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基奇之前,这么多开拓者中锋受过伤?

努尔基奇之前,这么多开拓者中锋受过伤?
2019年03月27日 08:53 新浪体育

  该死的伤病,努尔基奇伤了。

  在CJ麦克勒姆缺阵的情况下,开拓者双加时战胜了来势汹汹的篮网。原本这场胜利是非常值得庆祝的,因为开拓者成为了火箭之后第四支锁定季后赛的球队,这将是这支球队连续第六年进入季后赛——在如此残酷的西部,除了开拓者,只有马刺、勇士和火箭连续六年做到这一点,足以见得波特兰人的韧性。可惜,胜利之余,却伴随着如此大的代价。

  第二个加时进行到一半,努尔基奇如同往常一样冲抢进攻篮板,他也确实拨到了皮球,然而在下落时,努尔基奇的左小腿遭遇严重的变形,随后他痛苦地躺在地上。有一个细节是,上丢了这个篮的哈克里斯本想过去搀扶努尔基奇,发现了情况不对,前者只能抱着头沮丧地离开——受重伤的情况下队友是不能进行搀扶的,以防造成二次伤害。单单是这个细节大概也可以看出当时努尔基奇的伤病绝对不简单,最终的诊断结果也是,努尔基奇遭遇到了胫骨和腓骨开放性骨折,赛季报销。

  努尔基奇是开拓者这场胜利的最大功臣,他全场拿到了32分16篮板5助攻4盖帽2抢断的超全面数据,其中32分还是个人赛季新高,可惜这也成为了他受伤的一大原因——努尔基奇出战了34分钟,比赛季场均27分钟多了5分钟,尽管事后诸葛亮并没有太大意义,但是过度疲劳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他的受伤。

  很痛心,也很让人担心开拓者的未来。简单看几个数据大概就能知道努尔基奇有多重要了:

  上赛季,努尔基奇场均可以拿到14.3分9.0篮板,他的真实命中率仅为52.8%,到了本赛季,努尔基奇的上场时间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数据涨到了15.6分10.4篮板,真实命中率是57.0%。

  本赛季,开拓者的持球挡拆进攻比例达到了32%,这是利拉德最擅长的进攻方式,而努尔基奇便是挡拆质量的最大保证。

  本赛季,努尔基奇的真实正负值是4.24,达到了所有中锋第5和全联盟所有球员第18位,值得一提的是,利拉德这项数据是4.98,联盟第9。

  本赛季,努尔基奇在场的时候,开拓者百回合可以净胜10.4分,全队最高,而当他下场的时候球队净负5分,这一项数据仅次于利拉德。

  所以,虽然我们很不想这么说,但是努尔基奇的受伤可能会引起西部下半区对西部第五位置的疯狂争夺。此处我们也要心疼下利拉德,本赛季的利拉德进步其实非常大,本想好好在季后赛证明下自己,一雪去年季后赛的耻辱,没想到,努尔基奇这么重要的中锋却伤了。

  话至此,很难不让人想到开拓者的“中锋魔咒”。

  在联盟里,曾经有过这样的一句话——“如果你不喜欢一个中锋,那就把他送到波特兰吧”。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波特兰真的倒下了太多太多的中锋,曾经还身穿着开拓者球衣的阿尔德里奇就说过:“我在这里见到了太多恐怖电影,所以我始终自称是大前锋,所有人都知道,别叫我中锋。”

  尽管我们并不应该去相信这样略显迷信的事情,但是巧合是真的很多,感受下过去这么多年在开拓者受过伤的中锋,波特兰被称作是“中锋墓地”真的不是没有原因的。

  1972年,开拓者幸运地获得了一个状元签,这是他们建队的第三年和第一个状元签,球队极有可能凭借着这个状元签迎来崛起。然而他们却用状元签选择了拉鲁马丁,这位历史上最水的状元之一,职业生涯4年,他场均仅仅拿到5.3分4.6助攻,其中在第2年,拉鲁马丁因为伤病只打了50场比赛。

  1974年,开拓者队史第二次拿到状元签,这一次他们选中了“红色巨人”比尔沃顿。纵观比尔沃顿的生涯,他拿过MVP,拿过最佳第六人,也带领球队拿到过1次总冠军,完全算得上成功了,但是比尔沃顿实际上从来没有达到过自己的巅峰,他的生涯一直在和伤病做斗争。前两个赛季,比尔沃顿总共只出战了86场比赛,开拓者四年,他平均每一年要缺席30场比赛。

  1978年,开拓者在7年里第3次拿到状元签,他们又一次选择了一个中锋球员,即迈克尔汤普森——克莱汤普森的父亲。新秀赛季,汤普森场均可以拿到14.7分8.3篮板,并不算特别差,但是在新秀赛季结束后的夏天里,汤普森在打街球时遭遇了严重的脚踝伤病,由此缺席了第二个赛季所有的比赛。此后在开拓者时期,尽管汤普森没有再受到过太大的伤病,但是成就一直不算高,生涯也不过只有13.7分7.4篮板,对于一个状元而言显然是不够的。

  1984年,开拓者拥有了一个宝贵的榜眼签,这一次,他们选择了萨姆鲍维,前者在大学时期就已经受过重伤,并且被认为有严重的伤病隐患,但是偏爱中锋的开拓者还是选择了他。事实也是,在开拓者的后三年,萨姆鲍维总共只打了63场比赛,他一直深受伤病困扰没有成功证明自己,开拓者也因为选择了鲍维而错过了乔丹。

  2007年,开拓者拥有了队史的第四个状元签,这一次他们选择了备受瞩目的奥登。在当时来看,这并不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任何一支球队拿到状元签都会选择奥登,但是奥登在选秀前也有着伤病隐患,开拓者还是坚持将他带到了波特兰。随后的事情我们也知道,因为膝盖伤病,这位状元整个生涯只为开拓者效力了82场比赛。

  过去30年里为开拓者效力过的中锋还有萨博尼斯——当然萨博尼斯在登陆联盟的时候膝盖就已经不行了;乔尔兹斯比拉——曾经被姚明打爆,开拓者时期遭到右膝髌腱撕裂,次年又因为同位置的伤病赛季报销;马库斯坎比——尽管96一代的榜眼加盟开拓者已经属于中后期,但是他场均依然可以拿到10篮板2盖帽,可惜,他在开拓者遭遇了左膝盖半月板撕裂,这也让他提前告别了赛场。

  如我们所说,我们本该不相信这些所谓的“魔咒”,但是巧合真的太多了,从拉鲁马丁、比尔沃顿、萨姆鲍维、奥登再到如今的努尔基奇,开拓者的中锋是真的有毒。只希望这一次,努尔基奇能够成功打破魔咒,像保罗乔治那样迎来重生。

  来源:篮球实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