受。”这是哈登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话。

  裁判的吹罚尺度,跟常规赛相比的确有了很大的不同。

  像这球,汤普森没有给哈登留出足够的空间,在下落时又侵犯了对手的圆柱体,这是一次明显的防守犯规,但裁判并未对此做出吹罚。而这样的球,据裁判自己承认的,仅一个上半场,火箭就吃了4个。

  所以,哈登会对此有所抱怨,是件能够被理解的事。这事,换谁都受不了。

  但是,我觉得这其中不应该包括比赛的最后一攻。

  在已知宽松的吹罚尺度之下,哈登在生死时刻选择了自己在常规赛里经常使用的骗犯规方式——在落地前刻意伸腿,以扩大自己的圆柱体,来博取裁判的吹罚。

  这真的不算是个聪明的选择。就像利拉德解释自己为何选择用超远三分的方式去完成绝杀时说的那样:“我不想让裁判来决定比赛,不想让裁判们去做是否有接触犯规的判断。”

  将自己的生死托付他人,在我看来,终究算不上是件明智的事,无论谁对谁错。

  好了,以上就是我对于裁判这件事所有的看法。我们就此打住。

  接下来,我们聊聊比赛本身。

  火箭跟勇士,也算是老对手了,尤其是考辛斯的伤退,让两队之间的对决变得更加透明公开。与其说这是新一轮的对决,倒不如说这是去年西决的又一个延续——他们之间,已经没什么秘密可言,都是知根知底。

  所以,这轮系列赛,除去球员本身的临场发挥,你要的看的,就是他们在系列赛里如何拆解对手的比赛套路。

  我们先从勇士说起。

  本场比赛,卡佩拉在27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只出手了2次,仅有4分6板入账。

  作为火箭进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终结点,卡佩拉时常扮演着“制裁者”的角色——也就是当对手试图在挡拆中用延误、夹击等方式去限制保罗哈登时,他的高效吃饼能力总能让对方的选择付出代价。

  但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了勇士的防守策略,有效地割裂了火箭内外线之间的联动。

  当哈登从中路攻击时,勇士的内线,也就是格林,采用了一个假延误,虚晃了一枪之后诱导哈登分球,随即立刻后退两步去对卡佩拉的接球进行干扰。

  而当哈登走两侧底线时,弱侧底角防守塔克的球员,又会立刻放掉自己的防守人进行轮转补位。

  这个回合,杜兰特在补位到禁区之后,克莱去到了底线的传球位置上,而利文斯顿则守到了弱侧45度。所以,在哈登收球之后,火箭这次进攻唯一能做的,也就只剩下祈祷卡佩拉可以硬扣了。

  这样的镜头,在这场比赛中不胜枚举。全场比赛,卡佩拉只获得了一次直接空接扣篮的机会。剩下的,无论是在阵地战当中的击地,还是快攻中的直传,勇士都做足了相应的防守功课。

  而当卡佩拉无法在进攻中直接完成攻框之后,他对于球队进攻的影响,就变得很微弱了。

  之后留给火箭的,是一道选择题。

  A选项,是上内线。

  火箭在卡佩拉下场之后,选择了更有自主进攻能力的内内,可这又让火箭的整体防守出现了一个缺口。

  库里和汤普森曾接连通过挡拆找到内内,并命中远投。这其中,还包括了库里那记几乎杀死比赛的三分。

  而B选项,则是打小。

  在这场比赛里,火箭分别试用了由香波特和豪斯登场的“五小阵容”,在效果上,6.3分钟的比赛时间里,火箭赢了7分。但这小样本的试验结果,并不意味着火箭的纯小个阵容就没有隐患。

  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勇士五小在面对火箭小个阵容时所拥有的身高优势。当杜兰特在进攻区域拿到球时,火箭球员也几乎无法对他形成有效的干扰。

  除去切断火箭内外线的联系,勇士也非常注重自己在防守端对库里的保护。

  以一个回合为例。

  哈登叫豪斯上来掩护,试图找到库里。而勇士队的做法是,在掩护完全形成之前,先让库里上前延误哈登的前进,紧接着,立刻让身后杜兰特二次换防,重新换回原来的对位。

  哈登不死心,再次逼勇士换防。注意一个细节,在库里换防之后,他没有像别人一样堵哈登左路,而是主动将左侧的空间暴露给了哈登,他在诱导哈登从左侧突破,从而可以让杜兰特跟他在高位形成夹击,逼迫他出球。

  最终,这个原本可能形成的错位攻击,被勇士队的整体防守给巧妙地完成了化解。

  季后赛就是这么一个出题、解题的过程,像勇士火箭这样的老对手,题面早就已经摆在了桌上,看的,就是你能不能找到新的解法。

  他们割裂了火箭内外线的联动,注重对于对手转换进攻的控制,不盲目试投三分,耐心地在阵地进攻中寻找攻击对手软肋的机会,这是勇士本场比赛做的好的地方,也是他们能够长时间领先对手的主要原因。

  我们再来说说火箭。

  火箭在这场比赛中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打出了漂亮的防守。

  他们让首轮进攻效率高达120.5的勇士,只拿到了104分。在将对手的进攻节奏压制在97.5的同时,还逼迫他们出现了20次的失误。

  勇士在试图切断火箭的内外线联系,而火箭,则在尝试着让勇士的整体进攻陷入瘫痪。

  在比赛一开场,勇士队不断地通过无球掩护的反跑、空切冲击禁区得手之后。

  火箭就在之后的比赛进程中明显加强了对于空手跑位的防守针对。

  这球,勇士试图利用库里的牵制带走哈登跟豪斯的防守,为反跑下顺的伊戈达拉创造直接空切的机会。被哈登识破,直接下手完成抢断。

  同样的套路。

  只不过牵制对象从库里换成了杜兰特,而断球的从哈登变成了塔克。

  全场比赛,火箭抢断了14次,并完成了15次对于对手传球的干扰。

  这也是为什么火箭在篮板球大幅落后,投射状态有些低迷的情况下,还能够与对手僵持到最后一刻的原因。

  火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切断了勇士球员间的联系,逼迫对手进行了大量的一对一,并试着借此降低对手在进攻端的效率。他们并没有做错什么。

  只不过,就跟在首轮我们谈论爵士时所说的那样,你可以为一场比赛做很多功课,可以为了一个细节,反复推演数遍,但最终,你还是需要将球投进才能够赢得比赛的胜利。

  手感,是最无法控制的比赛因素。但想赢勇士,火箭的角色球员们,必须尽快地找回自己的远投。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火箭哈登勇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