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藏一赛季的新秀总决赛爆发 00后打得像80后

雪藏一赛季的新秀总决赛爆发 00后打得像80后
2019年04月29日 14:42 新浪体育
徐杰 徐杰

  出名趁早,在中国篮球的最高舞台上,19岁的少年一鸣惊人,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身高在普通人看来根本就打不了职业篮球,谁料想他可能会成为中国的艾佛森……

  CBA总决赛两场战罢,广东队将携着2:0的总比分杀向红山体育场,继续朝着他们的第九座总冠军奖杯迈进。而在这两场比赛中,除了系列赛比分上的领先优势之外,广东队最令人感到欣喜的则是00后小将徐杰的出色表现了。

  总决赛首战,徐杰就在短短的14分钟出场时间里得到了14分。尤其是他在三分线外的4次出手,全部命中,令新疆队在防守端显得极为被动。

  如果说G1中的5投全中还有一点点运气成分的话,那么徐杰在G2中冷静而出色的发挥则更像是为自己正名的一战了。

  第二节登场后不久,徐杰得到了底线出手的机会,在首战中尝到苦头的新疆队自然不敢怠慢,费尔德拼尽全力扑上干扰,却最终只换来打手犯规。徐杰三罚全中,笑纳三分。

  随后在阵地战中,徐杰又利用出色的控运球技术突入新疆队禁区腹地轻松抛投命中。

  在第二节快要结束的时候,徐杰再次抓住机会,接到马尚的助攻命中底角三分。

  至此在CBA总决赛的前两场比赛中,徐杰一共出手8次命中7球,得到22分,效率惊人。

  而比这惊人的效率更令人感慨的是,人们眼前这个官方身高只有1.83米的大男孩究竟是如何站上了中国职业篮球的最高舞台呢?

  出生于2000年的徐杰从小就在父亲的影响下爱上了篮球。从六七岁开始,他就加入了当地的业余体校,踏上了自己追逐篮球的梦想。

  2011年,出于一次机缘巧合,徐杰得到了前往东莞体育运动学校试训的机会。虽然他的身高短板一望而知,但是徐杰出色的速度和优秀的大局观以及在篮球场上流露出的灵气都深深的打动了丁万松教练。后者也成为了徐杰的第一位伯乐,把他留在了东莞体校。

  在经过多年的苦练之后,身体素质并不出众但技术扎实的徐杰搭上了国字号的末班车,成为了国少队的一员。在更为高端的竞争环境中,徐杰也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并不断的提升了自己的对抗能力,同时磨练着自己的技巧。

  2015年,在广东省运会男篮乙组的比赛中,徐杰便作为球队的主力场均拿到了20+的表现,并率队夺得亚军。

  2017年,徐杰代表广东青年军出战全运会青年组的比赛。在小组赛三战皆负的不利局面下,广东队在淘汰赛阶段一路全胜,并在决赛中逆转山东队,最终问鼎。徐杰作为球队的当家控卫功不可没。与陈江华同样身披4号战袍的徐杰也被不少球迷称为“下一个陈江华”。

  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球技的提升,徐杰在同龄人当中也逐渐打响了名气。在代表U18国青队出战亚青赛的比赛中,他场均已然可以贡献10.9分(球队第3)和4.9助攻(球队第2),与郭昊文,王泉泽并称为国青三巨头。

  在亚青赛小组赛阶段,徐杰在面对菲律宾时遭遇了投篮荒,11次出手仅命中1球,中国队也遗憾输球。作为球队的控球后卫,徐杰背负了巨大的压力。

  然而在教练以及队友的信任下,徐杰在淘汰赛阶段再次面对菲律宾的复仇之战中,全场14投8中拿下18分7助攻,帮助球队成功晋级。

  头脑清晰,沉着冷静,年纪轻轻的徐杰身上已然背上了这样的标签。

  2018年夏天,身为广东队总经理的朱芳雨给18岁的徐杰送来了一纸合约。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徐杰终于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披上了广东宏远的战袍。

  11月8日,也就是他职业生涯的第5场正式比赛中,徐杰就展现出了自己过人的基本功以及大心脏属性。比赛距离结束还剩不到2分钟,处于落后局面的广州队开始频繁使用犯规战术。此时在杜锋指导的信任下,徐杰依旧留在场上,担任起了罚球的任务。

  在短短的两分钟内,广州队4次犯规,徐杰8次走上罚球线,8罚全部命中,也最终帮助球队锁定了胜局。因为这出色的基本功能力,徐杰也被网友们戏谑为徐老师,意思就是基本功太强足以给别人当老师了。要知道这时候他才18岁。

  扎实的基本功自然和日常的苦练密不可分。早在常规赛阶段,就有报道透露,徐杰时常会在球队的正式训练前提前很久到训练场地和训练师进行加练。而且从杜锋指导口中我们也得知,徐杰的加练并非一时兴起而是一种常态。

  尽管在场上偶有闪光的表现,但是徐杰的身高短板依旧时常会引人质疑。虽然官方身高有1.83米,但实际上徐杰看上去远没有那么高。作为徐杰的前辈偶像,阿的江、范斌以及李群等中国篮球名宿都曾经以矮小的身材撬动过中国篮球的版图。但是结合目前为止,徐杰还远没有这样的能量。除了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壮之外,徐杰只有让自己在比赛中变得更加聪明了。

  一方面徐杰凭借出色的篮球基本功很好的把握住了比赛中出现的机会。在他的首个CBA赛季里,徐杰的出场时间并不多,技术统计也并不闪耀,但是作为一名外线球员50%的投篮命中率和42%的三分球命中率还是十分值得肯定的。总决赛前两场的高效发挥更是立刻就让人记住了他的名字。

  另一方面徐杰出色的球场大局观也帮助他在场上发挥出了自己速度快,灵活度高的优势。在总决赛第二场比赛中,徐杰就曾送出了一次漂亮的“冰球助攻”,如果不是马尚最后的空位投篮没有投中,相信这一球也一定会成为本场比赛的五佳球之一。

  在前两场总决赛中徐杰的表现令人欣喜,但他现在还不是这块舞台的中心人物。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徐杰的主要任务依然是防守。按照杜锋指导的话说,年轻人上场能干好一件事就好了。

  19岁,徐杰的前途一片光明。

  (专篮)

00后80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