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下一个伯德,也是2000年后唯一水掉的探花

他是下一个伯德,也是2000年后唯一水掉的探花
2019年04月19日 09:54 新浪体育

  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自从2000年之后,状元和榜眼上都出过不少的水货,比如状元上有夸梅布朗、巴尼亚尼、本内特,榜眼上有杰威廉姆斯、米利西奇、塔比特、德里克威廉姆斯。然而,探花位置却鲜有水货,21世纪的绝大部分探花都能够在各自的球队打出不错的水平,好的比如加索尔、安东尼、德隆、霍福德、哈登、比尔、恩比德,这些都是球队当家、全明星乃至超级巨星级别,稍次一点的如邓利维、本戈登、费沃斯、坎特、波特也在各自球队当中表现出彩,再不济,OJ梅奥、奥卡福在新秀赛季都有过高光,近三年的探花杰伦布朗、塔图姆、东契奇更是已经展现过天赋——以上,我们已经说出了18个探花中的17个。

  唯一一个没被我们说到名字,从头到尾水掉的探花,只有亚当莫里森。

  时间回到2006年选秀大会,夏洛特山猫在第三顺位选中了来自冈萨加大学的莫里森。彼时的莫里森成名已久,在他最后一年大学比赛当中,莫里森场均可以拿到28.1分5.5篮板1.8助攻,他是NCAA的得分王,拥有已经完全成熟的进攻技巧,只不过,比起他让人陶醉的进攻,更多人第一眼见到他都会被他的外表所震惊——散乱的长发加上颇具特点的小胡子,莫里森仿佛就是一个复古的摇滚歌手,这也是大部分球迷对他的印象。

  事实上,莫里森大学时期的表现真的非常惊艳。尽管他的静态天赋并不优秀,穿鞋身高是2米03,臂展只有2米08,运动能力也不优秀,跑跳只有0.65米,但是作为一个白人前锋,莫里森的球商非常出色。选秀报告上是这么评价他的:莫里森一直能够找到得分机会,他的反应总是比别人快,并且进攻招数丰富,任何人想要阻止他得分都是徒劳。

  作为对比,雷迪克和莫里森是同一年的新秀,两人都是白人得分手,并且大学时期也是一时瑜亮,但是雷迪克只在第11顺位被选中。当时,雷迪克是这么评价他的:“莫里森恐怕是这个国家得分手段最多的篮球运动员了,他的打法非常有创造性。”

  不仅是作为对手的雷迪克看好他,当时几乎全美都在关注着这名有着复古形象的天才球员——莫里森所展现出来的一切都让人们不得不抱有期待,他的球商非常高,得分技巧丰富,同时又是白人前锋,因此莫里森也被认为会是“下一个拉里伯德”,足以见得当时的莫里森有多么被看好。在各大选秀网站上,莫里森一度被认为可能会以状元身份进入联盟。

  关于莫里森大学时期另外一件知名的事则是,在2006年的疯狂三月,莫里森带着冈萨加大学一路杀到了16强,可惜在16强赛当中,冈萨加爆冷输给了UCLA,他们在最后8秒遭遇了对方翻盘。赛后,莫里森忍不住倒地痛哭,他放声哭泣的样子也成为了NCAA里的经典一幕。

  对此,那些不喜欢莫里森的人拿他的失态大做文章,认为他的性格不够坚强,进入联盟之后很难有会大作为,但是在喜欢莫里森的人眼里,他们却觉得莫里森的哭泣反而表现出了他对胜利的追求——迈克尔乔丹,这个球员时期拥有无数荣耀,2006年刚好入主山猫的老板属于后者,他当时是这么评价莫里森的:“我在他的身上看到了对于胜利的渴望,这是天生的,并不是后天能够教会的。”

