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宁站死,不跪亡!他今夜已可昂首离开

人物|宁站死,不跪亡!他今夜已可昂首离开
2019年04月23日 17:57 新浪体育
格里芬 格里芬

  在格里芬犯满离场时,活塞落后着18分。距离他们正式出局,只剩下了最后的7分06秒。

  但这并没有成为阻止现场球迷欢呼的理由,他们自发地从座位上站起来,为格里芬送上了英雄般的呐喊。

  MVP,这个本与他不太相称的词眼,却在这个夜晚显得不再那么突兀了。

  就在几天前,我们听到了关于格里芬伤情的消息。左膝酸痛,虽然未必会接受手术的治疗,但很可能将缺席一整轮的系列赛。

  当格里芬这个名字,与“季后赛”、“受伤”之类的词放在一块时,我们早已感觉有些麻木。这几乎就是每年4月来临时,NBA惯有的保留节目。一句“这就是命”即能概括所有关于他的过往。

  但这一次,我们见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布雷克-格里芬。

  他回来了。从第三场比赛开始,他的左膝就一直绑着厚重的护具。

  59分钟,49分12板12助,这是他两场比赛下来所交出的成绩单。当格里芬能够在场的时候,球队一共输了11分,而在他无法上场帮助球队的时间里,他们输掉了足足84分。

  所有人都明白,活塞与雄鹿之间的差距,绝非一个格里芬就足以填平。

  但这就像所有让人热血沸腾的漫画剧情一样——你总得拼一下,才能告诉自己已经不再留有遗憾了。

  “他(格里芬)基本上只能用一条腿在坚持比赛了。他努力在场上克服着膝盖肿胀所带来的疼痛。他真的倾尽了自己的一切,为球队贡献了自己的所有。没有他,我们甚至连打进季后赛的机会都不会有。赛后,他在更衣室里发表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演讲,说他为能和队友们在一起打球而感到自豪。说真的,我们们欠他的,实在太多了。”

  凯西教练的话,道出了情感,也说出了真相——如果不是格里芬,他们甚至不会拥有这个挑战联盟第一的机会。

  本赛季,格里芬场均可以贡献24.5分7.5板5.5助,在场均得分创造了生涯新高的同时,他每场比赛还能够以36.2%的命中率投进2.5记三分。今年,他在三分线外的出手数达到了522次,甚至已经超过了他在快船8年的总和。而每回合1.1分的效率,也超过了联盟近7成的球员。

  他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只会在禁区里讨生活的糙小子了。

  今年的格里芬,在距离篮筐3英尺以内的区域里,出手占比仅为28.3%,生涯最低。随着年龄的增加,他的运动能力出现了一些下滑,但更加注重对于身体的保养,以及更科学的训练方式,让格里芬重新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

  他的跳投效率超过了联盟近8成的球员,每回合得分效率1.057,而在通过运球,调整节奏之后,他甚至能将自己的投射能力提升到每回合1.076分,优于联盟91%的球员。

  作为这支活塞队的核心人物,几乎球队所有的进攻套路,都需要围绕着格里芬才能够玩得转。

  有时候,他需要去到更高的位置,为自己的队友来创造更大的施展空间。

  有时候,他又需要持球到低位去施加自己的进攻压力,活塞有59.1%的背打出手都来自于格里芬,全赛季靠背打拿到的727分中,有446分出自格里芬之手。

  而有时候,他还需要扮演进攻创造者的身份。全队有21.9%的挡拆进攻发起都来自于格里芬的持球,队内仅次于雷吉-杰克逊,效率奇高,每回合能有0.994分入账,优于87%的球员,位列全队第一。

  他是活塞在进攻端最大的依靠。在常规赛,格里芬的登场能为球队的进攻效率带来每百回合7.3分的提升,而到了更考验攻坚能力的季后赛,这项数据则飙升到了18.1——有格里芬时,球队的进攻效率为107.9,无格里芬,则为89.8。

  格里芬的表现越亮眼,就愈发映衬了活塞的无能。在季后赛的4场角逐中,活塞最为仰仗的第三进攻点是卢克-肯纳德,一个2年级的白人后卫。而作为活塞队的主控,雷吉-杰克逊直到今天才首次将自己的单场得分提升到了20分以上。

  至于德拉蒙德,在经历了7年的磨练之后,他依旧还是一个只懂得如何拼抢篮板的蓝领大个——补篮是他在进攻端的核心输出技,背打和空切的终结效率均低于联盟平均水准,而作为掩护人,德拉蒙德也只交出了优于53%球员的成绩单。

  就连防守端,格里芬都成为了活塞队内最靠谱的“字母哥”终结者。他场均要防守字母哥31.5个回合,位列全队第一。当字母哥在对位格里芬时,他的投篮表现仅为16中6,命中率只有37.5%。而当他在对位活塞其余任何一名球员时,终结效率都超过了5成。

  正如凯西所说的那样,格里芬为这支球队做了一切他所能做的事。

  至于结果,在这场谁都能料到胜负的战役里,其实真的没有那么重要。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格里芬活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