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男篮背锅侠,失去了才知道他的伟大

十年男篮背锅侠,失去了才知道他的伟大
2019年03月20日 19:12 NBA综合
刘炜经常被人当做背锅侠 刘炜经常被人当做背锅侠

  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篮球实战宝典”,回复“88”领取10件球星T恤!

  赛季初,韦德宣布本赛季将会是他的最后一季,他会为球迷跳起最后一舞,他出色的状态让球迷们纷纷恳求他继续打下去。

  昨天晚上CBA12进8附加赛,北京以117-103战胜上海,刘炜在本场比赛中出场16分钟,只拿到1个篮板,没能阻止球队输球,但场边还是响起了“再打一年”的呼声。

  随着总比分0-2输给北京,39岁的刘炜迎来了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赛后他没有直接回到更衣室,而是选择绕场一周,强忍着泪水和球迷们致意。

  空气中弥漫着告别的味道,刘炜听着球迷们挽留的声音,站在场中央说出了自己的告别:“最后能回到上海队非常开心,或许就此结束赛场生涯,非常感谢各位陪伴的这一年。

  本赛季,已经39岁的刘炜场均依然能贡献6.1分2.0篮板2.3助攻,还成为了CBA历史上第三位万分先生。

  在这个年龄,大部分职业球员都已经享受着退役之后的生活了,支撑刘炜打下去的是他对篮球的热爱和敬业的态度。

  特别是在刘炜大半个职业生涯都在质疑和批评之下,这个特质显得难能可贵。许多中国男篮的关键战役,最后输球的“锅”有不少都被扣在了刘炜的身上。

  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决赛开始,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退出国家队,刘炜当了10年背锅侠。

  “我突然感觉自己松了一口气,终于不再背什么黑锅了,以后我可以过的轻松一点。”伦敦奥运会后,刘炜选择退出国家队,从他话语中可以看出他的国家队生涯一直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中。

  离开了他,中国男篮却一度陷入了控卫荒。因此在2015年亚锦赛,人们发现,中国男篮仍需要他回来“背锅”。

  通过他对于篮球的坚持,人们终于醒悟这位中国男篮的背锅侠、“本泽马”,可能是男篮历史上最好的后卫之一了。

  随着姚明大力发展青训,典哥毫不怀疑未来国家队会涌现比刘大更具天赋的后卫。但单凭天赋并不一定能成功,良好的职业态度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

  刘炜就是摆在他们面前的最好例子,整个职业生涯保持着高度自律性,烟酒不沾,碳酸饮料也从不会出现在刘炜的食谱之中,加上长期坚持长跑和泡在健身房里,是刘炜能够打到39岁的原因之一。

  光是上面这些,就已经是所有职业球员都值得学习的财富。

  刘炜曾经在采访中说过:

作为年轻球员,首先你要肯练。如果你有不错的天赋又肯苦练,肯定会更上一个台阶。我喜欢跟着年轻人一起练,带着他们练,因为这也是在促进自己。运动员也好,其他职业也罢,首先是个态度,如果你态度好,每个人都能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或许这就是我们都不愿意这位“背锅侠”离开赛场的原因吧。

刘炜男篮背锅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