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找到了准心的雷霆!还有这两个疑惑

纸上谈兵|找到了准心的雷霆!还有这两个疑惑
2019年04月20日 22:17 新浪体育
威少 威少

  前两场的雷霆,几乎刷新了我对于“投篮糟糕”的认知。

  61次三分出手,仅投进10球。全队加起来,只比利拉德多进了1个,而且是在后者只出手了19次的情况下。

  雷霆在外线糟糕的手感,使得开拓者可以随意地收缩自己的防线。

  有多严重?看看这张图就知道了。

  开拓者的防守阵型,沿着油漆区落位,当雷霆球员试图通过挡拆来完成冲击时,开拓者换防的内线会尽量往里收,堵住突破的路线,逼着雷霆把球往外分。

  照理来说,雷霆对开拓者,原本是有几个明显的优势点的。

  一个在体格上。

  无论是威少还是乔治,都拥有着比开拓者双枪更好的力量与爆发力,同时,在锋线上他们还有格兰特这样防守出众,移动能力强的球员,可以替换防守。

  另一个是在人员的轮转上。

  由乔治和施罗德率领的雷霆二阵容,在对阵CJ和利拉德同时下场的开拓者二阵容时,是有着明显攻防优势的,尤其是在乔治投射状态最好的时候,这几乎就是开拓者无法解决和遏制的一个进攻点。

  但是…这些优势,都在乔治的右肩膀出现问题之后,被大幅虚弱了。

  常规赛,乔治是一个场均能以38.6%的命中投进3.8记三分的球员,他的场均出手接近10次,是这个联盟最具威胁的外围火力点之一。但在季后赛的这3场球里,他的三分命中暴跌到了27.6%,每场要少进1.1记三分。

  在第一场输给开拓者后,他是这么谈论自己的肩伤的:“在4天前,我甚至都举不起我的肩膀。”

  虽然他一次又一次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肩膀已经完全感受不到疼痛了,但我们还是迟迟无法在场上看到那个熟悉的乔治——在首战投出15中4的三分表现之后,后两场比赛,乔治一共只在三分线外出手了14次,但也依旧只投进了4记三分。

  一个回合,乔治弧顶持球单打哈克莱斯。

  按往常,这球乔治会怎么做选择?一般状况下,他会先通过启动的爆发挤过哈克莱斯的防守,紧接着横移,用肩背将哈克莱斯卡在自己的身后,在把坎特完全单换在自己的身前之后,他会再通过对方防守的选位,来决定自己该用投篮还是突破。

  但是在投射受限的情况下,乔治完全失去了自己的选择权。

  几乎一整个晚上他都在干着这样的事——持球突破,拿着球往对方球员的身上靠,试图以此博得更多的哨声。

  今天的乔治,得到了17次罚球的机会,但在运动战得分上,16投仅3中。

  我一直是这么理解雷霆这支球队的:

  它是一支上限很高的球队,因为它同时拥有两位非常全能且出色的明星级球员,能在一些必要的时间段里打出完全不讲理的爆炸输出,改写比赛的走势。

  但同时,它也是一支下限很低,甚至可以说是没有下限的球队。因为有时候,一旦乔治不灵,威少魔鬼的那一面,总会吞噬球队的一切。

  雷霆想赢,还是想在乔治受限的情况下赢,威少不站出来,是没机会的。

  前两场球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数据上,场均19分9.5板10.5助的准三双,依旧很漂亮。但在效率上,35.1%的命中率,10投1中的三分球,-37的正负值,无一不在显示着威少糟糕的赛场表现。

  即便对方的禁区里站着的是坎特、莱昂纳德,可威少依旧无法通过高位的挡拆来制裁对方的收缩防守——前2场比赛,威少在16英尺外的出手,13投1中,命中率7.7%,一共跳投了18次,仅命中2球,命中率11.1%。

  对开拓者来讲,这个跳投状态下的威少,也不过就是1米91的本-西蒙斯,甚至,还是弱化版的。

  想改写这个局面,把球投进去,就是你唯一能做的事。而今天这场球,就印证了这一点——16英尺外的投篮,8中4,一共跳投了15次,投进8球,命中率均超过了5成。

  看看第四节的这个回合。

  威少持球快下抓转换。坎特的防守一个劲往三秒区,这一整轮系列赛,他们都是这么防的。只不过,今天的威少让他们的防守付出了代价。

  可以预料的是,开拓者的防守策略是不会改变的。

  雷霆本就不是一支特别擅长远投的球队,整个常规赛,他们的三分命中率只能排在联盟第22。尤其是在乔治投射表现失常之后,这个弱点则会被进一步放大。

  所以,想让开拓者收缩夹击持球人的策略付出代价,角色球员们的表现如何,就会变得更加重要。

  今天的雷霆,投出了51.7%的三分命中,其中,格兰特5中4,弗格森4中3,施罗德3中2打。当他们能够命中这些远投时,开拓者的防守自然就会显得犯难。

  以第四节的两个进攻回合为例。

  前一个回合,施罗德挂掩护错位攻击坎特,坎特沉底防突,施罗德运球到罚球线附近,急停后仰命中。

  下一个回合,施罗德再打掩护,坎特立刻改变了自己的防守,改上提逼抢,这时候施罗德加速下突,冲击篮筐,造成了坎特的打手犯规。

  当然,一场比赛的胜利,并不意味着雷霆已经打消了自己所有的疑虑。

  他们至今仍旧无法解决利拉德跟麦科勒姆在挡拆进攻中的巨大威胁。

  利拉德第三节单节砍下25分,几乎凭借着一己之力抹掉了雷霆曾经创造的16分领先优势。无论是亚当斯、莫里斯还是诺埃尔,在防守开拓者的挡拆时,都显得非常吃力,上提无法形成有力的夹击,迫使对手出球,沉底,则干脆让人射了个欲仙欲死——3场球,双枪一共投进了23记三分,命中率46%。

  照眼下这个趋势,这种情形很有可能会延续一整轮系列赛。

  而相较于此,雷霆还有一个更大的疑问:

  他们还能在之后的比赛里,延续今天这种神奇的手感么?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