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影响力?乔丹第一次复出到底有多震撼!

什么叫影响力?乔丹第一次复出到底有多震撼!
2019年03月21日 06:00 NBA综合

  1993年夏天,公牛拿到了第一次三连冠。随后到了新赛季的训练营开始前,迈克尔乔丹,这个刚刚踏上封神之路的三连FMVP得主却突然宣布了自己将退役的消息。关于这次退役,原因至今都是众说纷坛,有说是因为乔丹父亲去世对其打击重大,也有说是因为乔丹赌博丑闻被媒体曝光,斯特恩用另一种方式将他保护起来,更有说法是黑帮威胁。不过乔丹本人给出的解释倒是颇为霸气,他表示,“篮球已经没有挑战了”

  无论如何,乔丹的这一次退役都是篮球史上最重大的损失。对球迷而言,最直接的便是,哪怕到了今天,“如果乔丹没有退役他会不会八连冠”这样的讨论依然没有终止

  不仅如此,乔丹退役影响的几乎是整个NBA,甚至是美国。据统计,乔丹退役后,道琼斯综合指数重挫了125点,NBA的上座率下滑到了不足50%,收视率跌了4%,耐克的球鞋销量下降30%,股票则跌了4%——作为对比,热门新秀锡安威廉姆森在穿PG球鞋受伤之后跌幅是1%——题外话,锡安如今的关注度真的是太高了

  回到乔丹,众所周知,退役之后的乔丹去打棒球了。这里必须要说到公牛老板杰里罗恩斯道夫,罗恩斯道夫除了拥有公牛之外,还拥有大联盟球队芝加哥白袜,乔丹靠着罗恩斯道夫的关系成为了职棒场上的新人。不过在棒球大联盟,不论你是怎样的新人都必须从最低级别联盟开始打起,这里,乔丹又靠着关系从小联盟的第二级球队开始生涯。当时的乔丹大概是个什么待遇呢?他的月薪不过只有1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乔丹退役期间,他的队友皮蓬曾经呼唤过乔丹回归,他在比赛当中露出了自己的Air Jordan球鞋。

  术师也曾经在节目里“开玩笑”地跪求乔丹复出

  的转折,发生在1995年

  1994-95赛季,职棒大联盟停摆,球队的老板们开始从小联盟招募球员。作为小联盟的一员,乔丹的处境相当尴尬,他既不能得罪球员,更不想得罪老板。于是乎,乔丹决定重操旧业,他出现在了公牛的训练营当中,并且在多年不打篮球的情况下,依然在单挑中击败了当时的公牛后卫BJ阿姆斯特朗。媒体们在得知乔丹开始跟队训练后纷纷猜测“乔丹是不是要回来了”,不过没有乔丹的声明,猜测终究只能是猜测。

  事实上,这时候的乔丹其实是确认了要回归的,但是他并不知道该在什么时间点复出合适,因此乔丹和禅师进行了沟通。据了解,禅师和乔丹谈了很多,乔丹本人是希望在季后赛再复出,但是禅师的观点是希望他能够打一些比赛适应,最终的决定是在剩下17场面对步行者的比赛里复出

  时间已定,然后就是该如何宣布了

  这里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乔丹的经纪人法尔克在和大卫斯特恩沟通之后开始起草关于乔丹复出的新闻稿,法尔克写了多个版本的新闻稿,他在稿件中表示了乔丹有多么热爱篮球,有多么想念比赛,但是乔丹对于这些稿件都不满意。最终乔丹决定自己动手来写,在犹豫了几分钟之后,乔丹在纸上写了六个字母,“I‘m back

  I‘m back”,这大概是体育史上最简短又有力的回归宣言了

  这句话迅速占据了美国甚至欧洲各大报纸的头版,全美主要电视台暂停了正在播放的节目插播了这条新闻——这种待遇一般只有总统去世或者战争才会有,乔丹要复出的新闻和他的集锦开始疯狂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芝加哥的市长在电视里高兴地宣布了这一消息,称乔丹复出将会带动芝加哥的旅游业,甚至连白宫发言人都表示,“乔丹的复出对于芝加哥和篮球这项运动都是伟大的。”

  再从联盟和商业的角度来看,乔丹宣布复出之后,和乔丹有关的商业代言股票全部上涨,公牛的夺冠赔率从1赔40飙升到1赔5,公牛剩下的门票以及公牛客场比赛的门票迅速被抢空。尤其要提的是乔丹复出首场面对步行者的比赛,据了解,这场比赛的门票甚至被炒到了超过1千美元,用当时解说员的说法便是,仿佛这场比赛就是总决赛的抢七大战,最终它的收视率也创造了1975年以来的联盟新高

  可惜的是,乔丹的复出之战表现并不算特别好,穿着45号的他全场28投仅7中,拿到了19分6篮板和6助攻,公牛也在加时当中输掉了比赛。赛后,乔丹将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他表示腿部抽筋影响了发挥,但是乔丹同样表示,这样的低迷情况不会持续太久

  乔丹并没有骗人,在第二场比赛乔丹就拿到了27分,第四场比赛面对老鹰,乔丹拿到了32分,并且还投进了绝杀,第五场比赛,乔丹又在麦迪逊花园砍下了55分,创造了当时的麦迪逊花园得分纪录。整个赛季,乔丹出战的17场比赛里,他场均可以拿到26.9分6.9篮板5.3助攻,公牛战绩则是13胜4负,对比复出之前的34胜31负有了不小的提升。

  遗憾的是,穿着45号的乔丹并没有带领公牛走远,他们在季后赛次轮当中输给了由奥尼尔和哈达威带领的魔术。乔丹在系列赛当中重新穿回了23号,只因为尼克安德森抢断之后一句多嘴的“45号没有23号强”

  然后便有了我们熟悉的剧情

  1995-96赛季,即乔丹复出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他包揽了联盟得分王、MVP、全明星MVP、一阵、一防,并且带领公牛取得了72胜10负。季后赛当中,公牛横扫了去年击败自己的魔术。总决赛当中,公牛又4-2击败超音速捧起总冠军,乔丹拿到个人第四座FMVP,并且开启了第二个三连冠

  如果没有职棒的停摆,乔丹会回归NBA吗这一次答案也许是否定的,现任黄蜂副主席也是乔丹的手下柯蒂斯波尔克曾经表示过:“如果没有当时的职棒停摆,乔丹真的不一定会回归篮球。虽然他在棒球领域并不成功,但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不会因为表现不好就放弃棒球,相反的,他还非常想要证明自己可以在棒球当中取得和篮球一样的成功。”

  好在,乔丹最终回来了,在激流勇退之后,乔丹完成了几乎完美的王者归来。他的复出也成为了一段非常美妙的故事,尤其是那句“I‘m back”,简简单单六个字母就带动了整个NBA甚至美国的发展——什么叫做影响力?这就叫影响力。

乔丹公牛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