  于是乎,乔丹钦点了莫里森作为山猫探花。

  彼时的山猫才重新建队第三年,他们的球队核心是杰拉德华莱士和埃梅卡奥卡福,这支球队拥有不错的防守天赋,然而在进攻上却一塌糊涂,全队得分最高的不过是场均15.3分的华莱士,这其实也是乔丹用探花选择莫里森的一大原因——为此乔丹错过了布兰登罗伊、鲁迪盖伊和雷迪克等人,乔丹希望将莫里森培养成球队的进攻核心,并且借用莫里森的即战力解决球队的进攻问题。在采访中,乔丹是这么说的:“我们需要得分,尤其是在第四节,我们能够打好前三节,但是我们需要一个第四节的领导者。”

  出发点是好的,可惜,事情却没有那么顺利。莫里森在新秀赛季确实被当作核心来培养了,当时还只是一个菜鸟的他就拥有全队第三高的出手次数,达到了12.1次,仅少于13.2次的华莱士和13.1次的费尔顿,比奥卡福还要多。然而,他的进攻效率却极其低下,投篮命中率只有37.6%,三分命中率也从大学最后一年的43%掉到了33.7%。

  显然,莫里森没有能够适应更高级别的对抗和更远距离的三分线。不仅如此,他的防守原本就非常糟糕,在场百回合失分达到了112分,于是乎,新秀赛季的后期他就被放到了替补席。

  到了第二个赛季,莫里森又遭遇了左膝盖十字韧带撕裂。第三年复出之后,原本就跑不快跳不高的他状态大幅下滑,由此彻底被山猫放弃。他的场均上场时间缩水了一半,出手只有4.8次,仅拿下4.5分1.6篮板——仅仅三年,他就被贴上了“水货”标签。

  同样在第三个赛季,山猫在交易截止日前将亚当莫里森送到了湖人。湖人时期的莫里森剪去了自己的标志性长发,但是并没有找回大学时期的状态,他的身体还是过于脆弱,在训练营当中曾被沃顿撞伤。毫无疑问,这样的莫里森只能是湖人队内的边缘人物,不幸中的万幸是,因为在那个时期的湖人,莫里森得以跟着球队获得了两座总冠军,而在拿到第二座总冠军之后,莫里森虽然签约过一些球队,但再也没有在常规赛出战过。

  莫里森的故事几乎是一个白人球员失败的典型,这种类型的球员几乎每一个时代都有几个,比如莫里森的后辈“寂寞大神”费雷戴特,同样也是因为无法适应更高级别的对抗才没有打出来;同样的还有泰勒汉斯布鲁,汉斯布鲁几乎是NCAA届的乔丹,结果也没有打出来;即使是和莫里森同期现在还在打球的雷迪克,在职业生涯的前四年也一直非常挣扎。

  只不过,莫里森的陨落,有着属于自己特殊的原因。

  莫里森在13岁的时候就被查出患有糖尿病——这件事总是被人们遗忘,他在大学时期就深受糖尿病困扰,当时只要他下场就必须检查血糖水平,如果有需要就会马上注射胰岛素。进了NBA之后依然如此,他当时的队友就曾经表示过莫里森不得不在训练和比赛当中监控自己的血糖水平。不仅如此,一个赛季82场比赛的强度对他来说也是无法承受的。糖尿病同样也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后期篮球生涯,离开NBA之后,莫里森选择前往海外打球,但是在海外打球的条件更加困难,因此莫里森只好早早放弃了职业球员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莫里森本人是知道自己“水货”身份的,他对此的态度还相当让人意外:“一旦你被贴上了这个标签,就很难再撕下来了,这也很合理,一支球队用前五顺位选择了你,但是你却没有达到预期。”他的性格还非常不错,举例来说,对于队友一向严格的科比曾经被问及莫里森,科比的回答相当严肃:“他是一个很好的球员,真的,很好的球员。”——科比的退役战同样也邀请了当时离开联盟已久的莫里森。

  只能说,莫里森也许并不适合NBA,身体条件终究制约了他的上限,他只好将自己的巅峰留在了大学。以及,我们依然会记住他是一个“水货探花”,但是也应该给予他足够的尊重,毕竟身患糖尿病,却依然坚持梦想,这一点已经很让人佩服了。

  来源:篮球实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