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NBA的村上春树!场均5分却能疯狂收割荣誉

人物|NBA的村上春树!场均5分却能疯狂收割荣誉
2019年04月07日 15:27 新浪体育
华莱士防守巅峰奥尼尔 华莱士防守巅峰奥尼尔

  北京时间4月7日,根据著名NBA记者沃神的报道,三位名人堂热门候选人本-华莱士、克里斯-韦伯、马基斯-约翰逊都未能最终成功入选。据悉,悉尼-蒙克利夫、保罗-韦斯特法尔、博比-琼斯、弗拉德-迪瓦茨都成功入选2019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其中迪瓦茨是以国际球员身份入选,不愧是曾经单换科比的男人。

  本-华莱士已经几乎成为了名人堂界的村上春树,村上春树从2006年凭借着《海边的卡夫卡》获得有“诺贝尔文学奖前奏”之称的“弗朗茨-卡夫卡”奖之后,每年成为热门候选,但年年与诺贝尔奖无缘,堪称“最悲壮的入围者”。而现在,本-华莱士面临着同样的窘境,今年已经是他退役的第七个年头。

  即便是到了2020年,本-华莱士很可能依然会继续陪跑。原因也很简单,明年科比-布莱恩特、蒂姆-邓肯和凯文-加内特都将获得进入名人堂的资格,相信没有人能够与这三位历史级的巨星竞争名人堂的席位,华莱士注定继续陪跑。

  华莱士生涯不可谓不辉煌,他也是大名鼎鼎的“96黄金一代”的成员,但当初他并没有被任何一支球队选中。后来险些改行,但他命中注定会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在16年的漫漫职业生涯中,华莱士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就,而且很多成就都远远出乎人们的预料。

  这位长着前锋身高的落选秀生涯曾经当选过一次NBA盖帽王,两度当选NBA篮板王,四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四次当选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和穆托姆博并列历史第一,五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六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而且,华莱士还帮助活塞队在2003-04赛季拿到了沉甸甸的奥布莱恩杯。

  当时,由老帅拉里-布朗打造的“活塞铁桶阵”令联盟中其他对手闻风丧胆。汉密尔顿、比卢普斯、普林斯、拉希德-华莱士、本-华莱士组成的“新坏小子军团”在2003-2004年季后赛中一路人挡杀人,佛挡株佛,斩雄鹿、破篮网,在东部决赛硬是把常规赛战绩联盟第一的步行者斩落马下。

  总决赛面对拥有“科比+奥尼尔+马龙+佩顿”的湖人,活塞队居然以惊人的4-1爆冷击败了洛杉矶人。

  大本血帽科比:

  自此“OK组合”决裂,科比头上的罪名还未洗去,奥尼尔将天赋带到了南海岸的迈阿密,“手套”佩顿远走波士顿,卡尔-马龙黯然离去,一年后宣布退役。

  本-华莱士无疑是铸就登盛时期活塞队的功臣,同时,他本身也是一个传奇。

  大本从邓肯头顶接球暴扣:

  华莱士的身体天赋极为出众,当然这得益于他后天艰苦训练。NBA著名力量训练师德鲁-克利瑞就曾经爆出一则猛料:“本-华莱士的卧推是460磅(209公斤),奥尼尔的只有450磅(204公斤)。”

  华莱士可以说是防奥尼尔防得最好的球员,无论是奥尼尔在湖人队的时候,还是奥尼尔后来到了热火队,华莱士总是能够给奥尼尔送上意外的“惊喜”。

  大本将奥尼尔盖倒在地的一幕也成为了经典:

  除了顶级的力量,华莱士的臂展也达到了惊人的2米16。华莱士的注册身高是2米06,当然,算上他的爆炸头的话确实有2米06。华莱士曾表示实际身高仅有2米01,很难想象他是如何拿下盖帽王和篮板王的。

  本-华莱士盖帽:

  本-华莱士进攻的事情不太懂,但与他对位的对手也别想太懂。

  大本大帽邓肯:

  华莱士生涯场均得分仅有5.7分,却能够贡献9.6篮板1.3抢断2.0盖帽。

  大本空接暴扣:

  作为一名四次入选全明星的球员,华莱士生涯常规赛单场最高分竟然只有23分,但他生涯却曾经两度单场抓下28个篮板球,还曾经两度单场送出10记盖帽,足见他在内线的防守威慑力有多么巨大。

  本-华莱士在防守端如此强悍与他的成长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华莱士1974年出生在阿拉巴马州的一座小城,他出生在一个庞大的家庭中,他有有11个兄弟姐妹,他排行第十,是所有男孩中最小的一个。

  华莱士一家非常穷,但母亲用刚毅的性格支撑起了这个家庭。华莱士亲眼目睹母亲用自家种的棉花为11个孩子制作一件件衣服,孩子们所有的衣服都是母亲一个人做的。在这样一个家庭中,他们从来没有多余的钱,华莱士从小就明白,唯有努力才能摆脱贫困。

  华莱士和哥哥们从小就经常去帮附近的农场主捡核桃,以此来换取一点微薄的收入。华莱士的第一桶金来自于理发,他经常给兄弟姐妹们理发,同时也会给邻居们理发,一次可以赚到3美元,这对于他们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华莱士小时候身体素质平平,但却在各个运动项目上都游刃有余。到了高中的时候,他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强壮,这让他在篮球、橄榄球、棒球和田径场上大发神威,他在篮球、橄榄球和棒球这三个项目上都入选过州最佳阵容。前NBA常规赛MVP得主查尔斯-巴克利当时就非常看好本-华莱士。

  当时有不少大学球探来观察华莱士,但大多看中的是他的橄榄球技术。华莱士后来进入了丘亚霍加社区学院,他很快就成为学校的明星。大二那年,他场均能够砍下24分17篮板7盖帽。很多当初放弃华莱士的学校又开始关注他,他转学到了弗吉尼亚联合大学。

  弗吉尼亚联合大学有多名出色的得分手,华莱士另辟蹊径,着重加强自己在防守端的表现。结果在1995年和1996年,华莱士两度率队得取CIAA区的冠军。大四那年,华莱士场均贡献12.5分10.5篮板,帮助弗吉尼亚联合大学打入NCAA二级联赛的四强,他也因此进入了全美第一阵容。 

  尽管如此,华莱士还是在1996年选秀大会上落选了。他在进攻端的技巧太匮乏,罚球命中率甚至没有投篮命中率高,而且他的身高甚至不如一些后卫球员。他曾经获得凯尔特人队提供的打夏季联赛机会,但却因为身高不足被裁掉。

  华莱士还险些前往意大利联赛打球,但由于那家俱乐部拒绝支付华莱士薪水,华莱士回到了美国。也正是因为那支球队的违约做法,最终圆了华莱士的NBA梦。华莱士先是在奇才队打出了水准,后来又被交易到了魔术队,在活塞队达到巅峰,后来也曾经辗转公牛队和骑士队,最终还是在2009年回到了底特律,直到2011-2012赛季宣布退役。

  (菜刀门掌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