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思极恐!詹姆斯进不去今年的最佳阵容?

细思极恐!詹姆斯进不去今年的最佳阵容?
2019年04月09日 18:54 NBA综合
詹姆斯 詹姆斯

  撰文/小宝的练习曲

  昨日打爵士的比赛,波普带着湖人发展联盟阵容爆冷赢球。卡鲁索等小将们活力四射的表现,让板凳席上的老詹激动得跳起来赞叹。詹姆斯一直面带笑意,他很享受看着年轻人成长的过程,看似也早已把无缘季后赛的遗憾抛之脑后。

  本赛季伤病让勒布朗的统治力下滑,连续11年进入最佳一阵的记录是一定会在今年断掉了。那么我们不考虑一阵,勒布朗今年,还能选入最佳阵容吗?

  我们先看一下本赛季勒布朗的基础数据:27.4+8.5+8.3,真实命中率58.8%。投篮热图

  其实已经说了很多遍了,这个数据放在其他球星身上,可能已经被媒体吹爆。除了詹姆斯,历史上只有四个人能在单赛季场均做到这个数据。

  只是不少人觉得勒布朗今年在场面上的表现不够完美。对勒布朗的这份数据并不满意。原因是什么呢?

  第一个就是其他锋线大神的对比。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和乔治本赛季的表现相较以前,进步巨大,可谓攻防顶级,势头凶猛同时还有战绩加成,确实优势更大。而第二可能原因就是趋势。人们认为勒布朗后几年的趋势会是逐渐下降,加上近些年对勒布朗逆天表现所出现的审美疲劳,他稍微露出点疲态就让人们觉得老詹状态要断崖式的下滑。

  第三,就是勒布朗真的下滑了一些。伤病带来的爆发力下降、横移减慢,你明显能感觉他打得没那么舒适了。统治力确实是比以前下滑了。

  但很多人完全没有注意到湖人本赛季阵容的巨大缺陷。这并不是找理由,而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上赛季勒布朗因为没有帮手而被迫承担了巨量球权,而本赛季,是不一样质感的累。

  以前在骑士,他在三射的空间下,与TT挡拆玩二人转撕裂防线、在高位策应,为底角的科沃尔乐福们的交叉掩护输送炮弹。即使承担着巨大的进攻发起压力,至少也打得是正确的体系。

  而在湖人,既没有合格的掩护人,也没有合格的射手。而这两个资源是一个非摆烂队所必需的。所以勒布朗的挡拆和策应都受到了阵容缺陷的极大压制。他只能去频繁的快攻来避免落入拥挤的阵地,用更多的投篮来代替突破,以最小化遭遇凶狠协防的影响。这让勒布朗打得不舒服。当然,这阵容给任何一位超级巨星,我相信他们也都会打得不舒服。因为合格的空间是一个球队阵地战的最基础。

  中锋位置上,湖人的四名中锋里,麦基、钱德勒都仅仅是底薪,瓦格纳和乔纳森还是双向合同。中锋位置上,联盟几乎没有球队比湖人的漏洞更大了。麦基的确物超所值,但实力并不符合一名首发中锋,防挡拆的站位和护框意识都差强人意,挡拆质量更是如同空气一般脆弱,挡不住人,反而会带来包夹。而钱德勒确实廉颇老矣,即使掩护强度很瓷实,但顺下威胁几乎为0,也并不是一个合格的掩护人。

  然而中锋和掩护人紧缺还不要紧,伤害湖人最大的是阵地空间。与詹姆斯搭配时间最长的阵容是鲍尔、莺歌、詹姆斯、库兹马、麦基,这阵容里除了詹姆斯,四个人的三分都不合格,命中率都在33%以下。詹姆斯所在的首发阵容可能是如今联盟中空间最差的阵容,这让我想起了2015年季后赛的骑士,而这套阵容的空间可能比那时候的骑士还要差。

  所以詹姆斯突破经常遭受三人围堵。

  他面临的选择是,传出去的话,队友三分出手慢且不准,所以对手很可能补防到位。自己攻的话,一打多也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这实在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处境。当然,湖人的总薪金量排名联盟第四少,本赛季如此小的开支也注定找不到什么强的配角球员。

  再看勒布朗在这种艰难无比的环境下,打出来的影响力:他上场55场比赛,28胜27负,胜率50.9%,他缺阵时湖人7胜15负,胜率31.8%;他在场时,每百回合湖人净胜对手2.1分,而他不在场时,百回合净负5.8分。

  勒布朗的面框单打效率是每回合0.97分,依然可以超过联盟73.5%的球员。

  他的低位单打效率是1.01分,也能超过联盟70.1%的球员。

  他的持球挡拆效率是每回合0.98分,能超过联盟85%的球员。

  RPM真实正负值5.49排名联盟第七。

  阻碍重重的阵容缺陷下,这些小小的数字显得更加可贵。

  我不知道勒布朗这赛季表现在外人眼里算不算优秀,但作为球迷,我已经满意了。而且,勒布朗这赛季伤前的表现甚至超过了预期。伤前他的中投和三分命中率都非常客观,尤其是中距离投篮比前几个赛季精准了不少。在如此拥挤的阵容空间下,他的篮下突击受阻,然后他用更好的投篮把效率拉了回来。

  这正是勒布朗的被动攻击型人格。逆境会激发他的后背隐藏能源,使他继续进步。这也是勒布朗的这种人格广受人们喜爱的原因,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他在什么时候还会迸发出更强的能量。这些年勒布朗的运动能力出现些许下滑,技术却一直在不断雕琢不断进步。

  在我这里,他完全配得上选入最佳阵容。

  在我眼里,我依然相信他明年养好伤病后能重回巅峰,继续稳坐联盟第一人的位置。这并不是什么盲目自信,这一切的依据是老詹过人的智慧、对自己身体的精准出色的把握能力,在主队的一个被大规模伤病和阵容缺陷毁掉的赛季依然不放弃砍下27+8+8的顶级表现,以及六个月的伤病恢复期却在六周内强行复出的责任心、面对各路无谓指责时的心如止水。

  待我们下赛季卷土重来再战时,且看孰对孰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